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布鲁诺与国安续约没悬念 最后4轮成重要筹码

北青:布鲁诺与国安续约没悬念 最后4轮成重要筹码
2019年12月06日 09:10 北京青年报
热内西奥 热内西奥

  6日一大早,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官方宣布,同法国籍主教练热内西奥续约一年,这意味着热内西奥和他的团队得以在2020赛季继续率领球队征战。从一个被外界认为的“过客”,到如今得到续约合同,法国人和他的团队到底哪些方面打动了中赫国安俱乐部?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最后四轮连胜的出色战绩是热内西奥续约的最重磅砝码,而他对于青训的重视以及尽早续约对于新赛季备战的重要性等因素,也使法国人在国安继续执教没有什么悬念。

  如果说8月份的那次签约是“试用期”的话,那么这一次,热内西奥就算是正式入职了。跟那时相比,如今的热内西奥早更熟悉球队,他也希望把自己的足球理念更多地灌输给国安球员,率领球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提前锁定亚冠正赛名额给热帅“加分”

  时间回到11月27日晚,当国安客场拿下广州富力,提前一轮锁定一个亚冠正赛资格的时候,部分前去报道的北京媒体记者们就私下议论,没准法国人赛季末真能留任,因为他非但保留住了夺冠的希望,还提前完成了进入亚冠的最低目标。虽然国安最终遗憾地收获亚军,但是最后一轮主场拿下山东鲁能,报了本赛季此前两次被对手取胜的一箭之仇,这样的战绩也可以让人满意,更为重要的是,球队最后几轮比赛表现出来的精气神也和以往不一样,关键时刻没有再掉链子,主教练功不可没。

  热内西奥从上任的第一天起就背负着不小的压力,毕竟他的前任曾经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一座冠军奖杯,而且法国人也在关键场次中连续不敌恒大和上港,球队看似早已经无缘冠军的争夺。但是骨子里有种“较劲”性格的热内西奥并没有就此认栽,而是率队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追,他最后4轮的成绩是4连胜,国安也一度从夺冠形势最不被看好,最终完成了提前一轮锁定亚冠正赛资格的目标,这个“加分项”热内西奥牢牢地把握住了。

  还是广州富力的那个客场,赛后发布会上热内西奥感谢了很多人,也明确了自己将要继续担任国安主帅的态度。而中赫国安俱乐部也没让他等待太久,既然法国人能带队取得令人基本满意的成绩,那么为什么不继续信任他呢?5个月的时间、10场比赛,他能率队踢成这样,那么给他一个完整的赛季,谁又敢说他不能给创造更多奇迹呢?

  早定主帅有利新赛季备战  

  每个赛季开始前的冬训对于球队的备战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而作为冬训的主要负责人,主教练就显的尤为重要。虽然国安明年冬训的方案制定并不是完全由热内西奥一个人说了算,但是他能参与其中,就已经表明俱乐部的态度了。作为球队的管理层来说,当然希望越早确定主教练人选越好,因为这样才好提早安排未来的一系列事宜。而这次热帅的续约,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执教会让国安明年冬训保持更好的延续性。

  根据安排,国安的冬训将从明年1月3日开始直至2月底结束,刨去短暂的春节假期,整个的冬训时间约为40天,而地点也分为西班牙穆尔西亚、中国海南和苏州。虽然听起来时间很长,但具体到每个阶段的集训,时间却相对紧凑。而对于主教练来说,他需要在每个阶段都安排好不同的训练科目,以保证训练效果。更为重要的是,明年的亚冠正赛将于2月中上旬开始,这也让国安的这次续约,变得更有意义。

  热内西奥继续执教球队,他将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去演练战术,至于引援等方面的工作,中赫国安俱乐部的工作团队也已经开始根据他的需求,进行接触。如此看来,这样的选择确实是恰当的。

  法国人重视青训 希望为球队带来新鲜血液

  另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中赫俱乐部高层最终选择续约热内西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法国人相当重视青训,这一点和俱乐部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一支成熟的球队不但需要成绩出色的一线队,还需要有能为一线队源源不断输送人才的各级青年队。法国人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在这半年时间里,他也确实在做着一些和青训方面有关的工作。

  那么法国人到底都做了些什么呢?只要时间允许,他基本都会观看预备队在主场的比赛,换言之,就是在国安比赛的第二天,在顺义基地的看台上,常常能见到热内西奥的身影。他去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看看队里有没有什么好苗子。而对于国安U19梯队,他更是非常关注,几个联赛间歇期,他都征调了多名梯队的青年才俊跟随一队训练,段德智、陈彦朴、徐东东等名字也就是在这段时间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中。

  联赛最后两个客场比赛,国安的大名单中多了几个不为人熟悉的名字,其中梁少文还第一次有机会跟队前往客场。自从夏季转会期被注册到一线队之后,梁少文基本都在跟随国字号训练和比赛,而结束国青队的征调之后,他就获得了跟随一队训练和征战客场的机会。

  相比之下,年长他2岁的前锋文达更是“香饽饽”,上海和广州两个客场他都随队前往,尽管都没能进入到球队的参赛名单,但能跟着老大哥们一起征战客场,这本身就是对于年轻球员的认可,而这也是法国人对于这些“新鲜血液”出色表现的一种奖励。如此看来,曾经一手挖掘出门迪和恩东贝莱这两位潜力新星的热内西奥,下赛季没准就能给国安在阵容上带来新的惊喜。

  跟媒体关系发生微妙变化

  也许是过于专注于研究技战术,也许是此前从没有离开过法国足球圈的因素,初到北京的热内西奥似乎对于媒体有着一种天生的提防感,虽然他也曾召开过媒体沟通会,但是热内西奥明显还是紧张,有些东西无法展开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他对于中国足球环境的熟悉和了解,他的待人接物,尤其是对待媒体这方面,还是有着细微的变化的。比如他的微笑。

  赛前赛后的发布会上,当翻译在工作的时候,热内西奥就会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和媒体进行简单的沟通,从对阵广州恒大比赛时候的眼神交汇,到后来对垒天津泰达时候的微然一笑,再到后来最后两个客场时,走下发布会桌席的他都会和媒体记者握手致意一下。这就是变化,一种态度的表达。

  熟悉法语的人都知道,“Ca va?”(法语意思为你好吗?)是平时朋友间见面交流最常用的一种表达,而在热内西奥和个别媒体打招呼的过程中,法国人都会主动抛出这句话。虽然这可能只是他的一句客套话,但在外界看来,这的确是拉近了他和媒体之间距离的最好方式。施密特的高情商有目共睹,而如果你接触多了热内西奥,会感觉其实法国人也一样,只是他平时表达的不那么直接罢了。

  “转正”这个词不知道法国团队怎么理解,但在外界看来,这其实是一项很高的荣誉,它虽然不同于奖金那样来得直接,但是这更能体现对于一个团队工作能力和不屈不挠精神的认可。带国安并不容易,这是历任主教练都非常清楚的事实,而法国人只用了半个赛季,确切地说是10轮比赛,就基本让各方满意,于是“转正”就成了意料之中的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