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战绩或波及球市 昆明之后明年主场将变鸡肋?

2016年10月14日20: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12强赛前4场仅取1分国足12强赛前4场仅取1分

  体坛+特派记者淳晧羽报道

  此前从曲靖回沪之际,在昆明拓东过夜,以便赶上第二天长水机场的早班机。因此“有幸”在国足兵败塔什干,距离12强赛首循环最后一战整整一个月前,“拜访”一番久违的昆明拓东体育场。

  上次来到拓东看球,还要追溯到2011年9月2日,当时征战巴西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的国足迎来卡马乔挂帅后的首秀,在先丢1球的不利局面下连扳2球实现逆转。磕磕绊绊战胜弱旅新加坡之后,彼时不少国脚给予的反馈是拓东草皮质量实在太差:“国内已经很少能找到这样的菜地了!更何况这是最高级别的国家队比赛,这样的场地令人无语。”

  整整时隔5年,国足将再回拓东,尽管多年未到,但体育场周边的各种环境、设施几乎没作任何改变,环绕体育场周边,笔者仍感觉驾轻就熟。

  由于拓东多年未举办正式大赛,这座接近60岁高龄的球场已面临严重老化,很明显,自承办国足第三个主场成功后,拓东已经开始大范围翻新,但配套设施陈旧仍不可避免。如今云南省足协仍在拓东体育场办公,球场的二层多用于出租给社会企业单位办公。

  从主席台的标识以及媒体通道牌来看,拓东仍旧留有上届世预赛40强赛时的影子,年久失修,未来一个月内,拓东仍然面临着大量翻新工作。相比老旧的设施,之于国脚们更关键的还是球场草皮质量,登高远眺,场地情况至少从目测而言,远优于5年前的中新之战。

  此前在曲靖,笔者就曾与当地足协负责人有过交流,“其实最初西南地区一共有3座球场申办,分别是贵阳奥体、昆明拓东以及曲靖体育公园体育场。论球场设施和场地质量,曲靖的体育场无疑是条件最好的,近年来屡次举办各级国字号大赛就是明证。其实曲靖在球场各方面都完全达标甚至是‘超标’,但在城市规模和级别上还是无法同省会级城市相比,从昆明长水机场开车到曲靖2小时左右即可,但曲靖暂时没有高铁站和机场,曲靖有国产老牌五星级酒店,但国足方面要求的是国际品牌的五星级连锁酒店,这方面曲靖也不达标,所以最终西南区的竞争,还是昆明拓东脱颖而出了。不过11月国足同卡塔尔比赛,我们曲靖的工作人员都会上调至昆明协助工作,毕竟昆明当地足协的工作人员已经很多年没有承办大赛的经验了,也需要我们的支援。”

  无论从硬件还是草皮质量、球场周边环境而言,曲靖体育公园体育场在国内都堪称佼佼者,软硬件设施更是完爆昆明拓东。今年97国青和U22国家队先后在该体育场踢过热身赛,各方面对球场质量赞不绝口。但无奈曲靖由于城市规模、交通便利度等客观限制,最终无缘“接待国足”。

  国足前3个主场争夺激烈,不过在前4轮仅取得1平3负出线希望渺茫的糟糕战绩之后,第3个主场昆明拓东的球市又会如何呢?拓东可容纳4万名左右的观众,同卡塔尔的大战理应是板上钉钉的爆满,但由于刚在西安主场不敌叙利亚,做客塔什干完败乌兹别克,举国上下极度失望,至少在上周末“参观”久违的拓东之际,在球场周边嗅不到任何12强赛的热度。

  11月15日与卡塔尔一役在昆明结束后,12强赛次循环第一场比赛要待到2017年3月23日方才开打,国足继续主场迎战韩国队,先前传言武汉、昆明等地仍旧在“争夺主场”,但问题是如若下月拓东仍旧无法获得12强赛首胜,那么明年的5场比赛,对于国足而言,可谓彻头彻尾的陪太子读书。主场战韩国过后,国足剩余3客1主的不利赛程,只要成绩没有起色,2017年8月31日最后一个主场同乌兹别克的比赛无异于“鸡肋”。

  前3个主场争夺到你死我活,如今则要担心的是明年最后两个主场,或许会迎来无人愿意接纳,面临球市冷场的窘境?!

  不过面对5个主场可能打一枪换一炮的“游击战”,12强赛前4场仅取1分的糟糕战绩后,有国脚还是在私下抱怨道:“为何不能固定一个主场呢?中国那么大,东西南北中都跑一趟,多费劲啊?!每场比赛我们都要从头适应一遍,像韩国队,他们就固定在首尔世界杯球场,在自己最熟悉的场地,才能有最明显的主场优势啊……”

  看国足12强赛直播,上“体坛+”APP!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国足主场昆明拓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