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高层调整总经理离任 副董黄盛华升任董事长

富力高层调整总经理离任 副董黄盛华升任董事长
2019年11月28日 10:47 国内足球综合
黄盛华与斯托 黄盛华与斯托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11月26日,富力地产集团发布人事通告,对富力足球俱乐部管理层作出了调整,原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被任命为董事长;原俱乐部总经理章彬离开俱乐部,前往集团工作,此外,还有一些其他调整,不知道明年俱乐部是否有没有其他的改变。

  张力“放权”黄盛华

  在落款为2019年11月26日的富力地产集团的人事通告中写道:经集团高层领导研究决定,作出如下人事任命:一、任命黄盛华为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免去其原副董事长的职务。二、任命章彬为深莞惠城市更新集团总裁,免去其原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职务。三、任命洪友强为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免去其原常务副总经理的职务。四、任命郭能培为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免去其原副总经理的职务。

  富力俱乐部董事长的职务,其实自2011年入主足球以来,一直由集团董事长张力担任,此次则有了变化,担任俱乐部副董事长的黄盛华,转任董事长。

  2011年底富力冲超后担任俱乐部总经理的章彬,在俱乐部工作8年后,离开了球队,他被富力集团任命为深莞惠城市更新集团总裁。

  新任总经理洪友强,此前担任俱乐部常务副总,同时兼任梅县富力足校校长,2011年底开始担任俱乐部副总的洪友强,在俱乐部和足校,也已经工作8年。

  而新任富力俱乐部常务副总的郭能培,此前担任俱乐部副总,负责俱乐部商务、市场及港超工作。

  黄盛华是2015年5月加入富力俱乐部的,此前,他是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的检察员,36岁时,他出任了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4年后,成为俱乐部董事长。

  从履历上看,黄盛华曾在天河区检察院工作了十多年,先后毕业于执信中学和中山大学等名校,从公务员转行为俱乐部管理者,黄盛华当时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首先要感谢天河区检察院和刘志民检察长对我多年的培养,但足球是我人生的梦想。我觉得一个喜爱足球的男人,应该要有这么一次与足球亲密接触的机会,我会用120%的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黄盛华是一名运动健将——执信中学百米纪录,是他保持的。此后,他进入中山大学学习法律,为校队主力,黄盛华当时说,足球从来没有离开他的生命和生活,从6岁起,他就开始看英国顶级联赛,是利物浦的绝对拥趸。

  从热爱角度来讲,黄盛华对足球几近痴狂。

  从小对南粤足球有着浓厚兴趣的的黄盛华,有着深深的“越秀山情结”,他主张在越秀山体育场建造足球文化长廊、南粤足球博物馆、南粤名宿铜像等,他一直想把越秀山体育场,打造成广东足球文化的摇篮及文化基地。

  在任上,黄盛华对足球青训、校园足球、广东省业余足球,都有广泛合作,同时推进富力加入香港足球超级联赛,争取在港超取得佳绩。

  希望2022年收支平衡

  黄盛华担任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半年后,开始接手一线队,从2016年初到2018年底,黄盛华分管一线队,而2018年底到2019年11月26日,黄盛华分管富力港超、青训和富力足校。

  黄盛华担任俱乐部副董事长期间,希望把富力打造成一家粤派的国际化俱乐部,重视本地化发展。2017年11月30日,黄盛华与阿贾克斯俱乐部CEO范德萨一同受邀前往北京出席彭博商业周刊年度论坛,当时他在论坛上表示,本土化是一方面,年轻化是另一方面,富力青训系统出产的球员,已占到了一线队的18%。他甚至豪气地说,“我们不买国脚,我们培养国脚。”

  黄盛华在论坛上还说,“我们现在刚刚开始推进商务开发,希望随着我们的努力,商务伙伴最终能够达到120家左右,支撑我们俱乐部完成收支平衡的目标,不再依靠母公司输血,而仅需要母公司进行品牌支持。”

  黄盛华当时语气坚定,“负责任地说,富力希望能在2022年实现俱乐部收支平衡。”

  重视本土足球,看好斯托的华丽足球打法,2016赛季和2017赛季,黄盛华分管一线队时,算是比较成功的,包括黄政宇成为球队首发U23球员方面,他也进行了鼓励。2017赛季,在斯托的带领下,富力在传球次数、短传次数、传球成功率和控球率这几项进攻主要数据上,均以较明显优势排名中超第一,赛季以积52分的成绩排名联赛第五(与第四名同分),而在中超颁奖礼上,富力收获了多项大奖。

  不过,2018年,由于过去两年多名有经验的队员转会,富力在职业赛场上遭遇了防守端危机,直到现在也未解除,所以上任俱乐部董事长伊始,他将直面球队防守端的改造问题。

  在球迷方面,黄盛华还力推富力球迷基地,让蓝军球迷有自己的“家”。黄盛华提到了让富力感动的球迷肖嘉颖,她曾获得2017年中超颁奖礼最感动球迷称号,“她作为我们的鼓手,一直追随着我们球队战斗,她获得最感动球迷的称号,就是对嘉颖最好的褒奖。而我们也会做更多的事,去回馈球迷。我经常都讲,球迷是俱乐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行业的朋友,来支持富力。”他说。

  谈到对足球的理解,黄盛华认为,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足球成功,不是一朝一夕完成的。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的中国足球,大部分球队还是靠堆砌外援获得短期战绩的提升。

  “我们尝试走出一条不同的道路,重视社区、重视青训、重视球迷的建设。而且富力的传控足球,不仅符合世界足球的先进潮流,也有助于本地球员的竞技能力跟意识水平的提升。中国足球要摆脱低水平的重复循环,必须坚持整体传控足球的打法,让中国足球获得实质性提升。”黄盛华说。

  过去一年,黄盛华专职做港超、青训,还参与了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牵头工作。青训上,富力俱乐部邀请了日本青训教练组负责富力青训,富力足校和“球星加工厂”阿贾克斯合作,教练团队全面入驻富力足校,以欧洲青训模式和标准对球员进行培训。黄盛华认为,注重青训,培养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的习惯,打好根基,培养更多属于自己的年轻球员,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控制外汇流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前足校校长担任老总

  富力2011年冲超成功后,在恒大俱乐部担任副总的洪友强,来到富力担任副总,负责青训和和梯队建设,2012年,洪友强的工作重心转向梅县富力足校的筹建工作,随后担任足校校长,同时兼任俱乐部副总。

  在富力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洪友强与富力足校的同事们,不断创新足球教学模式,学校实行基础教育与足球训练并重的全日制寄宿办学模式,正式纳入梅州市国民教育序列,开设小学至高中课程。富力足校与嘉应学院和广东省名校、国家级示范学校东山中学进行全方位合作,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资源共享,并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了一批具良好英语基础的各专业优秀教师,为学生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学校计划在三年内普及英语口语。

  富力足校先后与欧洲豪门球会合作,打造富力足校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富力足校与阿贾克斯正式合作,全力打造第一青训品牌。

  洪友强表示,富力足校的队员用全英语教学,在足球场上,队员们必须用英语与外教交流。

  可以说,富力足校的成绩还不错,自2013年成立以来,向国字号球队输送了黄培钊、刁家豪等接近20名队员,向中超中乙等职业俱乐部,输送了近20名队员。

  在洪友强的推动下,富力足校在广东已建立了湛江、广州、韶关、汕头等15个青训中心,在省外有江西九江、吉安以及湖南分校等青训机构,受训球员超5000人,福州、新疆、海南等青训中心正在筹建中,已构建出依托足校、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发展蓝图。

中超富力斯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