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中超再现荷兰教头德比 阿贾克斯对费耶诺德?

10年后中超再现荷兰教头德比 阿贾克斯对费耶诺德?
2021年05月06日 09:30 《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小克鲁伊夫PK范加斯特,10年后,中超再现教练版“荷兰德比”,两人中,小克有阿贾克斯背景,范加斯特有费耶诺德背景,堪称针尖对麦芒。

  刚过49岁生日的范加斯特,球员时代是任意球专家,从威廉二世出道,曾效力费耶诺德5年,之后转投意乙,2002年回到荷兰,但只踢了一个赛季就退役。2004/05赛季开始走上教练生涯,担任威廉二世U19梯队教练,2005年夏投奔费耶诺德执教青年队,2011年夏开始先后辅佐科曼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去年初又随后者来华执教富力,今年初升任主帅。

  无论球员还是教练时代,范加斯特名气都远比继承克鲁伊夫伟大姓氏的小克逊色得多,几乎比范加斯特小两岁的小克虽然足球启蒙是在阿贾克斯,但早在1988年14岁时就加盟了巴萨梯队,之后长达22年的球员生涯,从未在荷兰踢过球。

  范加斯特长达13年的球员生涯中,踢过32场欧战,1997/98赛季欧冠小组赛,效力费耶诺德的范加斯特与小克效力的曼联对阵两场,当时,范布隆克霍斯特还是范加斯特的队友,但小克两场都未出场,当时在曼联是彻底的边缘人。小克球员生涯辗转西班牙、意大利、乌克兰和马耳他,范加斯特只在荷兰和意大利驻足,唯一的欧战对垒机会,也因小克没进名单,无缘交手。

  小克比范加斯特晚了5年进入教练领域,2018年来华执教重庆前,在马耳他、塞浦路斯和以色列担任体育总监和教练;范加斯特的教练生涯则几乎都在费耶诺德,2011-2018年两人都在欧洲,遗憾欧战从未谋面。

  2019年夏,费耶诺德在欧联杯预选赛淘汰以色列球队贝尔夏瓦工人,小克已来华执教。而2020年初范加斯特随范布隆克霍斯特来华执教富力时,小克已在2019年底离开了重庆,执教厄瓜多尔国家队,两人又是擦肩而过。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南美世界杯预选赛和美洲杯都被推迟,去年7月,小克与厄瓜多尔足协解约,8月14日官宣回到中国执教深圳,但小克9月才正式执教,此前深圳在A组小组赛2比0击败富力时,是张效瑞代理主帅。

  范加斯特与小克之战,是中超历史上又一次教练版“荷兰德比”,最早是2011赛季,泰达的阿里·汉对阵建业的邦弗雷雷,更年轻的前中国队主帅主场3比1取胜;随后,原本2012赛季,建业的维斯雷恩有机会对阵鲁能的滕卡特,但尚未交手,维斯雷恩就已下课;而去年深圳的小克对垒富力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已官宣为深圳主帅的小克,因疫情未能执教,赢球是张效瑞的功劳。

  这次的中超“荷兰教练德比”,是十年来“货真价实”的第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小克与阿里·汉一样有很深的阿贾克斯背景,范加斯特则与辅佐了9年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一样,有极深的费耶诺德背景。而阿贾克斯与费耶诺德之间的比赛,被称为荷兰“国家德比”,不知道谁能笑到最后。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