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足名宿邹侑根:佩特人品不错 就这样走了很可惜

川足名宿邹侑根:佩特人品不错 就这样走了很可惜
2020年06月28日 14:22 红星新闻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6月27日,塞尔维亚足协官方发布消息称,塞尔维亚足球名宿,曾执教过上海申花、四川大河的名帅佩特科维奇因感染新冠肺炎,于当地时间6月27日在贝尔格莱德不幸逝世,享年74岁。

▲上海申花官方悼念佩特科维奇(图据俱乐部官微)▲上海申花官方悼念佩特科维奇(图据俱乐部官微)

  据塞尔维亚足协透露,佩特科维奇是因发烧和十二指肠溃疡而入院的,随后他被确诊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经过治疗后,佩特科维奇情况一度趋于稳定,但随后他的病情又迅速恶化,最终不幸去世。去世原因是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引起的并发症,并导致体内溃疡破裂。曾被佩特科维奇带到上海申花效力的前南斯拉夫球员兰科维奇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中对佩特科维奇进行了悼念。

▲前申花外援兰科维奇悼念佩特科维奇(图据网络)▲前申花外援兰科维奇悼念佩特科维奇(图据网络)

  佩特科维奇出生于1945年9月22日,曾作为球员为贝尔格莱德OFK俱乐部效力16个赛季,并代表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出场43次,随队打进1968年欧洲杯决赛。佩特科维奇以球员身份参加过1974年世界杯,并在前南斯拉夫队9比0狂胜扎伊尔队的比赛中攻进过1球。

  退役后,佩特科维奇成为职业队教练,在执教多支俱乐部队后,他在1994-1998年出任前南斯拉夫国家队助教,在1998世界杯期间也是桑特拉奇的助手。2000年7月22日,佩特科维奇被任命为前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

  2001年,佩特科维奇来到中国,执教上海申花,并率队获得联赛亚军。之后,他前往四川,执教四川大河。当时正值全兴酒厂退出川足,大连大河入主,成立了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佩特科维奇就是在这种复杂的局势下加盟四川大河的。四川不少媒体当时将他译作“皮特科维奇”,简称“皮特”。

  2002年已经是川足顶梁柱之一的邹侑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实对那一年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佩特科维奇的能力肯定没问题,毕竟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的主教练。”邹侑根也是通过网络得知佩特科维奇去世的消息,他说:“还是很震惊,虽然他在球队待的时间不长,所以没有我们和老塔(塔瓦雷斯)、老米(米罗西)那样深厚的感情,但佩特科维奇的人品还是不错的。唉,没想到就这样走了,确实很可惜。”

  根据当时四川媒体的报道,因为川足易帜,导致一些球员和球迷都对“外来者”有抵触情绪,所以连带着对佩特科维奇也不是很感冒。他带来的三名前南斯拉夫籍外援也在队内不太受待见,几名外援的水平不高甚至成为了当时佩特科维奇受到质疑的原因之一。这导致佩特科维奇一度后悔执教四川大河,甚至在赛季中途口头提出过提前终止合约。

  回忆那段往事时,川之魂球迷协会会长周波表示:“全兴退出后,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一度没怎么关注四川大河。不过我对佩特科维奇的印象还是不错的,老头很儒雅、很有风度,接人待物也是和蔼可亲的。”而四川省球迷协会主席张利梅是在接到红星新闻记者的电话时,才知道佩特科维奇去世的消息,“怪不得朋友圈有人发他的照片,但我当时没在意,真的是太震惊了!”

  张利梅透露,因为语言的关系,四川的老球迷们和佩特科维奇私下接触并不多,“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002年世界杯期间曾有人组织过一次球迷看球活动,佩特科维奇也来参加了,说明这位名帅也是愿意融入到球迷群体中的。他对球迷也是非常友善,有合影、签名的要求都会一一满足,我们一起和他合了不少影,现在家里面都应该能找得到。”

  张利梅还记得,佩特科维奇曾带领四川大河击败过上海申花,“当时主场3比0大胜上海申花,那时四川球迷是有‘川沪情结’的,对迎战上海申花有一种执念。虽然那个赛季四川大河的成绩并不好,但这场大胜还是给我们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2年,因为各种原因,四川大河以7胜7平14负的成绩只取得甲A联赛第14名的成绩,在15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位,好在那年甲A联赛取消了升降级、不过从前一年带领上海申花拿到甲A亚军,到在四川大河排名倒数第二,这无论如何不能让佩特科维奇满意。2002年底,徐弘入主四川大河,佩特科维奇和三名前南斯拉夫外援黯然离开,自此再也没有和四川足球有过交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