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没被魔鬼主场吓死 今晚的失利让人看到希望

2017年03月28日23:2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智谢场

  

20年前,老一辈的中国队员和球迷,实实在在领教了什么叫体育场的人海战术。聚集十余万球迷的的阿扎迪体育场,爆发出让人无法忍受的助威声,再配合当时伊朗队强悍无比的前场火力,把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队彻底压跨,并生生打出一个4比1。而毛毅军进的那个安慰球,只能算是可遇不可求的抽冷子一脚得分。20年后,同样的场地,同样的人山人海,伊朗还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强队,中国队和当年那拨已经没法相比,但场面却大不相同。虽然0比1也是输,1比4也是输,但其内容,透露的信息很明确:里皮有能力,中国队小伙子们有能力,差距不可避免有,但差距,的确正在缩小。[新浪小炮预测世亚预16中14][APP下载]

  除了领袖像那块禁地,体育场内可以挤人的地方,都已经挤满,最高处的护栏都密布着球迷。由于是免票入场,具体人数说成十来万你也没法否认。对客队队员来说,这绝对有着超强的压迫力。所以可以解释,为什么最近两届亚洲杯表现都好过伊朗的韩国,到了阿扎迪完全认怂,根本无计可施。虽然中国赢了韩国,虽然我们可以不吝惜各种豪言壮语,但中国队要打出20年前的分数,其实一点都不奇怪。

  但结局虽有遗憾,过程却可以让人点头称是。中国队所表现出的适应力是超预料的,这种适应力首先是在人声嘈杂的环境下,能稳定发挥,其次是一种灵活处置和即时变通的能力。虽然整体场面被对手压制,几名前锋基本拿不住球。但中国队不断变化进攻思路,调整推进路线。姜至鹏的左路突击,下底传中,梅方和于大宝的抢攻头球,都形成了相当威胁。虽然没有进球,但这种想尽办法也要攻破你大门的态度和战术策略,是完全得当的。

  客观分析,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团队作战力,比伊朗有差距。可以看到,常规态势的拿球和转移,伊朗就做得比我们稳定很多,而我们不少队员在非受迫环境下,仅仅是快传快接就屡屡失误,也让里皮叹息不已。但这种差距早已有之,队员都已经成年,动作定型,多少堂顶级名帅的训练课也扳不回来。而最快速弥补这种差距的,除了场上的投入,除了尽最大能力完成战术安排之外,更多还得依靠队员们内心的稳定和对大场面的把控能力,这其实是中超和亚冠锤炼出来的结果。最直观的一点,我们就没有以往经常见的所谓“血性犯规”,队员门都在按照计划在拼命的执行,这是能力提高的很重要的体现。

  必须得感谢这些年中超的飞速发展,必须得感谢那些超级外援带出来的效果,几千万级的外援,几亿级的进攻搭档都遭遇过了,伊朗那几个,哪怕在荷兰联赛再风光,有胡尔克奥斯卡特谢拉保利尼奥名气大不?我们的队员,在被这些人摧枯拉朽之时,也是技能,特别是防守技能增长之时。所以无论对韩国,还是对伊朗,尽管对方射门看上去多,但基本上都被卡住了最佳射门位置,肢体受限,很难打出角度。两场对阵亚洲最强的队伍,180分钟只丢了一球,表扬曾诚没问题,但更要表扬我们的后卫线,在我们的中前场还得琢磨如何实质提高之时,我们的后卫,被天价外援严酷磨练过的后卫线,实实在在让人体会到中超进步所带来的益处。

  伊朗人企图以魔鬼主场造势,打出一场大胜,没成想却让我们看到一支在如此复杂状态下,还能有所表现的中国队。现在计算中国队能否出线不是重要话题,重要的是中国队正走在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上。那么短的时间重整,就已经顶住了两支亚洲顶级队伍的进攻,还能在对攻上有所交代,这是再明显不过的进步。由于第一阶段就已经决定了大致结局,本届世预赛我们无非就是提前几轮被淘汰的结果。但按照这个步调在走的中国队,在里皮的带领下,我们能不能乐观展望下一届的亚洲杯和下一届的世界杯预选赛?为什么不呢?!

  (孟巍)

标签: 国足伊朗曾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