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课到下点毛肚 张外龙对中超"升降机"做了什么?

从下课到下点毛肚 张外龙对中超"升降机"做了什么?
2020年11月20日 14:4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支顶级联赛球队,重庆当代已经在中超联赛立足6个赛季了,从2015赛季往回数十年,这支球队被人称作是中超“升降机”,过去的6个赛季,年年初期他们都被看作是降级热门。而经过2020这一年,相信每个人都会对他们另眼相看。从赛季初备战时期的全华班,再到开赛五轮不胜,外援回归后状态不佳,俱乐部资金紧张,然而重重困难没有压倒他们,反而造就他们成为了今年中超最大的“黑马”。

  从苏州赛区的倒数第二,一个身位一个身位跻身到正数第三,从三连胜到六连胜,没有人相信这是重庆队能够做到的。今年的中超冠军是江苏苏宁,他们在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是重庆当代,但并没有赢得很轻松,因为重庆还想再往前冲冲,今年赛制的特殊性,让重庆有了平时不敢有的渴望。敢想,也敢做,就是这支球队身上的特质。逆转申花,再到逆转鲁能、最后点球的惜败也没有让他们留下遗憾,因为他们已经把最好的自己留在了苏州,留在了2020赛季。

  这座不屈不挠的重庆城,有着一群对足球如痴如狂的重庆人。很多人对这支球队充满着好奇,拆分开来,他们的个人实力不算很强,但合在一起,就不是任人宰割的鱼肉。在他们最为困难的时候,从未被对手击垮,也没有被自己内心的弱点击垮。

  有人或许会觉得,球员光靠精神上的刺激是一个形而上学的概念,对于他们来讲,凭借的恰恰就是这一点,让他们走到今天。张外龙说“One team,One family”,而只有每个人在内心真正认可自己、认可球队并找到归属之后,这个概念才能成为实践。他们创造了“重庆奇迹”,是属于重庆的奇迹。

  第二次执教重庆当代,说明张外龙和中国足球的缘分不浅,和重庆的缘分更深。其实在他2017年年底合同到期离开重庆的时候,没人想过他会回来。在确定要回到重庆重执教鞭的时候,张外龙有很多目标想要在这里完成,阔别两年之久,他也改变了很多。

  作为在韩国教头里最为别具一格的那一个,他所拥有的的激情与重庆这座城市的风格不谋而合,固执和倔强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有些相似。如果说2017年双方走到尽头是一种默契分手,那么这一次卷土重来,就是褪去锋芒之后的完美契合。对待这个团队,张外龙在严厉的背后,也不再像当初那样严肃和固执,而是多了一些温暖和柔软。所以,他提出了一支队、一个家的概念。

  在2020联赛结束后,张外龙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到韩国跟家人团聚,从今年1月份算起,到联赛结束,已经快一年的时间没有见到他的妻子和孙子们了。今年,张外龙的儿子张东勋开始跟着张外龙走南闯北,张东勋的年纪跟球队大多数球员的年纪相仿,加上一口流利的中文,更能够跟队员们打成一片,成为兄弟,也成为了老张和队员们之间沟通的桥梁。张外龙看待球员们,也不再是以前冰冷的执教和被执教的关系,更有一些如孩子般的亲切。

  张外龙知道自己的球队实力在哪儿,也知道俱乐部的实力在哪儿,他对成绩有渴望,却从不用自己的渴望去苛求队员。在球队拿到苏州赛区第3,进军第二阶段淘汰赛的时候,他在和苏宁比赛之前提到过“亚冠”二字。重庆球迷上一次听到张外龙说这句话,是在2016赛季,当时他的帽子上,除了“努力、忍耐、牺牲”之外,还有一个和重庆的三年亚冠之约,也就是2018年。这一次,他的白色帽子上没有了这句话,他却把重庆带到了距离亚冠最近的一次。他告诉记者:“我们有这个野心在里边。”

  如果说张外龙的二进宫一开始就不被人看好,那么联赛开局的5轮不胜,到随后的两场大败,都将人们的这种怀疑变成了质疑,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下课声”不绝于耳。直到球队开始走上正轨,外援的状态恢复,国内球员的心态也逐渐调整好,质疑才逐渐平息——重庆当代官微评论中的“张外龙下课”也变成了“张外龙下……点毛肚”。在这个过程中,张外龙自己在忍耐,队员也在忍耐。比赛自然是无需动员的,如何让球员们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将之前的忍耐爆发成实力,需要平日做大量的积累工作。

  我们注意到重庆这个赛季有很多有意思的细节。卡尔德克在帮助球队拿下武汉之后坐地长哭,帮助球队保级之后,4名外援拒绝了其他球队的邀约,执意帮助球队拿到最好的成绩;39岁的吴庆,能够淘汰赛中坚持到最后,35岁的黄希扬,能够成为阿德里安身后坚强的后盾;年轻的后防线,元敏诚吃着消炎药打满了3个月的联赛不曾被换下……

  “今年这个联赛确实是特别的一年,赛制也是有变化,刚拿到赛制的时候最初的目标就是要团结起来,只有团结起来才能达成我们的目标。”张外龙这一句很简单的话,总结了这一切发生背后的原因。重庆给不了他们豪门俱乐部的待遇,却给了他们团结如一家的感觉。

  和申花的两场比赛,第一回合落后两球,第二回合将总比分扳平,拖到点球,最后实现逆转。在张外龙看来,这是一场韩国教练之间事关自尊心的较量。第一回合他派上了大量的年轻小将,他说,这不是策略,这是自己答应这些球员的,一定要兑现。到了第二回合,球队逆转的关键,在于准备的充分,到罚点球的细节都已经演练过好多次。逆转申花之后,张外龙最为感动和自豪的,不是他击败了自己的韩国同仁崔康熙,而是他看到大家赛后凝聚在一起,高喊着球队口号的样子。

  一整个赛季的旅途,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去,才会有意义。回想当初第一次执教重庆时对U23球员使用的执念,张外龙如今对于已经成长了两年的弟子,敞开了自己的全部心扉。董洪麟、尹聪耀、曹栋、徐武、罗皓等等年轻球员,都在这个赛季留下了属于他们的记忆,在重庆足球创造历史的过程中,他们都是参与者和贡献者。

  很多人都想问,重庆是如何做到让每个球员在极限的时候还能继续有超水平的发挥?张外龙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要强调的是,我们这支球队跟其他球队相比,有更多的困难需要去克服,关键是如何去克服。我相信今年的成绩也是让很多人没想到。这是一种什么精神呢?一支球队,一家人!在球队里球员和球员之间,教练和教练之间,工作人员相互之间,大家敞开心扉的交流和信任,最终的团结让大家打到了这个成绩。”

  张外龙说,联赛结束后想要感谢很多人,每个参与到这其中的人,有工作人员也有球迷,很难一一到位。所以,明年要更努力一点。

  提到今年的重庆当代,自然避不开他们的外援们,5个人联合创造了全队83%的进球。2020年对于外援来讲,也是非常特殊的一年,重庆当代的5个人其中4人来自巴西,1人来自波兰,1月他们与球队集结前往珠海拉开冬训,随后去到了日本,然后疫情开始在全球爆发。就在外援即将收假回国之际,入境的限制令也随之出台。这一别就是5个月。

  重庆跟很多保级球队一样,在打法上都非常依赖外援,尤其是在进攻端,没有外援的时候,重庆当代在和低级别球队的热身赛中,想要进球都很难。6月份,随着中超其他球队纷纷开始想办法迎回外援,重庆当代也在集团重重困难之下,和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协助下,包机迎回了外援。他们从巴西飞到欧洲,再落地山城,那时候距离中超开始,仅有两周时间。

  重庆在头两轮用全华班迎战国安和泰达,1比2输给国安,2比2被泰达逼平,看似情况没有那么差,人们相信,等到外援回归,球队的情况就会很快好转。第3轮,球队和华夏战成2比2,5名外援悉数登场,卡尔德克回到球队的首场比赛就梅开二度。但事实上,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随后的比赛里,外援都在,进攻机会也有很多,球队都不能把机会转换成进球。

  外援们很着急,因为球队的进攻都要指望他们,国内球员也很着急,因为这比外援不在时期无法进球更煎熬。平青岛,输卓尔,再到大比分输给国安和上港,那段时间是重庆当代本赛季最为低谷的时候,排名一度跌落到苏州赛区倒数第二。

  好在,这支球队队伍没散。队长卡尔德克每场比赛之前都会慷慨激昂地跟队友们讲一段话,总能引发出大家激昂的情绪。作为队长的他,已经将自己和这支球队完全融为一体,荣辱都是一起的。2018年以来,他扛下了这一切。其实,这个心思细密的巴西人,在小女儿出生不久就奔赴回了球队,巴西疫情泛滥,他无时不刻不担心着家人的安危,和他一样的还有另外3名巴西外援。后来俱乐部将外援的家人都接到了重庆照顾,而远在苏州的他们,因为在争夺前四名的目标上希望尚存,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家人。所以,在球队拿下武汉卓尔确保进入前四名之后,卡尔德克坐在地上哭了。那一刻的他,既是重庆当代队的队长,也是一名父亲和丈夫。

  在重庆提前保级成功之后,不少球队对他们的外援抛出了橄榄枝,求租或求购。阿德里安在最后和永昌的决战之中上演帽子戏法之后,租借加盟了广州富力。很多人都戏谑地称为,“穷人家的孩子得出去打工。”可那又如何呢?!阿德里安在帮助重庆保级之后,又在第二阶段帮助富力保级成功,这既体现了小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又将阿德里安的个人能力再度完美展现。最让人感动的,是阿德里安租借去富力之前,跟自己重庆的队友说好了,他还会回来。而除了阿德里安之外,剩下的4名外援,均拒绝了其他球队的邀约,选择帮重庆队创造历史。

  无论是一直在等待机会的马尔西尼奥,还是新加盟还在适应期的西里诺,亦或是对球队不离不弃的费尔南迪尼奥,他们打心里边都没把自己当成外人。重庆当代对这5名外援的使用,就是整个中超的典范,这么说,不在于技战术有多适合他们,也不在于他们个人能力有多强,而是在于他们如何能做到,让这些外援不贪钱不图名,为重庆奔跑到最后一秒。赛季结束了,马尔西尼奥将回到巴西,剩下的外援目前都没有回国的打算,因为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在重庆生活得很好。

张外龙重庆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