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波:没留洋是最大遗憾 中国足球要让懂球人去做

2017年09月13日11:58 新浪体育
曾经的追风少年

  曲波作为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今年刚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目前他成为U16国足的助理教练,近日接受采访时他也回忆了曾经那些追风少年般的岁月。

  2001年世青赛,中国队震惊世人,曲波在面对阿根廷队时打进一粒精彩吊射,那批国青队也被寄予厚望,曲波回忆起那支球队,特点非常鲜明,“任意球好的徐亮,速度快的我,头球好的杜威,过人好的闫嵩,意识好的高明,我们那个时候没有那么多娱乐活动。胡兆军和我聊天时候还说,我就是一个机会主义者,机会摆在我面前的时候一定能把握住,但我想说的是,机会如果摆在你面前,你没有前期的积累,你也把握不住。”

  紧接着曲波谈到了年少时苦练基本功的往事,“整体训练之后,所有球员都回家了,我的教练王广泰和我说,你不能回家,那时候没有球门,他给我在墙上画了一个九宫格的球门,让我自己去练射门。”

  沈祥福是那支超白金一代的主帅,曲波对他有很深感情,“由于我个人原因,无法为球队贡献力量,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掉的痛苦,沈指和我讲,只要我想留在这支球队,不管达不达到状态,他一定会带我去参加奥运预选赛,但我对沈指说,如果我达不到要求和标准,我一定选择离开。”

  世青赛走红之后,曲波收到了很多留洋邀请,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错过,“当时有很多国外俱乐部关注我,包括世界杯结束后,去热刺、费耶诺德和布莱克本去试训,都是非常好的机会,但我经常和朋友说,命里注定可能就没有留洋这个机会,确实很可惜,但这就是现实。”

  目前曲波成为U16国足的助理教练,对于这个选择他也做出了解释,“退役之后我也不知道干什么,干企业我也干不了,搞职业俱乐部也没这么多钱,只能踏踏实实的把中国足球的青训搞一搞,中国足球一定要让踢过球的人搞,专业人做专业事,孩子们听不懂大道理,他们只能去模仿,去模仿教练踢球的一举一动,如果一个没有踢过球的教练,他能给孩子教什么,他能给孩子传输什么。”

  (一拳超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曲波国奥世青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