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比拟!吴金贵险掀翻上港 离不开的上海滩恩怨

无可比拟!吴金贵险掀翻上港 离不开的上海滩恩怨
2020年08月06日 23:01 新浪体育

  满打满算,就差十分钟青岛黄海就可以制造本赛季中超第一个大冷门,可惜“弹簧人“李圣龙在第86分钟奋力拼来的点球,让青岛队有些遗憾的收获了平局。即便这样,我们也必须要说,这是个“收获“的,而不是“取得“的平局,临场救火的主教练吴金贵,在这场看似不太可能取分的比赛里,完成了一次相当有质量的新东家首秀,即使是拿一分,上港狙击战质量本身可以打到9分。

  

  回想2017年吴金贵在老东家上海申花火线上任,足协杯决赛两场总比分3比3平上港(主场1比0,客场2比3),最后靠客场进球多,逆势拿下当年足协杯冠军。今天东家换成青岛黄海,虽然没有从比分上战胜上港,但以绝对下风队伍身份打平亚洲一流俱乐部,这何尝不是一种超脱数字意义、必须要在内容上发扬光大的胜利?!能称之为上港克星的中超教练,本来就没几个,而且大多还得靠队伍实力强压上港,吴金贵就单靠这三场以弱搏强的比赛,当可无愧入选克星行列。

  青岛确实有浓厚的申花气息,今天出场的队员里,周俊辰、朱建荣和王伟,上赛季还是申花的人,而当年速度奇快的王飞也在申花效力过。新任第一助教李诚铭,更是从甲A就开始跟随吴金贵走南闯北的老申花。此外首发的巴力也是金贵在杭州时的部下。熟人多可以看作是吴金贵能快速适应新局面的有利面,但队伍硬实力,和教练熟悉队员与否,说到底也没太大关系。头两轮显示青岛队在这个组的八队里实力是倒数的,如何在小组第一的最热门队伍上港这里取得分数?

  吴金贵对阵容变化一直很小的上港的熟悉,对自身队伍防守的强调,硬生生憋出一个看似沉闷,但可以解释成为对方有力使不出的成功上半场。上港过于细巧的配合,反而落入青岛的重兵防线,看似无所不能的洛佩斯,就被多人锁死。单说晏紫豪、刘佳燊、武科维奇和邹正,很难说这条防线在中超能排多少高位,但今天半场的发挥,相当的抢眼。他们屡屡堵住上港的近距离射门,或者让上港队员无法从容起脚。邹正拼到下半场最后时刻,还能在上港的弹跳奇人李圣龙的争顶中成功卡住位置,今天吴金贵对青岛防线的倚重,收到了效果 。

  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青岛并不是靠龟缩打出的平局。吴金贵下半场几次换人,明白地看出他进攻的野心,这个时候他对申花的了如指掌就发挥作用了。左路突击奇兵周俊辰和善于禁区内游动攻击的朱建荣上,只取要害的换人!周俊辰的一传,制造了点球,小周在最后时刻还差点绝杀上港,而朱建荣的前场威胁也非常大。其实,金贵还做出了一次漂亮换人,高翔换下老部下巴力,事后复盘,金贵可能预料到上港下半场会上陈彬彬打左路,所以让速度快,体格强壮的高翔在右路伺候着。果不其然,两人对上后,预料中陈彬彬的威胁大减。

  推测不出吴金贵在青岛黄海的执教生涯会如何,不过按照以往经历来判断,中超就是靠外援抢饭吃的联赛,金贵下面每一场球都非常难打。要说一个申花系教练,倾其毕生所学就为扳倒上港,未免小格局,但至少在面对上海上港时,吴金贵知己知彼的事先准备和事中对付,已经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可以给不少实力不如上港的其他队伍很多启示。这次奔赴青岛救火无论成功与否,吴金贵在上海滩德比这个永恒话题上,先为申花非常规地赢了一回。

  (孟巍)

吴金贵上港黄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