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没赢仍要向里皮致敬 换人疑问手?差错不在他

2017年06月14日01:50 新浪体育 微博
里皮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国足在12强赛第8轮赛事中客场2-2战平叙利亚,补时最后时刻的丢球令国足遗憾地错失胜利,这种遗憾更通过国足下半场变招反扑的积极效果而形成,国足本已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更有资格带走胜利。里皮没能带领国足拿下万众期待的胜利,但他再次展示了世界顶级教练的水准,必须敬服!

郜林点球破门
郜林点球破门

  过早的失球(还是因点球失球)直接影响了国足执行赛前的战术部署,但在上半场后段国足的实战状态与效果已明显提升,半场休息时的主要悬念就是里皮如何进行调整,如何指挥国足在下半场向叙利亚展开反扑。[1赔3.1!新浪小炮命中国足平局][新人1元][下载APP]

  里皮并没有在半场休息后换人,但对国足的阵型与具体站位进行了调整,担任右后卫的邓涵文位置前提,国足后防线在相当时段内主打三后卫。邓涵文的前提与于汉超在左路的活动形成一定呼应,促成了国足整体前压的效果,但叙利亚队防守中的合围补位速度极快,禁区内动辄就是8人密集防守,国足并没有取得太理想的进攻效果。这引出了里皮的换人调整。

姜至鹏传中郜林头球
姜至鹏传中郜林头球

  第56分钟,国足首个换人用肖智换下张稀哲,信号非常明显:国足要积极起球,发挥高中锋肖智的头球能力,相应减少张稀哲所领衔的地面球传导渗透。第65分钟,国足第二个换人用姜至鹏换下邓涵文,这个换人又引出了具体站位的系列变化,于汉超将左路空间让给姜至鹏,后续的比赛中国足明显倚重姜至鹏的左路传中,于汉超与武磊等人伺机在右路捕捉战机。

  这一系列调整非常有效,理论上能分析出的内容几乎都在比赛中得到了积极诠释。姜至鹏的传中引出了张琳芃赢得点球的那次角球攻势,国足此后打入的反超球更是里皮换人成果的直接体现,姜至鹏传中,肖智摆渡,吴曦前插破门。

肖智头球摆渡吴曦破门
肖智头球摆渡吴曦破门

  换人调整之外,国足在比分落后、追平后谋求反超时、领先等不同时段中均体现出了一定的执行力,这些很难用语言简单描述的内容是里皮带给国足的积极变化,是很值得体会的,是高水准教练所特有的。这些内容并不能因国足球员实力相对有限、比赛最终并没有取得满意结果就被否定。

  比赛的结果确实很令人遗憾。里皮的最后一个换人调整似乎也出现了疑问手,他用蒿俊闵换下了黄博文,理论上的隐忧很明显:蒿俊闵并不突出于防守(尤其是禁区前的保护防守),而黄博文的相应作用非常突出,无论是在国足还是恒大都很突出。补时最后时刻的失球也正是蒿俊闵禁区前被判犯规所引出的。但里皮的这个换人调整真是疑问手么?能被归结为败笔么?

  非常明显的是,国足最后时刻的遗憾失球是一系列差错所造成的,这一系列差错的影响力都明显超出了里皮所谓的“换将疑问手”。在蒿俊闵犯规前,国足的后场处理球本来可以更精细,也理应更精细,至少是体现出更为合理的思路;那次任意球防守中,国足人墙排定与曾诚的指挥显然没有达成稳妥效果;继续细推,包括此前一时段国足在快攻机会中的处理,对于快攻效果的追求、对于消耗时间的处理等,也没有做到更为认真,没有体现出掌控比赛的足够经验。

  这一系列问题所导致的失球,显然不应归罪于里皮的最后一个换人调整。从力求完美化的观点出发,这次换人调整确实值得推敲,有必要反思,而从实际比赛的走势与效果看,这次换人调整的合理性也是不难体会的。事实上,国足将比分超出后,及至蒿俊闵出场后的一段时间内,比赛的控制力是较为理想的。比赛进入补时阶段后叙利亚连造杀机直至破门,除了国足一系列错误诱因外,同国足的客观实力、对手的客观实力等都有着直接关系。

  身为世界顶级教练,里皮接管国足教鞭后承担的职责一目了然:在国足现有实力基础上提升竞争力(以及着眼国家队未来布局等)。在里皮指挥国足打过的几场比赛中,我们有没有感受到他的执教效果,感受到国足竞争力在相对提升呢?答案是肯定的,且需要充分肯定。

  国足主场战平卡塔尔一战,里皮刚接管教鞭就带动国足打出了令球迷非常振奋的内容,接下来他又率领国足战胜了韩国队。在国足客场负于伊朗队的比赛中,我们感受到了国足同亚洲最强队差距的同时,也直观感受到了里皮的指挥调度;再到如今对叙利亚一战,我们的遗憾更是因为国足体现出了竞争力、一度无限接近于胜利。这些情况同国足在里皮接管教鞭前的差别有多大?显然无需多说。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国足里皮姜至鹏蒿俊闵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