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里皮乱拳打死老师傅 因材施教比米卢层次高

2017年09月01日10:02 新浪综合
大师里皮技高一筹

  稿件来源:金汕说 公众号 

  昨晚中国队十分惊险地以1比0胜了乌兹别克斯坦,大师就是大师,几个月前被对方打的满地找牙,这次场面不分伯仲,虽然胜利后只有微小的理论上出线的可能,还是让中国球迷兴奋异常。

  从排兵布阵来说,里皮做得足够好。从开场大家就看到,上一场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完全被动发生了逆转,他使用技术型中场制造了不少杀机,但老狐狸就是贼,正如他所说:“如果在中场的时候我们还是按兵不动,可能会输掉比赛,上半场的形势要求我们知心朋友通过换人增加场上对抗的强度。”果然,中国队以强硬对强硬还是改变了对抗的弱势。而邓涵文让人吓出一身汗的被抢断完全是身体被对方撞开所导致。里皮对此也有自己的解释:“国家队需要足够的年轻化,所以U22国家队的球员会逐渐进入国家队,这场比赛是邓涵文的第二场比赛,他已经进入国家队的主力框架内。”大师从着眼培养新人的视角始终没有换下他。当然如果那个球对手稳一点进了(曾诚已经不在门区只有两个后卫守门了),对里皮使用邓涵文的评价会有颠覆性的逆转,人还是需要运气的,就像上一场最后时刻被叙利亚扳平那运气就很糟糕。

  里皮和米卢是中国国家队外教成功的两位,而且里皮的层次更高,不仅在赛场他执教的球队级别更高,还因为中国队较之2001年的那批人水平下降而亚洲足球却在提升。当年人们在探讨米卢成功的时候,我提出了米卢就是审时度势,用乱拳打死老师傅。难道不是吗?这次小组6个球队有哪个脚下功夫比中国队还糙?有哪个队阵型比中国队乱?如果不是点球还真的无法想象中国的前锋怎样才能进球。

  里皮乃至米卢基于中国队的状况,内心肯定有“好看也好,难看也好,赢球就好”的实用主义观念,用一个“乱”字可以来形容中国队是话糙理不糙。我们不要说没有伊朗的力量加技术,对卡塔尔乃至叙利亚也好像只是依靠人高马大和充沛的体力疲于应付。从脚下的细腻、传球的精巧和跑位的意识看,中国球员确实比不上这两个弹丸小国。

  我们不必替中国足球遮羞,“乱”的确是近年来中国人踢足球的特征,十年前普拉蒂尼看了中国队比赛说:“怎么像中学生在踢。”毋庸讳言,多年中国足球发展的误区连娃娃们的比赛也充斥着成绩就是一切、以大打小是灵丹妙药的急功近利风气。有什么样的少儿球员就有什么样的成人联赛,有什么样的联赛就有什么样的国家队。所以里皮一再强调中国队当务之急是做好少儿训练和青训。当我们看到日本已经脱胎换骨早早出线,看到与韩国依然存在的差距,看到伊朗仍然保留的雄风,我们依然十分焦虑。

  里皮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球队,这位足球大师对中国队的底子再明白不过了,夺过大力神杯和欧冠的他当然比中国队更懂得踢球,他需要提示中国队士气而不能点明中国队的死穴,他巧妙地运用了揣着明白装糊涂的策略,干脆就利用中国球员在身高、体重、奔跑上的勤能补拙,把水搅浑,死缠烂打,乱中取胜,来个乱拳打死老师傅。这种因材施教的方法的确比当年的施拉普那、阿里汉、杜伊高明了许多。

  昨天的比赛的确有运气的成分,不过运气不可能永远光顾一个球队,主场对叙利亚就可以说运气很不好,能打到今天这个份儿上,也有它内在的规律。还是那句话:大师就是大师!

 

标签: 里皮米卢国足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