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主帅里皮百忙之中力挺爱徒:他是最认真的足球人

2017年05月19日10:56 新浪综合
里皮为李铁助威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邱国栋

  昨日下午,李铁8号足球公园开园仪式盛大举行。诸多重量级嘉宾、数百名忠诚球迷以及五十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聚集在浑河南岸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内,共同见证了这个特别的时刻。而国家队主教练里皮携带第一助理教练马达洛尼,也亲临现场向李铁送上祝福。

  里皮的情义

  百忙之中力挺爱徒

  众所周知,里皮素来作风严谨,无论是此前在广州恒大执教,还是接掌中国男足国家队帅印,里皮都未曾参加过任何名目类别的本职以外的活动。此番,在李铁创建的李铁8号足球公园开园之日,里皮专程抽身来沈道贺,这是他在中国工作期间的首次活动秀。由此可见,里皮对李铁的欣赏和关爱之情,绝对非比寻常。

  本周一,里皮上任后组建的国家二队,在天津展开了首期集训。在三天的集训时间里,里皮一直亲力亲为地指导着这批预备力量。期间,里皮还用国家一队的战术理念,为国家二队设计出两套不同的实战阵容,分别与天津权健队进行了半场正规热身赛。周三晚,国家二队的首期集训才正式宣告结束。里皮在周四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准备前往沈阳的行程,在下午到达沈阳后,从机场直接赶到李铁8号足球公园,未做任何休息便参加了两个多小时的开园仪式。待仪式结束后,里皮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机场飞往北京,国家二队、国奥队和国家一队各有一个工作会议正等着他主持召开……

  昨日,沈阳是“高温+大风”的天气。开园仪式进行期间,69岁的里皮顶着超过30度的气温和将近7级的大风,在会场正襟危坐,任由汗水不断从脸上滑落,都没有脱下西装外套。

  “李铁是我见过的对足球最认真的中国人,今天我看到了他在两年时间内建起来的这座足球公园,确实很让我震惊。即使是在足球很发达的欧洲,李铁8号足球公园也是能排在一流地位的。尤其是,李铁告诉我,他的足球公园的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少年,是儿童,是为中国足球的明天打造接班力量。所以,在几年前他对我讲述这个梦想时,我就承诺他,他的足球公园开业时,我会亲自去看看。今天我就是为兑现承诺而来的。而李铁的努力和成就,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必须衷心地说一句,李铁是好样的!”里皮说,他很看重李铁对足球的这份热爱,所以,即使自己已经忙到了分身乏术的程度,但还是硬挤出时间来,亲自为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开园仪式助威。

  “怎么说呢,里皮教练能来参加我的足球公园开园仪式,这是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价值的举动。我用再多言语也没法形容和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就按老爷子嘱咐的,把李铁8号足球公园做好,把我的青训规划做沉稳、做扎实。同时,我更要把自己在国家队的辅佐助理工作做到力所能及的极致,这就是我对里皮教练的信任与支持能作出的最好回报!”李铁动情地说。

  李铁的情怀

  一定要培养出国脚

  不只在一个场合、不只是一次,李铁表达过这样的意愿:我的足球生涯的下半场,一定是要做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的,而且,一定是要在家乡沈阳来开始。

  李铁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做了。李铁8号足球公园,占地面积巨大、软硬件设施一流。一号主场馆是全国首座标准11人制气膜足球馆,铺设的草皮达到了FIFA2星认证标准,也就是说,一号气膜馆的场地规格可以进行国际A级比赛。“我的这块场地,主要是用来给青少年训练使用的,沈阳有半年的冬季气候,在这个气膜馆里,就完全可以消除季节差,让孩子们全年都可以进行足球训练。既然是给孩子们用的,我当然要用最好的草皮,保护他们的膝盖和脚踝。所以,我这一块草皮的造价,就抵得上别人的10块草皮。我坚持这样做,我是为了培养孩子,不是为了赚钱。这就是我李铁的情怀!”

  高规格的设施,也必须依赖高额度的资金投入。尽管有省市体育局、浑南区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扶植,但是为了建成这座总计拥有三个气膜足球馆、两个标准天然草皮灯光足球场、三个标准人造草皮灯光足球场的足球公园,李铁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还是把自己过往20多年职业球员生涯里的全部收入都拿了出来。“真的,一点儿不隐瞒地说,除了保留了些维持家庭日常开销的基础费用,我所有的存款都拿出来投到这个足球公园里了。”

  在昨日开园仪式的现场,李铁的“辽小虎”队友曲东、姚立、罗彤亮、刘斌、张永海纷纷现身。而著名教练张引和李树斌也联袂到场祝贺。“这些宝贵的资源,都是支撑我坚持下去的信心。”李铁说,“我们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教练团队肯定是有水平、有责任心也有爱心的。所以,我坚定认为,10年后,我们肯定能培养出李铁8号出品的国脚,而且人数还不会太少!”

  现场的情景

  里皮冲进了孩子堆

  这是里皮首次驻足沈阳2个小时以上,也是李铁和里皮这对闻名遐迩的“铁皮组合”在沈阳首次合体。里皮在李铁8号足球公园的2个小时逗留时间里,不仅“任劳任怨”地配合着完成了仪式的所有流程,也难得流露出了亦庄亦谐的轻松面目。

  一批又一批的相关负责人士,先后在VIP休息室中与里皮进行了交流。介绍了辽沈地区雄厚的足球历史和底蕴,还特别指出,2017赛季的中超赛场上,总共有94名辽宁籍的球员分布在各支球队中,“辽宁籍球员,在中超本土球员中,人数最多。”

  里皮听完翻译的转述后,突然问道:“先生,我很纳闷,既然辽宁籍球员在中超中人数最多,为什么辽宁的球队,辽宁队,总是在为保级而战呢?”

  没等对方回答,里皮继续说道:“最近的局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有李铁做青训的这种决心和力度,我相信辽宁的球队未来肯定能成为中国的上游球队。”这一个自问自答,把里皮的高智商和高情商都展现了出来,他既有敏锐的洞察力,也懂得如何化解对方可能出现的尴尬,真是大师级人士。

  李铁8号足球公园里有一座陈列厅,收藏着李铁从小到大全部职业生涯里历经的所有球队的球衣。在参观这个陈列厅时,里皮在三个球衣展柜前主动停留。第一处,李铁收藏着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与巴西队之战的两队球衣,里皮或许想起了那一年,他率领意大利国家队被韩国队淘汰的经历;第二处,里皮在李铁效力于英超埃弗顿时所穿的球衣与全家福前主动停下来,他指着合影中的一人说“莫耶斯”,可以看出,他对欧洲足球的情况非常了解;第三处,李铁收藏了一件广州恒大的黄色客场球衣,写满了全队签名,里皮看了一会儿,说,“这是我们那年打世俱杯时穿的球衣”。

  李铁8号足球公园有60多名儿童球员,在仪式中贡献了“汇报表演”这个环节。看到这么多足球娃娃,里皮很高兴,他冲向孩子堆,跟孩子们一起抢了几下足球,还不断与孩子们握手、击掌、搂肩抚头。里皮的教练生涯,便是从桑普多利亚的青训营开始的,因此,对于青少年足球培训,他自然有情结。

  夕阳未下,里皮便匆匆离去了,但是他这一行,却已然为沈阳的足球发展点燃了一支火把。“我好好做,未来,里皮还会多多来沈阳看我的足球公园,我争取每一年都请他过来。”李铁说。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邱国栋

标签: 李铁里皮足球公园足球爱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