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退敌之策!乌兹别克攻防解析:严防远射+定位球

2016年10月11日10: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众将备战国足众将备战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何睿

  在遗憾负于叙利亚队之后中国队还将继续12强赛的征程,本周二就要作客塔什干迎战劲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这个对手中国队并不陌生,近年来也与他们多次交手,本期搜达足球通过对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前三场比赛攻防两端的表现对其进行一番解读。[小炮智能预测竟挺国足?][1元可先知赛果!][5折充值+白金卡放送]

  一、进攻分析

  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前比赛平均场均控球率为48.6%。从下图中可以看出,除了首场对叙利亚队控球率稍占优势,余下两场在控球率上均输给对手,体力方面是一个重要原因,乌兹别克斯坦世预赛阵容比较固定,3场比赛一共只用了16人,是12强中用人较少的球队,而且乌兹别克斯坦主力阵容中老将居多,中后场平均年龄达到了29岁。但主教练巴巴扬通过积极换人调整,全队体力有所恢复,控球率在下半场有所回升,特别是在最后15分钟,乌兹别克斯坦基本主导了控球权。

乌兹别克12强赛前3场控球率乌兹别克12强赛前3场控球率

  下表是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前三场比赛射门的时段和位置分布。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共获得25次射门机会,场均8.3次,打进2球。其中上下半场射门次数相差悬殊,上半场乌兹别克斯坦只有6次射门,而下半场达到19次。乌兹别克斯坦习惯后程发力,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在客场,开场阶段求稳为主,与对手消耗,而下半场通过人员调整,特别是海因里希的上场,能掀起几次攻击高潮。虽然海因里希平均上场时间只有38分钟,但在进攻端却十分高效。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的两个进球也都是在70分钟后打进。但海因里希累积两张黄牌停赛,将缺席与中国队的比赛,替补中缺少了海因里希带来的攻防变化,会对比赛产生重大影响。

乌兹别克1-0 叙利亚,海因里希进制胜球乌兹别克1-0 叙利亚,海因里希进制胜球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时间及位置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时间及位置

  从射门位置上看(如下图),乌兹别克斯坦队3场比赛共射门25次,禁区内射门7次,禁区外射门18次,禁区外射门比例达到72%。特别是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乌兹别克斯坦7次射门全部来自于禁区外。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点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点

  通过对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前三场比赛形成射门的进攻方式统计发现,乌兹别克斯坦队进攻方式中反击战只有1次形成有效射门,主要还是靠阵地战和定位球。

  阵地战进攻

  乌兹别克斯坦中场由前亚洲足球先生杰帕罗夫和长期效力于俄超的艾哈迈多夫坐镇。中前场擅于传控,左边路的杰尼索夫有很强的个人能力。但从实际进攻效果来看,前三场比赛乌兹别克斯坦边路进攻并没有打开,通过边路形成的有效射门仅有4次。

  阵地进攻中乌兹别克斯坦队更多地还是依赖球星的个人能力,依靠此种进攻方式形成的射门达到6次,首发中年龄最小的舒库洛夫贡献两次射门。球队核心艾哈迈多夫射门的方式则比较多样。

对阵叙利亚时舒库洛夫的射门对阵叙利亚时舒库洛夫的射门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方式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射门方式

  定位球进攻

  乌兹别克斯坦队世预赛(40强赛和12强赛)总共打进22球,定位球攻入5球,是乌兹别克斯坦进攻中重要的手段,12强赛前三场比赛有7次通过定位球形成射门。

  乌兹别克斯坦队12强赛前三场比赛获得了21次角球传中的机会,左右侧角球机会差不多。落点分布比较平均,前中后点分别有8次、7次和6次。其中有6次抢到了第1落点,抢点率28.6%,有4次形成了有效射门。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定位球套路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定位球套路

  在角球主罚的过程中,除了与卡塔尔队比赛时领先后主动回收,通常会有5名乌兹别克斯坦队员在对方禁区内争顶(如下图),边锋绍穆罗多夫守候在前点,中锋谢尔盖耶夫深入对方禁区腹地,两名中后卫伊斯梅洛夫和克里梅茨(舒库罗夫)通常分别埋伏在后点,右后卫图赫塔胡贾耶夫则伺机插入等待机会。禁区外边锋拉希多夫和后腰艾哈迈多夫准备争夺第2落点,速度最快的左后卫杰尼索夫和后腰海达洛夫则留守中圈附近进行保护。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队角球进攻中也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这次角球就直接发到了禁区外,早已做好准备的艾哈迈多夫迎球一脚凌空射门。

艾哈迈多夫禁区外接角球射门艾哈迈多夫禁区外接角球射门
乌兹别克角球进攻站位乌兹别克角球进攻站位

  相比角球数量,乌兹别克斯坦队前三场比赛仅获得8次前场任意球配合传中的机会,主罚位置基本都在前场30米区域外,其中右路4次占到一半。主罚的落点基本都在前点,虽然只有2次抢到落点,但对阵卡塔尔正是凭借克里梅茨任意球配合头球抢点攻门,乌兹别克斯坦从客场艰难带走3分。中国队在防守乌兹别克斯坦定位球时,克里梅茨也是首要防备对象,他具备很强的头球能力,中超联赛中,国安落后时,他甚至有客串高中锋的表现。

卡塔尔0-1乌兹别克,克里梅茨进球卡塔尔0-1乌兹别克,克里梅茨进球

  12强赛前三场,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场任意球和角球的主罚基本由杰帕罗夫和海因里希包揽,但由于杰帕罗夫上一轮大腿拉伤下场,海因里希累积两张黄牌停赛,对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场定位球产生极大影响。上一场杰帕罗夫下场后,拉希多夫有过主罚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机会,本场对阵中国队,如果杰帕罗夫不能上场,那脚法不错的拉希多夫应该会是乌兹别克斯坦前场定位球第一主罚者。

  二、防守分析

  乌兹别克斯坦12强赛前3场仅失1球,防守非常稳固,前三场比赛共被射门31次,平均每场被射门10.3次。被射门时间段分布比较平均,60-75分钟被射门次数最多,三场比赛达到7次,这也恰好对应了上图中此阶段控球率比较低。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被射门时间及位置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被射门时间及位置

  从被射门分布位置图上看,乌兹别克斯坦队禁区内被射门9次,禁区外被射门22次,禁区内被射门比例为29%,说明乌兹别克斯坦队在防守中对于禁区的保护做得很好。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被射门点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被射门点

  从乌兹别克斯坦队前三场比赛对手射门的进攻方式上分析,阵地战中乌兹别克斯坦在边路防守上做到了最大限度地抑制对手,3场比赛对手通过边路传中形成的射门仅有4次,平均每场只有1.3次。另外,他们在控制自身失误方面也做得不错,对手只有1次利用乌兹别克斯坦的失误形成射门。

  对手形成射门最多的进攻方式是依靠个人能力突破和远射,达到11次,一方面说明他们两个后腰的机动能力不足且单对单的防守能力不是特别强,但反过来也说明乌兹别克斯坦队整体防守做得不错,没有给对手太多通过配合射门的机会。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对手射门方式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对手射门方式

  定位球防守

  定位球防守方面,乌兹别克斯坦队防守时很好地控制对手前场定位球数量,前3场仅给对手6次前场任意球机会和10次角球机会,平均每场比赛分别只有2次和3.3次。

  而且在控制定位球落点方面,乌兹别克斯坦也几乎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对手6次角球有5次控制了第1落点,10次前场任意球有8次控制了第1落点,定位球抢点率达到81.2%。后腰海达洛夫和中卫伊斯梅洛夫是乌兹别克斯坦定位球防守中控制第1落点最多的两名球员。海达洛夫有4次抢到了对方定位球的第1落点将球清理出危险区域,特别是对伊朗的比赛,对方连续两次主罚角球,都被在前点的海达洛夫破坏。头球能力出色的“中超”熟人伊斯梅洛夫也有4次抢到第1落点,是乌兹别克斯坦门前最及时的“灭火器”,但他因累积两张黄牌将缺席下场比赛,这对中国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海达洛夫角球解围海达洛夫角球解围
伊斯梅洛夫解围伊斯梅洛夫解围
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定位球防守乌兹别克12强赛前三场定位球防守

  在对手主罚角球时,乌兹别克斯坦所有球员都会回到本方禁区附近参与防守。封堵对方传球线路一般由左右两个边后卫负责,杰帕罗夫始终站在近门柱保护,禁区中路有6名球员进行人盯人防守,艾哈迈多夫和拉希多夫则在禁区弧处进行保护和伺机反击(如下图)。

乌兹别克角球防守站位乌兹别克角球防守站位

  但乌兹别克斯坦定位球防守也不是牢不可破,前三场比赛唯一的失球,就是来自于定位球。对阵伊朗比赛时第26分钟,伊朗队左侧发出任意球,禁区中路的伊朗中后卫侯赛尼头球破门。这次防守中,乌兹别克斯坦的谢尔盖耶夫稍微有些大意,盯人慢了半拍被伊朗队抓住机会。

侯赛尼头球攻破乌兹别克球门侯赛尼头球攻破乌兹别克球门

  三、小结

  中国队虽然前3场比赛1平2负仅积1分,但还没有丧失出线的机会,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拼。中国队本场想要取胜,进攻中要充分利用对手中路后腰机动能力差的弱点,利用武磊和两个边后卫的速度加强突破,同时中路多尝试远射。防守上除了时刻提防对手通过个人能力带来的远射,特别要严防对手的定位球进攻。

文章关键词:国足乌兹别克斯坦12强赛克里梅茨伊斯梅洛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