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快乐|不在你低谷时转身离开 新浪记者报道深足14年

节日快乐|不在你低谷时转身离开 新浪记者报道深足14年
2019年11月08日 19:55 国内足球综合
新浪体育记者茉莉与深足球员合影 新浪体育记者茉莉与深足球员合影

  稿件来源:原创: 深足君 深圳市足球俱乐部 公众号

  2019年11月8日

  是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记者们

  同样是深足的一份子

  他们

  用笔书写精彩瞬间

  他们

  用镜头记录赛场瞬息变化

  他们

  与深足

  同呼吸共命运 不离不弃

  他们也为深足哭、为深足笑……

  今天是他们的节日

  请听他们讲述

  与深足的故事——

  新浪体育的茉莉从2006年开始报道深足,至今已经跟队14年。“不在你巅峰时慕名而来,也不在你低谷时转身离开”,这是对茉莉这些年跟队的最好总结。这些年,茉莉给予了深足最大的关注,球迷想了解球队的日常都会去翻茉莉的微博,有最新的采访、球队动态。

  茉莉这三张照片是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拍的——与普雷的合影是深足客场挑战武汉的前一天,当时茉莉给普雷做专访,还送了一盒巧克力,作为他的25岁生日礼物。

  与马里的合影是在济南遥墙机场拍的。茉莉当时正好和球队同一个航班返回深圳。当时马里在与山东球迷聊中国美食,他说喜欢吃火锅。

  茉莉与索萨的合影是在南京禄口机场拍的,索萨在前一天对苏宁的比赛完成他加盟深足后的首秀。

  茉莉说,不管深足在中超还是在中甲,她都会一直关注,做深圳足球的忠实记录者。

  这张照片右边这位是深圳广电集团体育健康频道记者常宾,人称常大胖,常大腕。常老师总会在深足比赛结束后发表评论。“爱之深责之切”,对于深足,他有很多话想说,也敢说很多话。常老师观点犀利,提问到位,有他在的地方就不怕冷场。

  这张照片摄于2019年5月5日深圳佳兆业主场对上海绿地申花,当时深圳广电集团体育健康频道记者谭耘天(左)和南丁(右)在做赛前连线。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跟队5年多的南丁说:“没有太高的要求,我们只希望深足多赢。”

  谭耘天说:“从2010年到现在,深足的高低起伏我都在现场亲历。一个足球俱乐部的文化形成需要长时间积累和沉淀,我们需要的是耐心。”

  《晶报》记者何海波从2010年开始跟队报道深足。他总会用理性的文字报道着深足的种种。

  每次深足赛前问他:“这场比赛,何老师怎么看?”何老师都会回一个微笑,然后为你指点迷津。比赛结束后,你会发现“真预言帝”!

  2012年,当时已经83岁高龄的曾雪麟老爷子(中)出席了一个深圳业余足球赛事开幕式,刚出道的《晶报》记者陈伟(左)与曾老爷子拍了一张合影。深足奠基人曾老爷子对深圳足球的关心让陈伟十分敬佩,也在他心中埋下了热爱的种子。这些年来,陈伟始终保持着对深足的关注。陈伟说:“老深足的精神永远活在足球人、媒体人、球迷心中,历久弥新。”

  2011年,还是广东体育频道实习生的吴琳,第一次出外采访就是来深圳报道深足。也许冥冥中早有注定。今年吴琳和深足“再续前缘”。9月21日,吴琳第一次跟随深足去客场,第一次采访深足队员。吴琳说,看深足的比赛,觉得这是和自己有巧妙缘份的球队,心情总会随着球队的表现忽上忽下。

  这两年,广东体育频道有专门的记者组跟随报道深足,除了吴琳外,还有陈紫行、崔佳航、谢翥、潘愈昭和康华等人,每个主场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还几乎陪深足跑遍了每一个客场。

  陈紫行和谢翥去年在现场见证了深足冲超,陈紫行说:“从见证深足冲超,到陪着球队征战中超,颇有感触。每次在大运中心的场边看比赛,不管深足是落后还是领先,场边的球童和媒体同行的紧张情绪都深深地感染着我,让我感受到深圳人对深足的归属感。”

  崔佳航(左)和谢翥(右)现在都在陪伴着深足征战中超,也希望球队能保级成功。“好不容易回到中超了,看着深足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不管结果如何,要全力以赴。”

  大学毕业后,林炜航一直想成为一名体育记者,报道足球比赛。2017年,他完成了这个人生的小目标,成为《深圳晚报》体育记者,开始报道深足的比赛。从中甲到中超,他见证了深足这几年的进步和成长。让他觉得痛并快乐着的是:“每当大家开始庆祝胜利的时候,我要开始思考几点能交稿了。”

  上一轮中超比赛,深圳佳兆业主场对武汉卓尔。深足从1比4落后到连扳三球,追成4比4。在王成快进第四个球的时候,《深圳晚报》记者刘敏华和茉莉在看台上抱头痛哭。

  她们一边哭着,还不忘记者本能,念叨着赛后采访问题:“为什么总要落后那么多才反扑?”“为什么不能早点进球?”“不行不行,我们还得工作,不能再哭了!”

  旁边的《深圳晚报》记者林炜航秉承着专业精神,第一时间先拍照再递纸巾,所以才有了这张照片。

  当两位当事人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颇有感慨。茉莉说:“如果深足一直有打武汉下半场的这种表现,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可以接受!”

  刘敏华说:“等深足保级成功了,希望我们可以放肆地哭一场。”

  本文之外

  还有其他许多记者

  他们与深足也有很多故事

  感谢所有记者朋友为深足付出的努力

  祝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节日快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