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三强争霸恒大闯关需调整心态 剑指联赛第9冠

粤媒:三强争霸恒大闯关需调整心态 剑指联赛第9冠
2020年10月15日 08:0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中超第二阶段的角逐一触即发,目前16支球队已全部抵达苏州和大连两个赛区备战。本周五晚上7时35分,中超争冠组首轮第一回合的揭幕战将在广州恒大与河北华夏幸福之间上演。纵观本届中超“争冠组”,恒大、国安、上港三强争霸依然是主旋律。恒大在主帅卡纳瓦罗的率领下已经进入争夺中超“第九冠”的关键时间。

  三强争霸局面形成

  恒大闯关需调心态

  根据本赛季中超的规则,位于苏州赛区的争冠组8支球队都要经过3轮6场比赛的比拼,最终排定冠军至第8名。恒大欲实现卫冕目标,先后要闯过河北华夏、鲁能和国安之间的胜者、下半区的冠军这三道关。第一阶段,恒大是中超16队中积分最高、胜率最高、净胜球最多的队伍,整体表现稳定,具备卫冕的绝对实力。

  恒大是从本月5日开始恢复训练的。由于国家队征召了艾克森、张琳芃、刘殿座、韦世豪、费南多、蒋光太这6名国脚集训,因此在广州出发前全队只进行了两次完整的全员合练。当然,恒大的阵容厚度是他们竞争冠军的最大优势,第一阶的报名球员这次全部都带去了苏州。此前,卡帅担心苏州赛区的场地条件,毕竟第一阶段恒大是在大连作赛,与上港、国安相比略处下风。不过,目前苏州赛区天气条件良好,恒大的后勤保障团队认为训练场地和比赛场地的质量还不错,卡帅可以放心把精力放到首战的战术对策研判上。

  目前,恒大阵中的球员普遍身体状态良好,此前久伤缺席的韦世豪已复出、塔利斯卡完全康复、黄博文和李学鹏也具备出战的条件。由于第二阶段赛事容错率低,卡帅每场比赛都会派出最强阵容出战。相比第一阶段,恒大目前攻防两端的主力阵容框架基本确定,只是在左后卫和后腰位置上的人选则要看最后两天的训练情况才能敲定首发人选。

  与上赛季相比,河北华夏今年在第一阶段的表现有明显进步,其中高大中锋马尔康状态神勇,目前打进11球与国安的巴坎布并列射手榜之首。不过,华夏在9月外租了国产前锋董学升,目前队长张呈栋又因伤铁定缺席,而且从恒大租借过去的高拉特又因回避条例无法出战。相比之下,恒大闯过首关的最大敌人恐怕就是自己的心态。只要轻装上阵且不轻敌,恒大要争冠的拦路虎主要在后两关。

  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首轮的强强对决将直接影响所在半区的争冠形势。国安在第一阶段的进攻火力是全中超最猛的,但核心外援奥古斯托因伤难以赶上首战,或许会对他们的造成影响。鲁能的防守数据则与上港并列第一阶段中超最好。在经历了郝伟顶替李霄鹏的换帅风波后,鲁能在第二阶段能否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发挥?

  作为第一阶段B组的头名,上港此番在苏州赛区进行第二阶段角逐拥有天时地利,在第一阶段后段引入了进澳大利亚国脚穆伊之后,他们的5外援配置冠绝中超,佩雷拉完全有资本与卡纳瓦罗一较高下。接下来,上港在冲击冠军的路上首先要经受上海申花的“德比战”考验。申花在9月的引援窗口期调整了两名外援,第一阶段表现平平的申花能否“爆冷”?

  保级组形势复杂

  富力盼提前上岸

  位于大连赛区的保级组8支球队同样要面临3轮6场比赛的生死战,最终排定第9到第16名。根据本赛季中超1.5个降级名额的规则,本赛季中超排名最后一名的球队将直接降级,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将与中甲亚军再进行两回合的附加赛。

  广州富力同样于本月5日开始恢复备战训练。为求保级,富力从重庆当代租借了波兰中场阿德里安,从亚泰租借了荷兰前锋日夫科维奇,加上之前从鲁能引进的宋文杰,富力在进攻端上的弥补动作不小,如今就要看范帅能否让新援到来后在短时间内与全队产生化学作用了。

  至于防守,范帅在出发前也再次强调,目前球队正稳步进入他的改造计划中,攻守平衡是他的足球哲学。球员方面,除了小将陈俊乐因伤缺席第二阶段外,其他第一阶段报名的国内球员悉数重返大连赛区备战。

  青岛黄海作为“升班马”,他们在第一阶段的个别场次表现抢眼,尤其抢断成功率的数据排名全中超第2,仅次于国安。青岛队9月引进了外援波波维奇、拉多尼奇, 不过他们的保级之路还需依靠亚历山德里尼以及王栋、朱建荣等核心球员的出色发挥。

  广东另一支子弟兵深圳佳兆业在第一阶段遗憾地与前八擦肩而过,第二阶段他们的目标锁定为首轮就要保级。同样目标的,还有坐拥东道主之利的大连人。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都是第一阶段在各自小组垫底的球队,为了自救前者引进了艾哈迈多夫、利马、苏亚雷斯三名外援,后者则迎来新帅哈维尔。他们能否上演“黑八奇迹”完成保级,值得关注。至于武汉卓尔,综合实力本不该进入保级组,他们甚至拥有明天、刘云、董学升、董春雨4名国脚。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保级的砝码则寄托在5名外援身上,尤其是马修斯与穆里奇两名核心外援。

  “洋哨”有望执法

  观众容量继续扩大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确定了第二阶段的裁判选派工作,从本赛季注册的国内裁判中选出25名裁判员和23名助理裁判分别前往大连和苏州赛区。其中,由于属地回避原则,马宁和傅明不能遇到江苏和北京的球队以及对手,最终被安排参与执法大连赛区的保级组比赛。苏州赛区的争冠组,则由沈寅豪、艾堃、张雷和黑晓虎等知名裁判坐镇。

  第一阶段中超赛事由“全华班”裁判担纲,目前中国足协有意邀请国际级外籍裁判参与第二阶段中超的执法。当然,首轮赛事洋哨们肯定无法赶上,他们不排除会从第二轮赛事开始亮相。

  同时,第二阶段中超赛事将继续组织球迷入场观赛。与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将根据疫情的具体形势,逐渐扩大对外开放规模。据悉,大连赛区的大连体育中心体育场和大连金州体育场两座球场拟开放所有场次,每座球场的开放容量预计将增加到3000个座席。苏州赛区首轮的“上海德比”或有6000人开放规模。

恒大中超争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