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亲抓2020奥运计划 曝邵佳一孙继海掌97国奥

2017-03-13 07:40:26 体坛+ 微博
邵佳一与孙继海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今年1月份在武汉召开的足代会期间通过了《2020行动计划》,其中核心内容就是中国1997年龄段国奥队要争取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赛的参赛权。为此,中国足协已经展开全面行动。不过,因为事关“奥运战略”,国家体育总局对于2020年奥运备战有整体的要求与考虑,足球也不例外,因而目前足协的选帅工作暂缓,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国奥队的组建工作已全部停止。

  足协选帅已经暂缓

  国字号队伍教练“洋化”,是中国足协经过多年实践之后确定的原则,中国本土教练近几年带队未能取得理想成绩的现实,也更进一步坚定了足协这方面的整体布局。所以,在里皮执教国家队之后,中国足协在前不久与里皮协商后,由里皮委派教练组成员接手了1995年龄段U22国家队,准备明年1月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聘请德国人拉尔斯担任了1999年龄段国青队主教练。而对于最重要的1997年龄段国奥队,中国足协的选帅工作其实也已经全面展开,并先后会晤了多位候选人,包括来自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教练,也有了初步的意向。

  应该说,整体思路上没有太多疑问,当然,各级国字号队选择不同国籍、不同理念的外教,各队伍之间的技战术打法等如何统一,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97年龄段国奥队主教练的人选之所以迟迟没有公布,与国家体育总局在整个东京奥运会备战策略有很大关系,而且也还涉及到整个备战计划与方案的拟定以及最终执行问题。

  现实情况是,由于1997年龄段队伍在去年10月份的巴林亚青赛上小组垫底、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与亚洲同年龄段队伍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因此,如果还是采用常规的办法进行备战,恐怕很难实现最终目标。想要实现突破、争取到奥运入场券,恐怕还是需要有诸多突破常规的办法与措施。也正因为此,中国足协选帅工作目前暂缓,更高一级的管理部门也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希望足协能够有更为具体的办法与举措。同时,在整个备战奥运的同时,能够进一步促进和加快中国足球的改革步伐。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国足协已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但并不意味着总局就对中国足球放任不管,相反,高层已经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中国足球的监管。一方面是坚决遏制“拿钱买繁荣”的情况,另一方面则加强加快各种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这也就是今年中国足协会出台包括每场比赛只能累计出场3名外援、U23球员必须首发等一系列“新政”的背景。

  但是,除了希望加快培养本土优秀球员,“各种专业人才”还包括管理人员的培养等方面。如同前英国著名长跑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如今担任国际田联主席、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一样,中国足球也需要有自己的“塞巴斯蒂安·科”、“姚明”,需要有专业运动员出身的人走上中国足球的管理岗位。换言之,让退役的优秀足球运动员尽快地、尽可能多地直接参与到中国足球运动的管理中来,将会是中国足球下一步深化改革的一个方向。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关方面在物色人选时经过全方位的权衡,相中了邵佳一与孙继海。一来,这两人都是长期留洋海外的球员,孙继海是在英超联赛中出场最多的中国球员,进入了曼城俱乐部的名人堂;邵佳一则长期在德国踢球。因为两人长期在海外效力,对于英德等欧洲足球先进国家的理念有着深刻的认识与体会。而且,两人因长期在海外效力,相对远离了过去中国足球的是是非非,各方面口碑不错。所以,这两人就成为未来中国足球重点培养的对象。

  当然,“重点培养”并不是直接让两人“上位”,像姚明直接担任篮协主席那样去担任中国足协的主席,而是首先参与到具体事务中去慢慢积累经验,再加上相关方面的配合与辅佐,帮助两人尽快成长起来。而且,有关方面希望借助这次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机会来重点培养他们。也正因为此,中国足协负责国字号队伍的领导专门找邵佳一谈话,而技术部的相关中层找孙继海谈话。其中,邵佳一将偏重于管理方面,而孙继海则相对偏重于技术专业方面。换而言之,未来1997年龄段国奥队的组建、备战工作,这两人将直接参与,但具体的角色尚未最终敲定。

  国奥方案尚未敲定

  中国足协虽然暂缓选帅工作,并不等于未来97年龄段国奥队主教练就肯定是中国本土教练,有关中国男足国奥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具体方案与计划依然还在商定之中,但应该会很快出台。

  据了解,鉴于目前中国本土教练的现实情况,加上不管邵佳一还是孙继海本人都没有从教的经历,因此未来国奥队仍然由外籍教练担任主教练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即便不担任主教练,外籍教练也会以技术顾问的身份直接参与球队的训练与比赛指挥,成为实际的负责人。

  另一方面,有关方面也在设想着是否成为两支队伍,即一支队伍由洋教练挂帅、另一支队伍则由本土教练执教。但是,目前现有球员的组成情况特别是在今年全运会结束之后,究竟还会有多少球员继续留在职业队中?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每每全运会、青运会(或城运会)之后,球员流失情况相当严重。所以,这也需要进一步观察。

  而对于国奥队成立之后如何尽快提高整支队伍的水平?这也需要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所以,未来国奥队究竟将会是一番怎样的情景?目前难以预料,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不管是中国足协还是相关更高一级部门,对于97年龄段国奥队的重视程度,恐怕绝不亚于2008年北京奥运时的那支85年龄段国奥队。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孙继海邵佳一国奥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