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将迎年轻化教练组:周海滨韩鹏矫喆有望加盟

鲁能将迎年轻化教练组:周海滨韩鹏矫喆有望加盟
2021年01月18日 12:2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王楚捷、赵建通)“过去都是一种经历,未来我还希望继续挑战。”2020年中国金帅奖得主、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主教练郝伟近日接受新华社采访,介绍了自己的新赛季目标以及球队的冬训安排,同时对青训体系改革、体教融合等话题表达了看法。

  郝伟执教经历颇丰,他曾于2009年出任中超长沙金德代理主教练,成为当时中超最年轻主帅;2012年,在中国女足处于低谷的时候,郝伟接过教鞭,蛰伏三年,在2015年夏天带领女足时隔八年重返世界杯八强;随后,郝伟又曾先后担任广州恒大俱乐部中方教练、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中方教练组组长、中国国奥队执行教练等;2020年10月,郝伟接棒李霄鹏,成为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主教练。

  “作为教练员,肯定想有一天能够再次执教中超球队。干这个职业,就要干到最好。”2015年7月,率女足结束了世界杯征程后,在被问及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时,在女足主教练岗位上萌生退意的郝伟曾说道。

  昔日梦想成真,一座足协杯冠军,虽带有些在特殊比赛背景下的“幸运儿”色彩,但不可否认,这是对这位勤恳努力的少帅的一份褒奖。

  “(中国金帅奖)算是一个短暂的奖励和认可吧。我希望能够做得更好一点,不管是从训练、比赛还是生活,能够给队伍更大帮助。”郝伟说,新赛季他期待着继续挑战,不管是联赛还是亚冠,都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

  目前,各支中超球队先后进入了冬训期,郝伟介绍,山东队将于18日集结,完成身体检查、基础体能测试后,出发至广州集训,开启第一阶段的冬训。

  2020赛季,本土教练在各级别职业联赛纷纷崭露头角,如执教中超球队的郝伟、谢峰,执教中甲球队的谢晖、李毅等。中国足协于近日公布的U18男足国家队选拔训练营的教练团队中,9名“前国脚”、本土教练员的入选也引发了热议。

  对此,郝伟表示本土教练“崛起”是个好现象,中国足球发展不光要培养球员,也应该把重心放在教练员培养上,“一个教练可以去指导、引导20多个球员,其实应该是教练更重要。”郝伟说。

  郝伟同时透露,新赛季山东队会迎来一个更“年轻化”的教练组,前山东队队员周海滨,韩鹏、矫喆都有可能加入。“希望他们能够更早地进入这个职业,也为以后打下基础,希望他们未来能在教练这个行业里有更好的发展。”郝伟说。

  过去一年,两份关于体教融合的重磅文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接连颁布,鼓励社会体育俱乐部和学校体育加强合作成为趋势。当被问及职业足球俱乐部应该怎样与学校体育、校园足球进行更好地融合时,郝伟表示,俱乐部的优势在于专项教练员,在政策的推动下,希望有更多的高水平足球教练走进校园。

  “像我们这种专项教练员应该更多地走进校园足球,去帮助一些更小的队员提高。如果(体育和教育)融合好了,队员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郝伟说,现在有些球员存在对足球这项运动认知不系统、不全面的问题,如果他们在小时候就能接受到更专业的足球教育,长大后对这项运动的认知也会更清晰和完整。“我们教练说一个事情,他可以举一反三,会发展出更好的思路,这对队员是一个更好的帮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