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国脚心态决定中韩战走势 客战伊朗难度更大

2017年03月21日10:13 金陵晚报
里皮为球队减压

  □金陵晚报记者 马堃

  后天,中国男足将在长沙迎战韩国队,进行2018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第二循环首场比赛。对于国足来说,目前的积分情况(2平3负积2分)想要有资格出战俄罗斯世界杯,甚至世界杯小组附加赛都是非常困难的。

  在现有的积分下,国足想要争取到打附加赛的机会就必须拿到小组第三。而想要拿到小组第三,后天对阵韩国的比赛国足只有取胜才有希望。对于寄予厚望的“里家军”来说,他们已经无路可退了。

  局面

  负于韩国或将再无机会

  打开小组赛6支球队的积分榜,国足的2分垫底非常醒目,前5场比赛中,他们没能收获一场胜利。这样的局面下,小组前两名国足是没有可能了,而想要拿到参加附加赛的机会,小组第三名就是他们要争取的,也是里皮口中那个“奇迹”。

  想要创造这个奇迹,国足必须追上现在排名第三的乌兹别克斯坦,他们在第一循环中已经手握9分了。国足最起码要在后面的比赛中拿到11分,分解开来就是3胜2平或者4胜1负,这是国足战绩的底线,即使是拿到了这样的战绩,出线的情况也要看对手的表现,可以说国足现在就进入了理论上的“可能”。

  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国足先是主场战韩国,随后就是客场战伊朗,相比较而言,想在魔鬼客场拿下小组头名伊朗似乎太难,主场面对主力缺阵的韩国,就成为了国足最好的机会。如果能够取胜韩国,那么对于球队的信心、排名都是一件好事,几天后面对伊朗国足也会自信很多。

  不管是足协还是里皮,都承认国足最理想的情况就是拿到4分,即主场力争战胜韩国队、在德黑兰客场能够再次逼平伊朗队。

  但如果输给了韩国,国足面临着必须后4战全胜的局面,这就真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所以说,对于国足来说,这一场对阵韩国,球队最差的选择就是打平对手,要不就再无机会了。

  近况

  里皮给国脚们先减压

  对于里皮来说,对阵韩国也许是他真正的考验。此前的第一场对队伍不敢说熟悉,而中国杯,无论是比赛性质,还是中国队的阵容,都不能算是一次正式的带队征战。

  对阵韩国,胜或者负对于国足来说完全不同,里皮深知这一点,但是世界名帅从未将焦虑或者担心写在脸上。这场比赛之前,里皮可以说从各个方面在帮助国脚们减压。他先是要求参加亚冠的国脚们回国后调整2天再来国家队报到,另外在接受采访时,里皮也一再表示,“这是一场正常的国家队比赛”,他就是希望外界不要给国脚们太多压力,最终导致在比赛中因为受到心态影响,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准,毕竟里皮清楚,决定这场比赛走势的很可能就是国脚们的心态。

  但如果你说里皮不紧张,这一点可能性也很小,从训练中就能初见端倪。18日和19日,国家队训练仅仅开放15分钟,而技战术训练其实接近于全封闭。甚至在现场有工作人员负责修补可以看到场内的围墙缺口。昨天下午,里皮已通知国家队工作人员,球队会选择全封闭的训练,全程不开放,今天是官方训练日,而到了明天,就是最后的训练了。从训练上面就能看出里皮的重视程度,心理减压的同时,里皮并未放松对于备战的紧张。

  关注

  对手只是看似信心十足

  虽然国足出线的形势仅仅存在于理论上的可能,但是这丝毫没有干扰到外界对于这场比赛的关注。首先是现在正值中国足球改革的关键时期,国足是否会有所起色,其次世界名帅里皮挂帅国足,在他的调教之下,国足能否真的实现改变,里皮的这份钱究竟花得值不值得,都牵动着球迷的心。

  当然不止是中国媒体及球迷,韩国方面也非常关心。虽然韩国主帅、媒体都不停为球队造势,表示对阵国足一定拿下胜利。

  但韩国方面其实也只是看似信心十足,在客场输给伊朗队之后,一旦在长沙失利,则韩国队能否跻身小组前两名、直接拿到俄罗斯世界杯入场券这都并不好说,所以对于这场比赛,韩国方面的重视程度并不亚于国足。

  另外,韩国主帅施蒂利克其实日子也并不好过,如果不能取胜,他的下课危机就将到来。当然如果能够取胜,他将超越许丁茂,成为在位时间最长的韩国队主帅,此前的纪录是2年181天。

标签: 国足12强赛里皮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