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国奥冲击东京奥运三名额 自上而下扶持助力冲刺

2017年09月18日09:32 足球报
配图

  记者刘翔宇报道 在国家队冲击俄罗斯世界杯未果之后,97年国奥成为了接下来一年中国足球国字号的重中之重。

  国际足联日前召开竞赛委员会会议,宣布了2018年世界杯抽签的日期和分档原则,同时也确定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足球赛各大洲的名额分配方案。男足16个参赛名额的具体分配为:亚洲4席(包括东道主日本)、欧洲4席、非洲3席、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2席、南美2席、大洋洲1席;女足赛方面,国际足联对12个参赛名额的具体分配为:亚洲3席(包括东道主日本)、欧洲3席、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2席、南美和非洲各1.5席、大洋洲1席(南美和非洲需要进行附加赛)。

  这次东京奥运会男足赛的亚洲区名额其实和2008年一样,日本作为东道主自动入围决赛圈,其余三个席位需要由2020年的亚洲U-23锦标赛决赛圈决出,锦标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奥运会前一年进行的就作为奥运会预选赛。

  里约奥运时,亚洲男女名额足各有3.5个和2个正赛席位,东京奥运在女足名额上没有变化,男足则少了0.5个席位,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球员年龄限制为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中国97年男足此前在亚青赛上已经有过亮相。预选赛中球队表现出色,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决赛阶段的表现则一落千丈,小组赛只拿到1分,以小组倒数第一的身份出局。

  在中国足球领域,奥运会和世界杯同等重要,每一届的国奥队都是重点培养对象,而目前看来,97国奥更是重中之重。

  过往的国奥备战顶多是聘请名帅指导,足协后勤保障上多下功夫。而轮到97国奥时,则是从国家领导人层面到足协、各俱乐部、地方体育局的一次自上而下的扶持。

  97年龄段国奥有着前所未有的比赛机会。在俱乐部层面,为适应U23政策,很多97年球员已经开始打上比赛。另外,“我要上奥运”系列选拔赛也即将开始,各中超中甲俱乐部都要组队参加。国字号层面,则由邵佳一和孙继海领衔,今年11月,以组队的形式前往德国参加第四级别联赛。国字号组队去国外参加联赛,这还是头一遭,为保障计划顺利实施,中德两方面都动用了巨大的资源,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97年龄段球员中,有张玉宁、林良铭、杨立瑜这样的前场好手,也有南松、曹永竞、严鼎皓这样有天赋的中场球员,后场球员中,魏震、黄政宇也在联赛中得到了很多的出场机会,球员选材面不多,但质量并不差,关键看经过这两年的历练,是否能够跟得上其他国家同年龄段球员的成长。

  中国男足上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2008年,过去几届奥运会都成为了奢望,东京奥运之前,各方面全力协助,这是一次契机,看是否能够把握住。

标签: 国奥奥运会国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