李铁:巴西经历印记深刻 提升自己仍有机会执教

2017年10月09日09:07 新浪综合
李铁看望琼中女足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9月26日,国家队领队兼助教李铁与中国女足助教黄勇前往海南省琼中县,看望在这座偏远的县城执教了12年的琼中女足主教练肖山和琼中女足的队员们。

  起初并没有准备与琼中女足的孩子们进行足球训练的李铁,在现场受到了这批热爱足球的女孩子触动,换上球鞋与她们一起在球场上训练,又在训练结束后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指导(见右大图)。

  在接受《足球》报以及体面APP的独家专访时,李铁在40多分钟的时间里聊到了过去这些年在广州恒大、国家队以及河北华夏幸福的执教感受,他还与记者分享了国家队主帅里皮以及他的启蒙恩师张引在一起交流的细节……

  感恩始终不忘支持我们的人《足球》:李铁,你好,这次看望琼中女足的孩子们,是什么让你坐了一天的飞机和汽车来到琼中县为她们支教呢?

  李铁:支教谈不上,因为我看到琼中女足这个事情以后特别感动,肖山教练能在海南省这么偏远的地方执教女足,而且坚持了12年,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其实这也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有一次我正好与好朋友朱继征在一起聊这个事情,当时就想,我们能不能利用自己周围的一些资源,看看能否为琼中女足做点什么。于是我们决定一起去看看琼中女足,尽我们所能为琼中女足做点什么有助于她们的事。

  于是你们说来就来了?

  这个就是8月份的事,因为过段时间国家二队就要集训了,正好利用集训之前的空闲时间,过来看看她们,我找了身边的一些资源一起来支持琼中女足的队员们。

  琼中女足的孩子们听说国足的教练过来看她们都非常开心,特别想见到你。她们的经历让你想到了什么?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踢球的经历,我和她们的经历是一样的,我们都渴望圆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从留学巴西开始,当年健力宝把我们送到巴西学球,为我们创造了踢球的机会。

  我一直常讲的一句话就是,没有健力宝公司,就没有我李铁的今天,这让我一直有一颗感恩的心。当年我们20多个孩子一起去巴西训练了5年,在1993年到1998年健力宝投资3000万送我们去巴西踢球,这笔钱放在今天也是一笔巨款,在那个年代就更是一个天文数字。现在我们这批队员都退役了,从事着各种职业,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最初支持我们的人,我们会不定期去一些小学做一些足球的推广工作。

  记得之前还组织了一次重返巴西的活动。

  是的,2013年组织了一次重返巴西的活动,但很可惜我没去,当时我跟着恒大去摩洛哥打世俱杯了,没去成巴西还挺遗憾的。

  现在还能回想起当年在巴西的日子吧?

  非常地苦!当然,苦归苦,但现在想起来都是挺美好的事情。正是因为有了那段经历,才会有我的现在,正是因为有了巴西的那段经历,再也没有什么苦吃不了的了。

  外界一直说你们是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代名词,你对此怎么看?

  也不能说是一个时代,正好赶上是我们这批人,赶上了组织一批孩子去巴西学习踢球,这在当时是没有过的,完全是一个新的尝试。即使已经过去了20年,但我们那批队员都很感恩,记得当年培养我们的一切。

  当年健力宝队回到国内后就解散了,这批队员也有着不同的经历,但20年过去之后,回想起来,这支健力宝队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记是什么?

  去巴西的前前后后共有29个孩子,这29个队员现在都退役了,现在大约有80%成为了足球从业者,有的当了教练、有的做了俱乐部总经理,也有当领队的,还有做青训或者在俱乐部做技术人员,大部分都在从事与足球相关的工作。

  这批队员不能说是最好的,但我觉得我们这批队员还是给中国足球留下了很深的印记。虽然这批队员的成功与否需要别人来评价,但这批队员中有11人入选了国家队,也有很多队员进入到国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支队伍已经是很成功的了,非常不容易。

  感悟没有天赋就需要更努力《足球》:前段时间在广州见到了朱广沪指导,他说你们这批留学巴西的队员,目前是在教练、足球管理岗位发挥自己才干的最好年龄段了,他也期待着你们为中国足球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铁:我们这批队员的年龄也不小了,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了,40岁上下,有的已经走上教练岗位,我觉得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了,当然也需要更多的机会。

  离开赛场转型之后,这些年你和里皮等世界名帅一起工作,在足球训练、管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是国内年轻教练的优秀代表,能说说有哪些心得体会吗?

  教练比球员难当!教练的工作不好干,但是我很喜欢。

  教练工作是一个时间非常长的、累积的过程。我们可能没有像齐达内那样的教练天赋,所以我们需要更有耐心、更努力的学习和积累。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虽然当职业教练非常残酷,但是我觉得开始跟里皮教练,包括后来与佩兰一起,随后自己去华夏幸福实践了一段时间,接下来又回到国家队和里皮教练一起,我觉得这段时间都很享受。这些年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我自己独立带队了一段时间,我确实感觉到和以前不太一样,但总体来讲感觉非常好,从成绩的角度来讲也非常不错,我对自己一年多的单独执教经历是非常满意的。对我来讲这些都是积累,未来还有很长时间、很多机会。

  接下来有国家二队的集训,还有国家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不过,我想肯定会有很多职业队对你也很渴望吧?

  机会会有很多,但我觉得面对这些机会首先是自己要有这个能力,自己要有承担这个责任的能力,还要有抗压能力,说白了就是自己首先要强大,如果自己不强大的话,别人给你机会也没有用。当你有机会,而且能慢慢地做好,那就会有更多的机会。

  从恒大助教到国家队助教再到执教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打中超,然后是现在的国足领队,这个过程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很帮我,也给了我很多机会,我也很幸运地赶上了几位非常好的教练,他们也很愿意帮助我。

  单独带队一年的感受怎么样?

  感觉就像被扒一层皮一样。(笑)你们这批留学巴西的队友当中,现在达到职业级教练的有哪些?

  已经有很多了,比较早的像郝伟、黄勇、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郑斌、常巍巍、马永康、我,这些都拿到职业级了,还有一些拿到A级教练证书的。

  像郝伟、张效瑞、李金羽、黄勇我们这几个都独立带过队伍了,东亮和常巍巍在带二队。

  在你眼里,这批当年的队友成为教练后表现出哪些不同的特点?

  我觉得他们都是对足球很有情怀的,为什么这批队员一直在足球行业当中,首先一点就是我们非常喜欢足球,这些离不开朱广沪指导这么多年的指导和引导,这些都非常重要的。

  现在和朱导还经常交流吗?

  我和朱导前段时间还通了电话。我们聊得更多的是青训话题,我有时候也请朱导过来给我帮忙,看看我的青训,比如我遇到一些问题或者自己有困惑的时候,也会给朱导打电话请教、交流。

  传承像张引一样带出一批人来《足球》:在国家队的间歇时间里,也就是你自己的休息时间里都在做什么呢?

  李铁:我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我和几个朋友在沈阳浑南创建了“李铁8号足球公园”,在国家队的工作之余,我的剩余时间全部放在这里了。我当时做这个项目的目的,主要就是想做好青少年足球培训。我是从沈阳走出来的,沈阳给了我一切,随着我的成长,我总在想怎样帮助沈阳做点什么。当时也有一些南方城市给的条件、待遇和支持都非常大,但我坚持我的第一个足球公园一定要建在沈阳。

  这方面我十年前就有计划了,而且已经开始做了。当时得到了沈阳市政府和浑南区政府非常大的支持,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建设的。

  我就是想给想踢球的孩子一个一年四季都有踢球的地方,因为沈阳的冬天比较冷,我们做了3个室内场馆和5片室外场地,这样不管什么季节和天气,小孩都有地方踢球。我当时想,靠着自己的一点力量,尽量能让多一些孩子来踢球。另外,我和教练们定了一个十年计划,我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像我小时候的教练张引一样,带出一批优秀的队员来。

  这个足球公园的标准还是比较高的,至少我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努力,做这个公园的开销非常大,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来帮助我。

  现在我和健力宝也在交流,看看通过哪一种方式进行合作。健力宝期望参与到中国足球的青训中来,帮助中国足球做一些推动工作,一起再培养出下一代的好队员。

  你当年辽宁队的队友曲乐恒现在也在8号体育公园工作,他现在怎样了?

  曲乐恒现在是足球公园的副总经理,他负责足球公园的运营和管理,因为我常年不在沈阳,足球公园的事情就拜托他了。他基本上见证了足球公园的从无到有,我很开心乐恒回到足球当中,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但他享受在足球当中。乐恒在足球公园负责运营管理的工作,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他很努力地学习。

  不光是曲乐恒,姚力,也是我以前在辽宁队的队友。他们在这里做教练,我觉得就是一种传承,我的教练张引把我带大了,现在我有能力,而且也很喜欢做足球青训,我希望把我学到的东西传递到下一代,能看到又一批孩子成长起来,这是很开心的事。

  张引教练去看过你的足球公园吗?

  他偶尔会去足球公园看一看,和他的弟子聊聊足球。因为年龄大了,现在他不可能自己再去带一批孩子了,他跟我说过,如果他再年轻十岁,都会想着帮我带出一批孩子来。

  那天足球公园开业的时候,里皮专门来到沈阳,我把张引也请到了现场。我专门将张引教练介绍给里皮教练,我对里皮教练说,这是我小时候的教练,他带出了11个国脚。里皮教练听到后都很惊讶,他说一位教练把一批零基础的小孩子带了10年,而且培养出了11个国脚,放在全世界都是非常非常难的事情。

  确实是非常艰难,所以这样的坚持让人尊敬,包括徐根宝徐导扎根上海崇明岛,包括肖山教练在海南琼中12年,在全国的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都足够让人尊敬。

  我这次来主要是看看,看看这些孩子的情况,看看我现在的能力能帮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你希望给她们带来什么?

  第一是鼓励,第二也是一种尊重,我希望她们不管多难还是要坚持下去,希望不管是机构还是个人,大家一起来给予她们帮助,把她们坚持的理想延续下去。

标签: 李铁琼中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