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佩兰如何入主国足?足协为何不换佩兰?

2015年10月14日1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佩兰佩兰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记者袁野/文 

  国足再次兵败多哈,世界杯预选赛之路又一次蒙上一层阴影。能否进入12强比赛,还要看40强小组赛下半程的比赛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必须要在下半程的4场比赛全部获胜,才有可能进入12强。

  与前三届世预赛同样未能率队进入10强赛的时任国足主帅阿里汉、杜福组合(杜伊与福拉多)、卡马乔相比,名气较小的本届国足主教练佩兰在小组赛仅仅进行了一半之时就受到了球迷与媒体的口诛笔伐。在佩兰几乎成为千夫所指的同时,当初选择佩兰的中国足协决策层也再次受到强烈质疑。

  那么,中国足协为什么会选择佩兰出任新一届男足主帅?佩兰的上任是否与神秘人士的推荐有关?中国足协为何选择继续支持佩兰?佩兰接下来需要改变什么?新浪体育在最近几日分别采访了当年足协选帅组成员、现任足协官员、前任国家队教练、相关业内人士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番调查。

  揭秘选帅往事:足协为何选择佩兰?

  2013年6月15日,中国男足在一场友谊赛之中1-5负于泰国队之后,史上最贵的国足主帅卡马乔下课。随后中国男足由本土教练傅博担任代理主帅,中国足协于2013年11月22日发布《关于选聘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的通知》,这标志着重新启动新一轮的国足选帅。

  当时中国足协给出的报名时间只有20天,截止到12月20日,负责统计报名的中国足协技术部接到了若干外籍教练的报名材料,其中就包括佩兰、曾经执教过韩国和澳大利亚国家队的荷兰人维尔贝克、曾经执教上海申花的阿根廷人巴蒂斯塔、曾经执教北京国安的塞尔维亚人斯塔诺等人。不过,当时多数递交竞聘材料的外籍教练都希望中国足协能够保密自己的名字,所以中国足协并没有对外公开哪些人参与竞聘。

  从新一轮的选帅工作启动之时,中国足协随即成立了选帅专家组、选帅工作小组。选帅专家组包括多名先后执教过中国国字号队的本土教练、担任中国足协技术顾问的德国足球专家斯蒂芬等人,选帅工作组则由技术部牵头组成。

  在收到这些竞聘候选人的材料之后,中国足协专家组首先按照国家队需要的主教练人选目标进行了第一轮筛选,专家组每个人都提出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足球理念、职业意识、能力经历、对亚洲足球、中国足球的了解等等,然后由工作组统一汇总,形成一份统一的面试提纲。

  带着这份面试提纲,工作组在12月底踏上了选帅的行程。首先在德国法兰克福对相关候选人进行了面试。佩兰就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与工作组见面。在此之前,专家组已经在相关候选人之中缩小了范围,佩兰在第一轮筛选之后就已经进入了候选人的前三名。因为佩兰的执教经历是专家组最为看好的,专家组一致认为佩兰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带领实力弱小俱乐部取得好成绩的经历。

执教“弱小俱乐部”的经历是足协看中佩兰的一大原因执教“弱小俱乐部”的经历是足协看中佩兰的一大原因

  当年佩兰把特鲁瓦队从法国第四级联赛一直带到法甲,升入法甲后特鲁瓦队的成绩甚至一度超过马赛和摩纳哥,后来马赛挖走佩兰之后,佩兰又显示了慧眼识英的才能,仅以330万英镑的转会费就把25岁的德罗巴从甘冈队挖来,一年后切尔西为德罗巴付出的转会费高达2400万英镑。

  选帅工作组在法兰克福与佩兰见面之后,在“面试”的过程之中对佩兰的执教理念、职业意识都表示认同,更主要的是佩兰曾经在南锡俱乐部足球学校的经历让足协非常欣赏。这段足球教育的工作背景,对青少年球员的了解、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以及语言表达能力都让选帅组非常认可。带着众多应试者的面试结果,选帅组回到国内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专家组集体进行了第二轮的对比、复议。

  在第二轮的复议之中,除了之前提到的各个条件之外,中国足协也不得不考虑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新任教练的年薪。在此之前,卡马乔团队的年薪由万达集团支付。但新外教的薪水已经没有类似的赞助,中国足协只能自掏腰包,在此期间德国足协曾经向中国足协推荐一位大牌教练,但团队年薪远远超过中国足协的预算。相比中超俱乐部引进外教、外援一掷千金、不计成本的投入,中国足协绝对是囊中羞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候选人的工资水平也同样是中国足协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或者说是重要因素。最后,专家组经过反复比较之后,确定了两个人选,一个是佩兰、一个是曾经执教上海申花的巴蒂斯塔。

巴蒂斯塔巴蒂斯塔

  在最后一轮的二选一过程之中,专家组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谈判,其中就包括合同规定的执教目标、球队战术思路、待遇保障这些细节问题。最后综合对比之后,专家组给出的首选标就是佩兰。可以说,从最初的“海选”,到第二轮的“复选”,再到第三轮的“终极PK”,佩兰都一直在前几名候选人之列,最终专家组上报给中国足协领导进行决策的时候,佩兰也是排在第一位的候选人。

  在中国足协领导层拍板之前,还通过多方面的人士对佩兰进行了了解,其中就包括时任申鑫队主教练成耀东,成耀东曾经在2003年前往法国马赛俱乐部进行过三周的学习,当时马赛队主教练就是佩兰。在成耀东眼中,佩兰是一个学者类型的主帅。而这同样也是中国足协看重的。同时中国足协也了解到,当时法国足协准备寻找一位技术总监,佩兰就是其中的重要候选人。最后,中国足协与佩兰进行了工资待遇的谈判,佩兰开出的年薪属于中国足协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综合多方面考察之后,中国足协最后敲定了佩兰作为中国男足的新任主教练第一候选人,然后上报给体育总局,并且得到了体育总局领导的同意批复。在经历“拟定竞聘方案、自愿报名收取候选人材料、提请教练专家进行筛选、与相关竞聘人选进行会谈、专家组进再次进行综合对比、确定候选人进行有针对性细节谈判、中国足协领导层进行决策”等七个阶段的严格工作程序之后,中国足协最终在2014年2月底北京与佩兰签约,随后立刻带领佩兰前往广东清远与国家队会合,并在2月28日对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佩兰上任。

  一位足协官员透露,最近几年足协在选帅的流程与机制方面借鉴了很多大型国企聘请高管的经验,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程序、制度。不仅仅是国家队主教练的选聘工作执行这套程序,中国足协所属的7支国字号球队每一支球队教练的选拔工作都是严格遵守程序与制度,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责任人进行确认,这也是中国足协最近几年一直坚持的程序化、制度化管理。

  佩兰上位与“前女乒国手”有何关联?

  近日,中国足协与一位传闻中的佩兰“经纪人”、前四川女乒球员扯上了关系。外界甚至认为正是这位佩兰“经纪人”的幕后推手,才促成了法国人的最终上位。

  那么,这位神秘的“经纪人”到底是谁?是否因为她的乒坛经历就与中国足协有关呢?新浪体育同样进行了一番调查了解。

  让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这位有着乒乓球经历的神秘女“纪经人”:王晓明。王晓明是谁?四川宜宾人,曾获得过中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的冠军。1982年出国留学,是名副其实的“海外兵团”第一人,作为法国乒乓球队的主力,她曾包揽了法国和欧洲的乒乓球冠军,两次代表法国参加奥运会(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王晓明在法国体育界的特殊地位就是在那个阶段奠定了基础,1990年她受邀成为巴黎市政府体育助理,当时巴黎的市长就是后来成为法国总统的希拉克,因此只要事关中、法两国体育方面的事务,王晓明总是会被法国官方第一个想到并请出来帮忙,这位在欧洲扬名的中国女乒运动员也成为中法体育的交流大使。

  那么,提到王晓明与足球的渊源,就不得不提到与成都足协的合作。2002年,回四川老家探亲的王晓明与成都足协接触之后,开启了成都足协与法国足球的合作。2002年王晓明帮助成都足协引进了法国教练、2004年又促成了成都足协与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建立合作;2007年协助成都足协组织举办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带着法国梅斯足球俱乐部U17队来到成都参赛。

  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成都足协在法国梅斯建立了自己的青训基地,先是选拔球员前往法国训练,现役国脚张池明、曾经效力恒大的弋腾、彭欣力都曾是成都足协选派到法国训练的小球员,后来又组织教练员前往法国学习。中国足协在前往梅斯考察之后,也干脆借助成都足协的力量选拔小球员送到法国训练。刘彬彬、谢鹏飞、黄威等人1993年龄段球员都曾经法国梅斯青训营接受过训练,后来的95国青张修维、向柏旭、目前的1997年龄段国青球员绝大多数都在梅斯进行过训练。这些小球员、教练员前往法国学习都是通过王晓明帮助促成的,当年他们到达法国的第一站都是由这位“王阿姨”接待,很多球员当年都曾经在王晓明的家里住过。

  前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副主任薛立、现任足协副主席张剑,中国足协技术部、青少部、外事部官员多次在王晓明的介绍下前往法国进行考察。如果说,王晓明与中国足协有合作,也是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了。所以,当这次传闻将王晓明与佩兰、甚至是与中国足协联系到一起的时候,连这位当事人都非常奇怪,因为王晓明根本不是佩兰的经纪人,甚至是连佩兰如何来到中国都不清楚。至于最近传言连女足主教练布鲁诺都是王晓明介绍的,对此王晓明更是明确表示:“和这位女足主帅连面都没见过。”

女足新帅布鲁诺也是“王阿姨”介绍的?女足新帅布鲁诺也是“王阿姨”介绍的?

  同样,很早就与王晓明有过接触的成都足协人士也表示:“因为王晓明一直与我们合作,我们非常了解,她(王晓明)根本不是佩兰的经纪人。”

  到底谁是佩兰的介绍人?

  那么,中国足协选帅组是否与佩兰的经纪人接触过呢?为此新浪体育先后采访了选帅中的核心成员以及现任足协官员,他们给出了相同的答案:“王晓明绝对不是佩兰的经纪人,我们都没见过佩兰经纪人。你们知道吗,我们第一次在法兰克福见面,佩兰就是一个人来的,当时都是福特宝公司总经理董铮客串翻译,后来他一直都是自己与我们接触,至少在整个谈判的过程之中没有任何经纪人参与。”

  选帅组在与佩兰的接触之中一直没有见到任何经纪人,甚至直到2014年2月底,佩兰来到北京与中国足协签约时,一位足协官员回忆当时的情景说:“见到佩兰我们都有些愣了。为什么?他还是一个人来的。张剑跟佩兰签的合同,翻译还是董铮。随后中国足协为佩兰上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时,翻译仍然是董铮。”

  那么,如果佩兰如果没有经纪人,又是怎样与中国足协取得联系,或者说当初是怎样得知中国足协招聘新任主帅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到他的现任助理教练贾汉。这位被称为“老克”的国足助理教练和佩兰早就是老相识,早在佩兰2006年执教索肖队时,贾汉就是球队的体能教练。从特鲁瓦到索肖、圣埃蒂安,贾汉与佩兰在一起合作了17年。后来贾汉来到中国,在深圳红钻队担任法国名帅特鲁西埃的助理教练。就在这个时候,已经成为半个中国通的贾汉通过中国朋友得知了中国足协选帅的消息,于是贾汉立刻通知了自己的老搭档、当时赋闲在家的佩兰。这样,佩兰向中国足协发来了竞聘材料……

贾汉(左)是佩兰的老搭档贾汉(左)是佩兰的老搭档

  所以,佩兰能够向中国足协投来简历,完全由于老搭档贾汉的建议。此后,佩兰用自己的经历、与选帅组的交流,最终通过了专家组的考核,而佩兰为自己团队报出的执教价格也是让中国足协做出关键选择的重要因素。整个过程之中,中国足协从来没有与任何人经纪人有过联系或接触,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所谓的神秘经纪人幕后推动。

  当然,佩兰在近两年之中能够顺利展开工作,也离不开中国朋友的一些帮助,比如他身边的精通法语、喜爱足球而且极具情商的翻译赵旭东,赵旭东起到的绝不仅仅是简单复述的翻译作用,更能帮助佩兰进行沟通、交流,甚至是在佩兰急躁的时候进行缓冲,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足协为何不换帅?

  佩兰上任之后,外界曾经对这位名气并不大的法国人有过质疑,但随后的亚洲杯让佩兰不仅赢得了中国球迷与媒体的赞誉,同时也赢得了中国足协的信任,中国足协与佩兰进行了续约,佩兰正式带队开始冲击2018年世界杯。

  不过,随着40强小组赛平中国香港、10月8日负卡塔尔,中国队出线形势急转直下,外界立刻把矛头指向了佩兰、继而指向了中国足协。国足多哈归来之后,中国足协与教练组进行一起进行了小组赛前半程的总结,表达了对国家队教练组工作的支持。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不会换帅。

  据了解,中国足协继续支持佩兰的主要原因还是希望球队能够保持稳定。首先,中国队还保留出线的希望,如果此时换帅势必给球队造成影响,球员也需要重新适应新教练的战术思想,可能反而会打不好后面的比赛。佩兰毕竟已经带领这支球队将近两年的时间,对球员非常了解,球队的战术打法也取得过成功。其次,即使这个时候换帅,也没有合适人选。不可能立刻寻找到合适的外籍教练,国内教练此时接手不仅需要熟悉球队,更要面临更多的质疑。如果此时真的一定要找人临时接任,也许只能像当初傅博接手卡马乔时一样,由中方教练李铁接任,但这个时候中国足协还并不太敢贸然选择李铁这样的年轻教练。

足协不敢贸然让年轻的李铁接班佩兰足协不敢贸然让年轻的李铁接班佩兰

  在决定继续支持佩兰和他的现任教练团队同时,中国足协也将组织专家组帮助佩兰解决前一段国家队出现的问题,同时足协领导层也将陆续与球员们进行沟通,了解球员们的想法,搭建好佩兰与球员之间的桥梁,让球队变得更有凝聚力。

  在负于卡塔尔队之后,球员们的思想出现一些波动,一些球员对战术打法、临场用兵也有不同意见,对此足协内部已经开始与球员进行交流。一位足协内部人士表示:“输球之后球员们有一些想法是正常的,这么多年历届国家队输球之后都会有类似的现象。有时候大家对教练出现一些看法也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像现在中超已经有了里皮、斯科拉里、埃里克森、库卡、曼萨诺这些大牌教练先后来执教,如果有的队员在俱乐部习惯或者认可了这些知名教练的训练与指挥,可能就会对其他教练的理念产生一些想法,这不仅仅是针对佩兰,无论任何人在这个位置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特别是在输球之后。”

  不过,让足协高层们感到欣慰的是,现在队员们还是坚信只要打好后面比赛,就一定能够获得下半程4场比赛的胜利。几乎所有队员们都表示,现在不是为哪个人而战,而是为了中国足球的荣誉一定要拼到最后一刻。

  对于国足比赛前面出现的问题,中国足协正在听取专家组的意见。一位专家组成员指出,国家队前半程最关键的比赛不是输给卡塔尔,而是与中国香港战平。那场平局主要还是因为急躁导致最后没有拿下来,其实从数据统计来看对方仅仅4次射门,而我们有39次射门。没有得分一方面是运气不好,一方面还是心态问题,中国队到了下半时越打越急,反观对方越守越有信心。所以我们在打弱队的时候还要在稳扎稳打的基础上去寻找机会。

  蒿黄张还有机会入选吗?

  关于外界最为不满的用人,比如说没有招入在联赛之中状态很好的黄博文、张稀哲、蒿俊闵,足协专家组也认为佩兰在选人的问题或许是有点固执,这确实是需要总结的。比如说现在的人员组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具体到刚刚结束的与卡塔尔队比赛,对方的防守办法就是盯死郑智,但在郑智被盯死的情况下,其他人有没有帮助或者代替郑智起到作用,除了现有人员还有没有其他球员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些都是需要在后面训练和比赛考虑的。

  据了解,国家队下一期用人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如果在接下来的联赛之中像黄博文等人能够继续有不错的状态,他们都将很有可能会回到下期国家队之中。

蒿俊闵、黄博文仍然有望重返国家队蒿俊闵、黄博文仍然有望重返国家队

  最后,对于球迷和媒体的批评,中国足协内部也表示:“比赛没有打好,大家不满意是正常的,一支球队在成长的过程之中出现起伏也是正常的,我们会虚心接受外界的批评,去认真总结问题,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佩兰本人都会更加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全力打好40强下半程比赛。”

  尾声

  经过此次深入调查之后,记者能够感受到,无论是中国足协内部或者是足坛从业者,并非像外界想像得那样不作为、不职业、不规范,但很多事情因为很多原因导致不公开、不透明,造成外界根本不了解中国足协的工作方式与很多决策形成的经过。事实上像这次选帅如果在全部工作流程结束之后对外介绍相关的程序与制度,这就可以避免媒体通过各自渠道了解片面的信息进行盲目猜测。

  不仅仅是选帅工作,包括平时足协的很多日常工作,比如联赛之中纪律处罚依据、裁判员评定选择标准,都可以通过定期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这种方式过去足协曾经采取过,但后来都未能坚持下来,事实上这样的工作原本是应当成为常态化。应有的信息不公开、相关的工作程序不透明,这才造成很多媒体或球迷站在各自不同角度对中国足协进行批评与指责。

  (袁野)

文章关键词:国足佩兰中国足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