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下课定局遭反转 韩足协挺施恐为保自身饭碗

2017年04月06日12:12 足球报
施蒂利克下课遭反转

  特约记者筱曦报道 4月3日下午,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在坡州的NFC国家队训练基地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会议只有一个议题,那就是关于韩国国家队主帅施蒂利克的去留问题。对于世预赛指挥能力糟糕的施蒂利克来说,下课基本上已成定局,但最终会议结果却是———“留任”。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那么施蒂利克缘何得以留任呢?

  震惊所有人的“反转剧”

  韩国人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是“反转”,而他们的很多电视剧剧情也基本上按照“反转”的思路去进行,被称为“反转剧”。那么4月3日下午发生在坡州NFC国家队训练基地会议室的一幕会是反转剧吗?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在3月28日开始,韩国媒体已经通过各种细节和一些访谈得知了施蒂利克即将被解职的消息,自然这样的消息施蒂利克也不会不知道。德国人在多次公开场合表示:“解雇我没关系,我现在看重的是韩国队是否能够成功晋级世界杯。”这种“舍生取义”的言论并没有感动记者,但至少看上去感动了韩国足协。在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李容秀委员长的报告里写道:“施蒂利克教练自从来到韩国后,对于韩国足球的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并给予了足够的帮助。我们不应该只是因为1场失利就否定他的努力,应该给予他大力的肯定。”

  其实韩国足协说的是有道理的。自从2014年9月6日履新上任以来,施蒂利克成为了韩国国家队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帅(2年零7个月),而他带给韩国队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从他上台后率领伤病满营的韩国队在澳大利亚拿到亚军,到第二阶段零失球,施蒂利克给韩国国家队带来的变化有目共睹。而且施蒂利克亲临韩国足球各个赛场,包括小学生比赛和业余联赛,他都会去现场观摩,并给基层教练员提供建议。作为德国国青的前主帅,施蒂利克带小队员的确有他的独到之处,也很清楚韩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而且无论是韩国国内赛场还是海外赛场,施蒂利克很多次都亲临那里观看韩国球员的表现,从这一点来看,这是历史上历任韩国教练无法做到的,就连本土也自叹不如。

  但竞技体育是要靠成绩说话的。韩国队在进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决战后,其展现出的能力相当差劲。主场打叙利亚队之前场场失球,客场难求一胜并且零进球,对于拥有多名旅欧球员的韩国队来说,这显然是一个不及格的成绩。施蒂利克也首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他“怒怼”记者的言论,甚至放出“韩国球员没有卡塔尔塞巴斯蒂安那样的球星”这种被韩媒视作厥词的话,则是激怒了那些以往曾经支持他的人。3月份两场比赛客场首次在世预赛输中国队,主场被叙利亚队反客为主压制仅仅一球小胜,施蒂利克的指挥低能与对手主帅的高能相比差距明显,对于成绩不佳的韩国队来说,施蒂利克的确难辞其咎。按照道理来说,这样的成绩搁世界上任何一个俱乐部和国家队,德国人都下课了。但偏偏结果从记者们预想的“倒施”到“挺施”,这让每一个喜欢韩国足球的人都愤怒不已。这则“反转剧”在他们看来是一场悲剧,韩国队有可能九次冲击世界杯正赛的梦想就此破灭。一位韩媒记者悲愤的说:“我们失去了最黄金的机会,剩下的听天由命吧。”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韩国足球历史上向来有“责任制”的说法,主教练和足协人员的“命运”是结合在一起的。更何况韩国是一个比较推崇“儒教”的国家,“儒教”中的“党争”观念更是深入这个国家的骨髓,韩国足协这个小团体也不例外。2013年力挺洪明甫上台的韩国足协前副会长许丁茂因为一届糟糕的南非世界杯,最终连他和前任技术委员会委员长皇甫官也丢掉了“饭碗”,而他下台后,与他处在“对立面”的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彻底否定了土帅带国家队的计划,而他的幕僚新任技术委员会李容秀则坚定选择洋帅的道路,为此找来了曾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他担任解说期间接见他们的前德国国青主帅乌利?施蒂利克。因此,如果施蒂利克下课,意味着郑梦奎的“政敌”抓住了对手的软肋,而一旦本土举行的U-20世界杯再一败涂地,郑梦奎离开韩国足协的日子也将进入倒计时。所以在这个时候,李容秀和郑梦奎说什么都要“挺施到底”,这是一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游戏。

  在韩国足协宣布“再信任”的当天,不少韩媒记者讽刺挖苦足协,其中著名足球记者徐浩正的文章更为犀利:“我实在想不出留任他的任何理由,郑梦奎会长和施蒂利克教练现在的命运是绑在一起的。那么这次我们是再次看到2002世界杯郑梦准和希丁克教练那种神奇逆转,还是看到世界杯出局你们俩一起‘共灭’呢?”对于韩国队来说,接下来客场与卡塔尔队的比赛将是提前上演的“生死战”,想要不看别人脸色,想要“打脸”媒体的质疑,那就必须拿出行动来!

标签: 韩国足协施蒂利克郑梦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