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特科维奇是真正的好人 记者:他从来没发过火

佩特科维奇是真正的好人 记者:他从来没发过火
2020年06月28日 13:32 澎湃新闻

  28日凌晨,塞尔维亚足协宣布,该国足球名宿,前申花主帅伊利亚·佩特科维奇(Ilija Petković)不幸因病在贝尔格莱德逝世,享年75岁。

  塞尔维亚足协并未透露佩特科维奇的死因,但据该国媒体报道,佩特科维奇体内出现溃烂同时引起并发症而住院,后又不幸在核酸检测中测出新冠阳性,最终这位老人未能战胜病魔。

  申花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哀悼:“塞尔维亚足坛传奇、前申花主帅伊利亚·佩特科维奇因病离世,享年75岁。怀念您曾带给我们的美好,一路走好。”

  佩特科维奇离世。

  来自前南斯拉夫的儒雅主帅

  中国球迷,尤其是上海球迷对于佩特科维奇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因为桑特拉齐1999年带领鲁能夺取双冠王的巨大成功,彼时中国足坛掀起了一股“南风”,国家队聘请了米卢蒂诺维奇,申花也在走过了两年巴西主帅路线后,加入了前南主帅浪潮。

  2000年年初,申花签下了前红星大帅比德洛维奇,当季老彼得带队夺取联赛亚军,不过因为性格太过于刚烈的原因,老彼得甚至几次和裁判发生冲突,遭到了中国足协的处罚。这个赛季结束后,申花请来了在前南地区享有很高声望的佩特科维奇。

  佩特科维奇执教申花时正好54岁,属于职业主帅的黄金年龄,当时申花用了一纸三年合同将其带到上海,可见其对重视。在申花,大家都亲切叫他“伊利亚”,和老彼得那张不怒自威的面庞相比,佩特科维奇的确看上去更具亲和力。

  “伊利亚的战术打法属于技术流,注重局部配合,这样的打法适合上海球员头脑好、技术好的特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可。”那段时期担任过多位洋帅助教的吴金贵,对于佩特科维奇印象非常深刻。

  他印象中的佩特科维奇为人儒雅,几乎不发脾气,“他和球员的相处也很好,几乎没有特别大的矛盾,是一名儒帅。他的性格特点、战术打法,其实很贴合上海这样的城市气质。包括我的执教,我的管理,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佩特科维奇是一名儒帅。

  无奈中国联赛“没有稳定性”

  吴金贵还记得,佩特科维奇很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选拔,经常会在训练课结束后给年轻队员加练,当时申花有一个队从巴西留学回来,以王珂为首的小球员就受到了佩特科维奇的重点打磨。

  “他这种注重长远的做法,包括一对一的加练等,也让我获益匪浅。知悉伊利亚去世的消息,心情沉重,但更不禁怀念大家一起在上海共事的美好时光。”

  在几位20年前就跟队采访过申花的资深媒体人看来,佩特科维奇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时任文汇报记者沈雷回忆,“要说有印象的细节,真的很难回忆起,可以说的是,对谁都客客气气的,没见他发过火。”

  沈雷当时在文汇报采访了申花那一年的上半阶段比赛,他还记得佩特科维奇带队豪取一波10胜2平的队史最佳前12轮开局,当时申花开局三连胜,两连平后又取得七连胜。

  然而,申花在联赛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连续犯错,之后9场比赛足足输了8场,最终勉强保住了第二名,赛季结束后,因为申花俱乐部投资方的更迭,佩特科维奇交出教鞭。

  之后,他曾转战过四川大河,那里是昔日实德系的舞台。总体来说,在中国足坛,佩特科维奇的运气不算太好。

  对于中国的这段经历,佩特科维奇也有些无奈,“要想在中国取得成功,你得有非常大的耐心。因为中国俱乐部最缺乏的就是对于长期发展的规划,你会发现,这里每个赛季都是从头来过,没有持续性和稳定性可言,这对于教练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佩特科维奇曾执教塞黑国家队。

  执教国家队生涯遗憾收场

  在逆境之中,佩特科维奇不是一个太善于创造奇迹的人,这和他之后带领当时塞黑国家队的故事几乎如出一辙。

  2003年7月,佩特科维奇接替萨维切维奇出任塞黑队主教练。当时的塞黑队内忧外患,正处于历史最低谷。球队也无缘2004年欧洲杯,但佩特科维奇凭借自己的威望捏合了一帮个性出众的球星们,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塞黑10轮比赛只失一球,最终力压西班牙拿到小组第一昂首晋级。

  前南地区球队打世界杯的故事可以写出一本书,就和尼日利亚、喀麦隆这些非洲国家总会在世界杯期间因为奖金问题闹罢训,前南地区打世界杯最大的问题就是民族问题加上内部矛盾,谁都认为自己是天才,都应该入选大名单并且成为当仁不让主力,面对这样的问题,佩特科维奇显得无可奈何。

  某种程度,他还多少犯了一些错误,当地媒体披露,备战世界杯过程中佩特科维奇曾将自己的儿子杜桑选入国家队,引来队内队外的怨言。后来其他球员联合起来孤立杜桑,佩特科维奇最终也没有将杜桑带到德国。

  这也给之后世界杯的三连败埋下伏笔,其中就包括那场令人沮丧的0比6输给阿根廷。

  “一个时代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输给科特迪瓦的赛后发布会上,佩特科维奇一语双关。属于他的球队和那个叫做塞黑的国家的时代,都在德国世界杯后画上句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