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将出征阿联酋热身 1月8日赴卡塔尔备战奥预赛

2015年12月24日19:0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相关资料图相关资料图

  两天之后,肩负着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足球赛亚洲区资格赛任务的中国国奥队,就将在主教练傅博的带领下前往阿联酋,那里有3场热身赛等待着这支“史上 最低调”的中国国奥队。结束热身赛后,国奥队将在明年1月8日从阿联酋直接奔赴卡塔尔,1月12日,亚洲U23青年足球锦标赛暨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将在卡塔尔展开,中国国奥队首场比赛将挑战东道主卡塔尔国奥队,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中国国奥队还将先后面对叙利亚国奥队和伊朗国奥 队——这三个小组赛对手的实力均在中国国奥队之上,其余小组还有日、韩、澳、伊、沙等强队虎视眈眈,16支球队竞争3张里约奥运会门票的成功率,对于中国国奥队来说,显然是“小概率事件”,严峻的现实也让中国国奥队不得不选择“低调出征”。

  国奥队“低调出征”的原因,除去小组赛对手实力强大,还因为“奥运足球”的概念,正在被中国足协矫正——上周在昆明海埂举行的中国足球协会代表大会 上,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解读中国足球发展规划时,再次明确中国足球的近期、中期、远期战略目标中并不包含“奥运足球”,例如中期目标为“青少年足球人口大 幅度增加”、“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远期为“全社会形成健康的足球文化”、“申办世界杯”、“国家男足进入世界强队行 列”,有专家在和记者聊天时谈到,“奥运足球”这一概念的消除,符合国家“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整体战略。

  事实上,中国的“奥运足球”遭外界诟病已久,算上2008年借东道主之利直接进入决赛圈,迄今为止,中国国奥队也只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而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一无所获的小组赛,与那些倒在决赛圈门外的表现相比也并不优秀——1992年徐根宝、1996年戚务生、2000年霍顿、2004年 沈祥福、2012年布拉泽维奇,为了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奥运战略”要求的“所有参赛项目进入决赛圈”目标,中国国奥历届奥运会出征时均背负极大期望,但 “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的口号和“超白金一代”的阵容配置,却从未让中国国奥堂堂正正地走进奥运会殿堂建功立业。

  因此,给国奥队减压,让球队“低调出征”,正是中国足球开始修正战略错误的手段之一,而以职业足球为基调制定发展规划,也并不会对球队在奥运会上获得良好成绩形成阻碍——中国足球的近邻日、韩足球,均是这一发展路线的实践者。

  2012年伦敦奥运会,日、韩国奥队的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两支东亚球队在青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韩国国奥队在1/4决赛中通过点球大战,淘汰 了东道主英格兰队;而日本国奥队则是在1/4决赛中以3∶0轻取埃及队挺进半决赛,遗憾的是面对墨西哥国奥队和巴西国奥队,日、韩国奥队未能实现进一步的 突破,双双落败无缘决赛,最终在三四名决赛中,韩国国奥队以2∶0战胜日本国奥队获得铜牌。

  然而,伦敦奥运会上最值得亚洲球队骄傲的一场比赛,是日本国奥队在小组赛中以1∶0力克西班牙国奥队。因此,日本球迷对日本国奥队的期望值并不 比国家队小,获得里约奥运会资格也只是“及格”成绩——今年夏天,日本国奥队主教练手仓森诚带队在京都集训期间,特意安排球员前往京都妙心寺进行“坐禅” 集训,他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球员能够通过“坐禅”修行摒弃头脑中的杂念,以便在球场上集中全部精力以平常心应对比赛,“亚洲区预选赛对每支 球队而言,都是艰苦的比赛,但我们有信心出线,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获得更好的成绩”。

  和日本国奥队相比,已经连续征战了6届奥运会的韩国国奥队在伦敦创造历史最佳战绩之后,近期状态略有下滑——11月武汉四国邀请赛,主教练申台 龙招来9名海归球员,要为奥运会预选赛确立信心,在被中国国奥队1∶1逼平后,韩国媒体认为韩国国奥队有些“托大”,因此,申台龙近期表示,在卡塔尔,韩 国国奥队的目标只有1个,就是以冠军身份赢得里约奥运会门票。

  因此,无论中国国奥队出征卡塔尔“是福是祸”,“奥运足球”从当年阎世铎时期不惜将职业联赛“肢解”为其保驾护航,到如今悄无声息地变成“历史名词”,至少在形式上表现出中国足协不再崇尚“任务足球”的态度,而这也是中国足球改革开端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文章关键词:国奥奥运会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