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名单解析:新人再显里皮思路 恒大帮仍属主体

2017年08月18日15:31 新浪体育
赵旭日依靠联赛出色状态重返国足

  为备战世预赛亚洲12强赛的最后两场比赛,中国足协在8月18日公布了新一期国足集训名单。赵旭日与何超入选新一期国足,在不同层面上体现了里皮掌舵国家队的思路。恒大继续着“国脚输出最大户”的角色,国脚角色已稳定下来的多位球员均有着联赛中表现出色的背景,这提升着球迷舆论对本期国足的期待。

  看待新一期国足名单,最为直观的方式就是同上一期的名单进行对比。

  对比今年6月12强赛对叙利亚时的25人名单,新一期国足名单的变化首先是黄博文、吴曦、陈志钊与赵明剑这4位球员的落选,来自天津权健的赵旭日与长春亚泰的何超则成为新一期国足名单的增选球员。

  名单变化体现里皮思路

  国足阵容名单的变化首先同伤病有着直接关联,黄博文与吴曦的落选可直接理解为这个原因。另需强调的一位球员是梅方,里皮接管国足教鞭后他一直是后防线主将,如今梅方已因伤病提前赛季报销,因此无缘新一期国足名单;而上一期国足名单梅方也是无缘,当时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对叙利亚的比赛中累积黄牌停赛。

  里皮接管教鞭后,国足确定阵容人选的最具普遍性的主要依据是球员状态,这一点在新一期国足名单的变化中再度得到了体现。

  陈志钊在中超联赛中经历了一个漫长禁赛期(刚刚解禁复出),落选新一期国足名单丝毫不出乎意料。赵明剑在7月份华夏幸福那波连败颓势中状态有所起伏,一度连续担任替补,近两轮方重返首发阵容,这同他落选新一期国足名单有一定关系。

  赵旭日重返国家队能更为直观地体现里皮的用人思路。本赛季权健进入中超,重回顶级联赛 赛场的赵旭日明确表达了对重返国家队的期待,联赛中他也再度成为了最具水准的本土中场球员之一,他在7月对阵申花与建业的两场联赛中打入3球,本赛季来传威胁球能力的醒目提升早已引起舆论热议。赵旭日入选新一期国足名单,基本可以忽略里皮对球员位置的取舍考量,而就是根据球员状态做出的选择。

  22岁的何超看起来是新一期国足名单的标准“新人”,事实上他早在中国杯“国足二队”阶段就进入了里皮的视野,上赛季何超进入中超联赛“最佳新人奖”的候选名单,本赛季初期亚泰战绩走势不佳,此后随着换帅与调整阵容形成反弹,何超正通过自己坐稳主力的表现助推了球队。他较为突出的防守能力、传球稳定性等均给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除了新入选国足名单的球员,本赛季醒目提升的李磊、改换俱乐部后状态二次激发的王永珀以及联赛中有着稳定表现的张稀哲、蒿俊闵与姜至鹏等人,均在个人能力之外突出着比赛状态的亮色。正是因为这些球员有目共睹的状态,新一期国足的受关注度与受期待值都得到提升。

  恒大依然是国足基本框架

  即使出现了黄博文与梅方的伤停情况,恒大仍以6位球员继续担任着国脚输出的头号大户。随着于汉超本赛季不断给出出色表现,恒大国脚群的战斗力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提升,国足以恒大球员形成阵容基本框架的情况还在延续,甚至会进一步放大。

  在联赛中紧追恒大的上港有3位球员入选,同华夏幸福并列为国脚输出的第二大户。武磊是现阶段进攻实力与特点最为鲜明的球员,王燊超的多面手特色在本赛季形成了质的提升,颜骏凌则是近阶段中超扑救表现最为突出的门将。就像联赛中紧追恒大的情况,上港国脚的重要性也在向着恒大国脚的层面靠拢。华夏幸福的尹鸿博自中国杯时就成为里皮爱将,曾是焦点人物的任航继续入选,再度表明了里皮对于球员态度的看重。

  相对于赛季前受到的期待(同U23新政有直接关系),高准翼本赛季的表现出现了一定起伏,但总体上看他仍是年轻一代的代表性球员,他与邓涵文一起体现着里皮着眼国足未来的考量。当前中国足球留洋旗帜性人物张玉宁更是如此,虽然参加比赛的机会还不稳定,但在自身已具备的能力基础上,张玉宁身上体现着着眼未来的醒目信号。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里皮国足恒大赵旭日黄博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