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向工体谢幕!攀登者国安在进步 势头佳未来可期

绝杀向工体谢幕!攀登者国安在进步 势头佳未来可期
2019年12月02日 09:42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暂别工体 国安暂别工体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报道 一个跌宕起伏的赛季,国安最终用一场绝杀谢幕,用一个联赛亚军告别2019,这样的收官放在当下,已算是完美,而那些遗憾早已成为点缀、烟消云散。三年,国安一步一个台阶,向上攀登的努力应该得到认可,正是这种向上的势头,未来可期。

  时机尚未成熟

  2018年末,国安夺得足协杯冠军,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彼时国安成绩开始反弹,球队阵容打法趋于成型,但并没有绝对的实力。

  2019年,在主力框架稳定的前提下,国安又大范围进补,引进韩国中卫金玟哉,归化球员李可及门将邹德海,这三人的到来让国安防守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过去两个赛季备受指摘的防线问题,本赛季有了极大的改善,赛季结束国安只丢了26球,是除恒大(24球)外,全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在进攻端,国安同样在赛季初通过引援补强,引进了带刀后卫王刚,中锋张玉宁及归化球员侯永永,国安打法鲜明,在进攻端的统治力逐渐显现,最终收获60粒进球,进攻火力排在第三位。

  相比恒大、上港和鲁能,国安在2019年的进补幅度最大,优质球员的加盟,也使得球队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档次,成绩是最好的体现。国安一度在赛季初打出了十连胜的战绩,在经历了联赛中后期的波动后,最终成绩超越上个赛季,获得联赛亚军,并且把争冠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这才真正意义上宣告了国安竞争力的回归,几经沉浮,国安终于回到了争冠集团中。

  但这不代表着时机已成熟,在漫长的赛季中,能最终问鼎的球队,都需要时间的沉淀和积累,2019年的中超,第一集团球队都出现了波动,国安也在其中,他们虽然是进步最快的那支球队,同样也是最没有经验的那一个。

  这个国安所表现出的战斗力极强,但并非统治力。面对弱队时,国安基本上都可以取胜,但在面对争冠对手时,国安的拿分能力明显不足。国安本赛季对阵恒大、上港和鲁能时,两胜四负,在年初的超级杯和赛季中段的足协杯赛场上,国安先后输给了上港和鲁能。反观恒大,在和第一集团其他球队交手时,他们的战绩是五胜一负。恒大虽然也在某些场次迷失,但关键的战役,他们几乎都赢了下来,这是国安差距所在。

  真正的精神内核

  另外,真正具有统治力的球队,不会因为某一个球员的缺失,而导致整体技战术体系崩塌。比埃拉的意外受伤,成为了国安成绩波动最主要的导火索,一个球员的离开,让整个球队、包括主教练和俱乐部在内,都惊慌失措,这是极其不成熟的表现。恒大也有塔利斯卡不在的时候,但那个阶段他们不但没有掉队,反而风生水起,这是硬实力的体现。

  国安的十连胜,说实话有运气的成分,同样,比埃拉的受伤也是不经意间的寸劲。越是混乱的时代,越容易出现新王。今年国安有机会,但却不是最成熟的时机。

  很多人在最后时刻为国安惋惜,但其实主场负于恒大时,已经落后了7分,那时候就已宣告争冠无望;而后对手连续出现失误,让国安的希望重燃,关键一战,国安又输给了上港,那时候的情绪是扑面而来的失望,而非惋惜。让人真正惋惜的,是国安在最后时刻没有放弃,疯狂反扑。

  在热内西奥的带领下,国安最后十轮拿到了22分,而在施密特执教时期,过去两个赛季,国安最后十轮加起来才拿到了19分。国安将争冠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尽了全力却无法达到,这样的情况,才让人倍感遗憾。

  国安最后一战的对手是鲁能,最近几个赛季,国安在对上他们时都占不到任何便宜,这场比赛同样如此。

  国安是什么时候真正失去争冠希望的?不是0比2落后鲁能的时候,而是那边恒大1比0进球的时候。

  但国安没有放弃,在明知夺冠无望的情况下,半场搬回两球,终场前完成绝杀,没有比这再戏剧性的剧本了。其实这场比赛,国安追成2比2,已经可以算是完成任务,但这样的结果会让人觉得索然无味,王子铭最后的进球,才是这支球队永不放弃的精神的体现,是国安真正的精神内核。

  用70分告别工体

  70分的积分,创造了国安队史的最高单赛季积分,也是中超史上积分最高的亚军球队。拿到70分,竟然没有夺冠,国安的确有理由遗憾,但同样更值得期待,因为这证明了国安依旧有上升的空间。

  过去这三年,国安第一年经历了过渡期的阵痛,第二年涅槃重生带来希望,到今年开始有所收获,每一步虽然都交了学费,但向前的脚步同样也都足够扎实。越往上攀登,遇到的艰难险阻就越大,三年之后,真正的考题才算到来。

  12月1日这天,工体涌入了五万多名球迷,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当夺冠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的时候,还能有这么多人来到现场观看,这才是国安这支球队真正的底蕴所在。同样,人们要见证的,不是夺冠,也不是历史最高积分的亚军,而仅仅是2019年,工体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或者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工体的最后一战。

  为迎接世俱杯和亚洲杯,工体将进行改造,国安将极有可能在下赛季更换主场,但更换的时间未定(有可能明年赛季初的亚冠依旧在工体打),更换的地点未定,最有可能的是奥体,同样,工体整修需要多长时间,也未定。

  工体经历了60年的风雨,联赛亚军是国安送给整修前的工体最后的礼物,这样也好,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归来,等到国安回到新工体的时候,或许就是开创新时代的时候,相信这一刻,不会让喜欢他们的人等太久。

国安中超工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