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四少"再聚首 他们背锅10年就是中国足球缩影

"拜金四少"再聚首 他们背锅10年就是中国足球缩影
2019年11月29日 18:41 国内足球综合
曾经的“拜金四少”再度聚首 曾经的“拜金四少”再度聚首

  稿件来源:懂个球

  都说中国足球的问题从来不是足球的问题,中国足球的水到底有多深?苏宁老将汪嵩的一张照片唤醒了一段17年前的记忆……

  11月28上午,汪嵩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了与昔日国青队友王赟、郭亮和华尔康聚会的照片,看似简单的老友相聚背后,却是一段中国足球的黑历史,这四个人,史称“拜金四少”。

  2002年卡塔尔U20亚青赛,意气风发的王宝山带队出征,他立志要让自己的球队超越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那支球队中,王赟、汪嵩、郭亮和华尔康是球队的核心,能踢上甲A的只有他们四个。

  首场比赛,国青2比4不敌叙利亚。赛后,王赟找到王宝山,代表球队提出一些战术方面的建议。他虽然入队较晚,但作为中远的主力中场,进入国青就成为球队的队长和中场核心。“直言不讳”也是王赟在俱乐部的习惯,当时的中远外教勒鲁瓦很鼓励球员这么做。

  但这一套在王宝山这里并不灵光,他的做法被认为是不服从管教的表现。后来传出消息,说教练组要处理王赟。汪嵩和王赟此前就做过队友,两人在国青也是室友,关系非同一般。

  教练组让汪嵩离开王赟远一点,结果汪嵩直接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兄弟,后来汪嵩也承认了这一点,“当时我们都是小孩,根本不知道怎么处理,教练这么说,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告诉王赟之后,王赟就吓哭了,回头去找了王宝山,王宝山回头把我叫到房间,臭骂了我一顿。”

  那届亚青赛,国青惊险晋级八强,但随后就惨败给沙特,狼狈出局。王宝山直接给四名球员“定了罪”,除了王赟和汪嵩,还有郭亮和华尔康。

  郭亮是因为有一场比赛最后的角球没有马上过去发,而是慢慢地跑过去,被教练员认定为消极比赛。至于华尔康平时根本不跟王赟和汪嵩他们一起玩,被教练员处罚是因为主动申请黄牌,希望借力打最后一场关键的比赛。

  王宝山对外界表示,教练组认为他们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向教练组要奖金、希望返回俱乐部挣钱、搞小帮派。他们被扣上了“拜金四少”的帽子。

  为了处理这件事,当时不在队中的国青领队张建强迅速飞往多哈专门负责调查。“我们是在为球队成绩不好背黑锅,原本我们希望张建强能够为我们主持正义,后来我们发现这种想法实在是太幼稚了。”汪嵩后来回忆道。

  张建强找四个人挨个谈话,他问球员是不是拉帮结派,得到否定答复后,他又问,你们是不是经常一起玩?球员说是,张建强马上下定义,这就叫拉帮结派。在炎热的西亚,体能透支的球员在场上跑动不积极也被张建强定义为消极比赛。几个孩子怎么玩得过张建强的套路?

  “当时在西亚比赛,气温很高,王宝山的训练量本身又有问题,跑不动太正常了。不过我们当时是小孩,根本不知道怎么应对。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像周星驰的电影一样,官官相护,根本不可能给我们公正的评价。”汪嵩说。

  后来,张建强将四人与其他球员隔离开,训练时,其他人在场内练球,他们则被要求在看台写检查。压力之下,王赟、郭亮、华尔康都交了检查,这后来被足协作为了处理问题的证据。

  汪嵩交了之后又要了回来,“为什么,我就是觉得我写的这些错误,承认的这些问题,完全是在被他误导的情况下写出来的,如果让他交到足协领导手里,想不承认也没有办法了。”

  汪嵩将那份检查撕得粉碎,扔进马桶,冲走了。

  “为什么选中我们四个(背黑锅)?他可能是想推卸责任。当时,全队里面只有我们四个能踢上甲A,不把我们拎出来,还能拎谁?”

  被处罚后,王赟从多哈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整整打完了两张电话卡,“爸爸,不管报纸上些什么,请你相信我,我没有要回俱乐部挣钱,也没有向队里要奖金。”

  在中远老总和教练眼中,队中的王赟和华尔康都是公认的老实孩子,从不会提非分要求,国青一定是搞错了。郭亮效力的大连实德也认为,其中一定有蹊跷。

  “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球队管理层,怎么能一出问题就往球员身上推?”当时的大连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说,“郭亮在实德的工资非常少,打不上比赛连奖金也没有,回来挣大钱从何谈起。”

  上个月,汪嵩也谈到了这个话题,他说:“那个时候在俱乐部自己工资是900块钱一个月,自己怎么可能是想要回俱乐部去挣奖金呢?哪怕说你是发挥不好都没关系,说你是想要钱、要奖金而不想去参加这个比赛、消极比赛,这个是很大的负面影响。”

  的确,那次事件对他们的影响极大,王赟“一夜白头”,他回到上海以后,队友在体育场看到他,惊讶地发现他冒出好多白发。

  而四个人原本应该充满无限希望的职业生涯也都变得非常不顺,华尔康更是在事发不久后就心灰意冷地结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

  多年之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让逼迫四少“认罪”的张建强落网,越来越多的细节浮出水面,历史终于还他们清白,但他们的生涯轨迹和人生轨迹已经被彻底改变。汪嵩和王赟虽然后来在中超立足,并短暂入选过国家队,但他们原本应该达到更高的高度。

  时至今日,所谓的“拜金四少”都没有得到过足协和王宝山的道歉。几年前,王赟参加D级教练班培训碰到当年的国青主帅王宝山,并主动和后者打了招呼。“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东西都放下了。”

汪嵩王赟郭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