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世界杯已超出足协决策范围 须上升至国家层面

2017年05月13日03:02 华商报 微博
中国申办世界杯?

  第67届国际足联(FIFA)代表大会日前在巴林闭幕。除了宣布2026年世界杯参赛队扩至48队外,本届大会还推出一项重磅改革举措,国际足联修改了有关章程,放松各大洲轮流承办世界杯的限制,这意味着,中国足协有可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而不用等待很多年后去申办2034年世界杯。

  中国申办机会理论上提前

  FIFA此前规定,凡是举办过世界杯的大洲,在接下来的两届世界杯上将无法获得主办权。2022年主办国是亚洲的卡塔尔。因此,按照既有规则,亚洲国家就失去了2026年和2030年的世界杯申办资格,要想申办只能等到2034年。有资格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国家和地区是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协、非洲足协、南美洲足协和大洋洲足协。申办国足协需要在2017年8月11日之前递交一份承办申请。按照程序,在明年6月召开的第68届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将通过投票产生2026世界杯的主办国。

  但在本届国际足联大会上,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有了新规定,如果明年6月并未产生世界杯的主办国,那么亚洲和欧洲也将获得申办2026世界杯的机会。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自然有申办资格。为此,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还修改一项章程,将此前的“举办过世界杯的大洲无法申办接下来两届世界杯”的规定做修改,增加灵活操作的空间。

  中国足协会申办世界杯吗?

  国际足联之所以放松各大洲轮流承办世界杯的规定,主要是考虑各大洲所属会员的承办能力。2026年世界杯,参赛队将从过去的32支队伍扩至48支,对承办地的场馆、交通、安保、接待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承办地的财力必须足以支撑参赛队“扩容”后的世界杯。

  而中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地区的国家综合国力也不够强,承办大型赛事,尤其是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有些勉为其难。国际足联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担心明年的国际足联大会上,这些地区的会员协会无人提出申办,或者经过考察不适合举办世界杯,其他大洲所属会员协会可以提出申办。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每年的经济都保持高速增长,在财力上完全能负担起承办世界杯的费用。再加上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场馆建设、赛事组织、安保等方面具备很强的能力,并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如果中国提出申办,获胜的可能性很大。

  申办世界杯是中国足协未来工作中的一项重点。通过承办世界杯,将形成持续的足球热潮,有力推动中国足球在青训、竞赛、产业、文化等诸方面的发展。不过,申办世界杯这么大的事,绝非中国足协所能拍板,甚至超出体育总局的决策范围,而是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大事。因而,中国足协目前不会就此作出明确表态,一切要等明年国际足联大会上,如果轮到申办的国家和地区放弃申办或无力承办,中国才会考虑是否申办2026年世界杯。

标签: 世界杯国际足联FIF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