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限薪意在击碎泡沫 球员收入夸张影响国足成绩

足协限薪意在击碎泡沫 球员收入夸张影响国足成绩
2019年11月21日 07:51 国内足球综合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

  稿件来源:劳动报

  劳动报记者 王卫朋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发布通知:为持续提高俱乐部的财务健康水平,促进各级职业联赛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署个人工作合同。据了解,中国足协的这一举措非常明确,就是要进一步限制球员的高额年薪,以非常手段堵住中国足球发展过程中的隐患。

  若干意见12月初公布

  通知发出后,足协在官网解释了此次通知的内涵和之后的推进流程。

  1、中国足协前期做了广泛调研,听取了部分职业俱乐部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正在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将会对足协现有的一些制度和规定作补充、完善和调整。该意见计划于12月初公布。

  2、意见制订的原则是推动各级职业联赛的健康发展,降低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负担,规范薪酬体系、转会市场,严格监管措施,推进职业俱乐部青训工作并保护俱乐部青训利益。

  3、为方便各俱乐部工作平稳开展,特向各职业俱乐部下发通知,在新的政策调整正式公布之前,暂缓各职业俱乐部与球员签署新的工作合同。

  高薪影响了斗志?

  其实,依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精神和有关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各职业俱乐部的财务工作,有效降低职业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中国足球协会在2018年就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2019 年版)》和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2019-2021)。而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还在俱乐部支出限额、俱乐部投资人注资限额、俱乐部薪酬限额以及俱乐部奖金限额四个方面都给出了相应的明确规定,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四大帽”。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自然是涉及到球员限薪方面的条款。过去几个赛季,国内球员身价出现的严重泡沫、高额转会费和高年薪不仅仅让各俱乐部背负了巨大的财政压力,破坏了国内转会市场正常秩序,同时也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隐患,甚至影响到了国家队的比赛成绩。

  在国足1比2负于叙利亚队之后,主教练里皮话语中就表露了同样的问题。他表示:“如果球员在场上总是害怕,无斗志、无欲望和无胆量,也不能从容传球,不能踢出训练的内容,那就是主教练的责任。”这些评价,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疑是一针见血,句句扎心。

  看看叙利亚球员吧

  同样是在20日这天,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透露的一组数字更加扎心。他在微博中写道:“有球迷好奇叙利亚球员的薪水。我托人查了一下,头球攻破国足球门的乌萨马·奥马里正值当打之年,在国内的大马士革统一队踢球,很有代表性。他的工资是月薪10万叙利亚磅,约合人民币1370元,甚至大幅低于我国工薪阶层收入水平。”

  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国民队踢球的叙利亚头号球星奥马尔·索马的待遇则要好得多,他的月薪约为2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80万,换成年薪的话得有300多万美元。达到了不少中超级别外援的收入水平。

  叙利亚队长、前河南建业外援萨利赫也在访谈中说到了中国队的问题。萨利赫表示,“里皮和武磊确实是很强,但中国球员整体水平比起我们要低一点,更重要的是他们(国足)赚钱太容易太安逸,缺乏上进心和动力,相反的是我们更加渴望胜利,这是关系到我们饭碗问题……”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中超的本土球员中,明星球员的收入确实较高,最高则可达2500万元人民币,一般的主力球员也有几百万元之多,是很多球员不愿意出国踢球、不希望在国家队比赛时受伤的原因之一。转会市场和薪水,确实有着较为严重的泡沫。

国足足协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