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U18主帅:希望像瓜帅 一步步往上执教一线队

申花U18主帅:希望像瓜帅 一步步往上执教一线队
2019年11月06日 21:36 国内足球综合
戴维·皮里 戴维·皮里

  来源: 陈伟 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今年青超U19B组联赛从3月8日开赛,共进行了28轮296场比赛。参赛队由去年的18支扩增到24支,由原来的参赛主体只能报名一支队伍,变更为两支,以鼓励更多重视青训的组织能够有更多的机会锻炼和检验自己的青训成果。

  本赛季U19B组联赛赛制由原先的全国主客场变更为与中乙联赛赛制类似的南北分区制,24支球队先分成南北两个大区进行比赛,各大区前四名再交叉进行淘汰赛,最终决出冠军。新赛制有效的节省了所有参赛队的交通成本以及时间成本,而且提高了整个联赛的高质量比赛占比。升降级名额也从2018年的2个名额变更为现在的3.5个名额,以便增加更多的竞争,使U19B组的优秀队伍进入到U19A组,进行更好的锻炼和学习。

  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上海绿地申花队在2019全国青超联赛U19B组决赛中击败山东足协队,夺得冠军。申花决赛的对手山东足协队实力很强大,他们此前一直在巴西留学,今年才回到国内,首次参加青超联赛,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

  而单就这场比赛而言,申花的困难同样不小。朱越、周正凯由于U18国家队集训,无法归队参加比赛,陈申吉在首回合比赛中受伤也无法出战。不过,申花小将们还是顶住了压力,哪怕比赛最后阶段体能透支,多名队员出现了抽筋的情况,但是大家都咬牙坚持,拼到了最后一分钟。

  上海绿地申花U19B队是绿地集团入主申花以后第一支从零开始组建的梯队,俱乐部管理层对这支球队倾注了极大的心血,董事长吴晓晖和总经理周军几经筛选确立了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青训的教练团队,以主教练戴维·皮里为首的团队经过近三年的悉心调教,现在开始收获成绩,这支球队连续两年夺得青超冠军,并有3名球员入选了U18国家队,参加即将开始的亚青赛预选赛。

  对于这次夺冠,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鼓励队员们说:“去年你们拿了U17的冠军,今年拿了U19的冠军,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们看到了你们的成长和进步,看到了教练组和你们每个球员的付出。希望你们继续努力,赢得更多的冠军,让冠军成为你们这支队伍的习惯。”吴晓晖还说:“申花未来要想保持在一个巅峰状态,除了99/00梯队,接下去就是从你们开始,希望可以让申花始终在一个比较高的平台上面,大家继续努力、继续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上次获得U17的冠军,主教练戴维·皮里以及助教胡安·路易斯还在一起合作,但是现在,助教胡安·路易斯已经离开中国,当初的两人组现在变成了皮里一人,但是他还是帮助申花拿下了这个冠军。下个赛季,申花U19将会有两支球队出现在青超U19A组中。

  本报也在申花U19B队夺冠后,采访了戴维·皮里。

  ◆《足球》:来中国两年多了,对中国有何印象?

  戴维·皮里:我和家人来上海很久了,小孩也在这边读书,感觉上海是个容易适应的城市,我很喜欢这个城市,所以把家人也带过来了。我也看到中国足球这两年的进步和演变,咱们的对手一年比一年难缠,这样算我对上海的印象吧。

  ◆带队两年多,球队有哪些进步和提升?还有什么更好的提升空间?

  球员的脚下技术、技战术水平都有了进步,组织进攻和防守的层次感越来越明显。球员的身体、力量方面需要继续提升,他们这两方面在场上的表现还是比较差,但更重要的是对球队打法的理解需要提升,他们理解战术以后,我们会加强球员们的力量训练,这对球员的成长作用也很大。

  ◆带队两年半,球队现在的成绩或者说走势,是否达到你的预期?

  其实我们做青训就像学习一样,打个比方,在数学课上,有的同学理解能力比较强,他们可能就会快速明白老师的意思。有些球员可能会很快理解我们的战术意图,但有些可能理解就会慢点,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去消化。

  遇到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亲力亲为,因为我们在这个年龄段也曾遇到这些问题,加上我们是从拉玛西亚出来的,通过我们的亲自示范,可能会帮助球员更加快速的了解。我觉得在球场上分三点,如何进攻、如何防守以及如何攻防转换,球员在前两方面进步挺大,但在转换方面没做的特别好,还没达到我的预期。

  ◆那你将会如何提高球员在这方面的能力,以达到你的预期?

  在训练时会多让球员在基于技战术的框架下,参与到攻防转换,同时加强身体力量,毕竟在攻防转换里经常出现二分之一球,需要身体对抗的情况。此外,我们要把每次训练当做真实的比赛,这样他们在正式比赛中才会更有底气,才会发挥得更好;在训练中,有失误我们要直接纠正,但纠正并不是去骂他,而是告诉他为什么犯错,给予他鼓励。

  另外,我们为什么轮换球员?这是给他们增加比赛经验,这样,他们的自信心就会更强,不会因为打不上比赛而自暴自弃;我们希望球员在比赛中不要缩手缩脚,失误了总比没去尝试要好,一个球员,决策力很重要,如果你不尝试一下,永远不会知道这个动作到底会不会做,不尝试才是最失败的。

  ◆带队两年多的时间,申花这支梯队和国内其他很多对手都有过比赛,你觉得申花U18跟他们比较,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球队要把训练的内容打出了,球员们大部分的水平都不错,球员之间能力没有过多的差距,他们训练和比赛时都拿出百分之百的状态。他们有比较多的对抗,我希望他们在对抗中战胜对手、战胜自己。他们知道该如何打、如何进攻、如何防守,也有足够的求胜欲,保持状态和执行力一直在百分百。

  ◆前年你和另外一位教练刚来中国的时候,你带的队还是U16,当时你说中国和西班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中国小孩在脚下技术和体能方面不存在任何劣势,但怎么阅读比赛以及关键时刻处理球的能力上,有很大差别。你已经带了两年半,感觉现在仍有区别吗?

  我刚到中国的时候,最主要的发现是,相对来说,西班牙和英国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更喜欢竞争,他们更想赢。而我们在比赛中遇见的一些对手表现得不一样,他们1比0时会高兴,而2比0时开始松懈了,但我不允许我的球员们这样子。我觉得中国球员在身体上与外国球员差距不大,主要还是力量,以及求胜欲。

  ◆如何向球员们灌输求胜欲望?

  我让球员们多参加对抗,还要分出输赢那种,输的小孩子会去做一些事情,或者搬门、或者跑步、或者去拉体能,反正就要受到处罚,他们在搬器材时会不高兴,这会让他们在下次对抗中更有动力。有时做传接球项目,如果传球达到20、30次,就算赢,加一分,最后输的人就要去做核心训练,做俯卧撑,搬门之类的。

  ◆带队赢了三个冠军,一个冠军杯,两个青超冠军,现在可以总结一下成功因素吗?

  球员们的能力、态度,训练质量也到位,最大的功劳属于球员们,他们愈发理解我的战术打法,通过努力训练取得理想结果。另外,足球也是很讲运气的,我们在运气方面目前还都不错。对我和球员来说有一点很重要,你踢足球是因为你喜欢这项运动,你从中得到了快乐,兴趣使你更容易进步,让你得到拓展。因为你喜欢,你可以一天练五六个小时。如果球员每天都享受训练,就更容易取得好成绩。我也希望所有的工作都是这样子。

  ◆《足球》:如何评价自己这两年的工作?

  戴维·皮里:我觉得自己在这边工作特别开心,无论成绩还是生活模式我都很开心。感谢周军周总把我带到这里,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我很感激俱乐部给我创造了条件,给我信任。

  ◆如果十分满分,给自己打几分?

  我觉得五分吧,自己还有很多可以继续进步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在场上踢球的是球员不是我,剩下的五分应该他们给我。我负责的是制定训练计划,选人,球员跟翻译给我评另外五分。我认为需要更多的人给我评分,像领导、媒体。哪怕自己没做出成就,在这边工作我还是很开心的。这两年看到球员们蜕变的过程,这是让我最开心的。(翻译:我给皮里教练打个七分吧。)

  ◆球员有做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吗?

  在场内的话,当我看到球员们的天赋时我是非常惊喜的,有时看到小孩子们在进攻、防守时会给自己意外之喜。场外的话,虽然我跟他们语言不通,但起码他们不怕我,我跟每个球员关系都挺好。我对于他们是亦师亦友,刚来时感觉他们还是比较害羞,包含着尊敬和害怕,慢慢的他们就了解我了。我很喜欢球员们来问我问题。

  ◆作为教练,你想给队员留下什么?

  首先我希望我可以在中国定居,其实,在这里,我感觉很舒服,很开心,我衷心感谢俱乐部给我们机会。如果我真的要离开中国了,我希望我和我现在的队员们,都可以成为真正的朋友,这是我个人的想法。从竞技层面来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球员进入一线队,十个总比八个好,八个总比七个好,我也希望他们可以把我的风格打法传递给其他人,当然,目前这个阶段,如果我的队员可以和一线队训练了,这将是我非常骄傲的事。

  其实,瓜迪奥拉就是从梯队教练做起的,然后到预备队主教练、一线队主教练,布斯克茨、佩德罗都是瓜迪奥拉一手带上来的,他们都是慢慢上位的,我希望可以像瓜迪奥拉这样,一步一步往上爬,当上一线队的主教练。当然,不仅仅是申花,不过,如果可以的话,我对我的队员将十分熟悉,每个球员都可以得到机会。但声明一点,我在这里并没有任何冒犯申花一线队主教练的意思,这只是我的一个长期计划。

  举个例子吧,2010-11赛季的欧冠决赛,巴萨3比1击败曼联,那场比赛结束的时候,巴萨的场上队员,有9位是从拉玛西亚走出来的,可以想想,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当然,如果有其他人想复制这样的事情,确实很困难。

  ◆这些球员是奥运会适龄球员,俱乐部一直很重视,你有这种体会吗?

  我们知道,这些小孩是2024奥运的适龄球员,我们也知道中国足协对他们的重视,因此,我们每天都会很努力帮助他们,让他们茁壮成长,更想帮助中国国奥,争到一张2024奥运的门票。我感谢申花俱乐部愿意给我们机会,感谢申花给我们“种子”,让我们有机会给“种子”浇水、施肥,让他们茁壮成长。

  ◆《足球》:这次青超夺冠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戴维·皮里:去年我们运气好拿了冠军,今年对手踢我们都特别想赢,面对我们时士气特别高涨,让我们每一场都不好踢。对手哪怕缩在半场,平了比赛都很开心。

  ◆决赛是靠客场进球优势击败鲁能的,有想过能赢下像鲁能这样的强队吗?鲁能在中国青训的地位你知道吧?

  我去过鲁能,他们的硬件和教练都非常好,我也知道他们在中国青训领域非常优秀,申花和恒大在青训上也很好,这三家算是中国最好的青训。

  ◆在U19B青超联赛有想过夺冠吗?

  说实话,没有。每一场比赛我都会让球员好好踢,每一场比赛总能让我们感到兴奋,我更着重眼前的、短期的计划。比如说这个月有四场比赛,我会先努力把这四场比赛打下来,慢慢走到最后一步了,再思考争冠的事情。所以说,在赛季前半段时,我没想到过拿冠军的事。

  ◆鲁能、恒大、申花的青训让你印象深刻,如何评价鲁能这个对手呢?

  申花跟鲁能是比较相似的两个队,他们的阵型、打法都比较像。两场比赛下来,申花防守得更像一个整体,更懂得如何防守,这算是我们夺冠的原因之一吧。我觉得这两个队,无论谁拿冠军都是实至名归的。

  ◆申花U18有金顺凯、朱越、周正凯三位球员被选进国青,如何看待你的球队成为国脚大户?

  有三位球员入选国青很不错,队内也有很多配得上进入国字号的球员,拿到这个冠军也证明球队这一年表现也很好,希望他们的好表现能够帮助中国足球。申花U18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这也会激励其他没进国字号的球员们,这是一件正面、积极的事情。

  ◆青超决赛时,周正凯、朱越被招进国家队,当时是如何协调的?

  这要靠管理层去协调,具体我不太清楚,他们需要去踢比赛,为亚青赛预选赛做准备。虽然他们没能踢青超决赛有点可惜,但我对球队替补的球员们还是很有信心,他们的能力也很出色,最后运气也站在我们这边。

  ◆守门员周正凯年初去马贝拉跟一线队冬训,如何看待球员被调上一线队这种现象?

  这是好现象,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年初金顺凯、周正凯都跟一线队去了马贝拉。我的工作就是帮助球员们更早地进入一线队,有个好未来,这的确是相辅相成吧。

  ◆比U18大两岁的朱辰杰、蒋圣龙已经在一线队站稳脚跟,你看好队内哪些球员也会如此?

  很多人都可以去,但谁能最早去呢?这个决定权不在我手上,我还是负责好好带他们。另外,我也不会说出他们的名字,这是对他们的一种保护,也是对其他球员的尊重,不能让其他球员产生心理落差。我觉得,我的队中,有五六名球员十分出色,至少比同年龄段的球员高一个档次。打个比方,如果我今天给这些球员出一道题,他们可能马上就会解决,剩余的球员可能就慢点,这就是效率快慢问题。当然,我们会想办法,让这些球员快速成长。

  ◆明年踢U19A青超,会有压力吗?

  没有,我不会给球员压力,只要走在正确道路上,哪怕没能夺冠没能卫冕,我相信我们依然是最好的几个球队之一。

  ◆助教走了以后,你的工作负担会加重吗?

  我的同事、朋友走了以后,我肯定是感到孤独的,毕竟我们一起来这里工作生活这么久了。现在我的助教是哈伊梅,我们正努力工作,他能给我很大帮助。

  ◆申花U18夺冠以后,有人会提出疑问,你这支球队里面能有多少人上一线队,你怎么看?

  我相信很多人能踢出来,无论是在中超还是中甲立足,不能只看申花一线队,也要看其他中超、中甲有多少人愿意在我的球员身上下赌注。在我们西班牙,有些球员17、18岁时踢球是真的好,但有些教练不敢用他们,怕输,他们更倾向用25、26岁的球员,不相信年轻球员。我希望这种情况在中国会好一点。但我觉得我们俱乐部愿意给年轻人机会,像蒋圣龙、朱辰杰他们。

  ◆如何评价青超联赛?

  这个比赛两极分化比较厉害,强的队实力确实强,但弱的队跟他们的差距也太大了。其实职业联赛也一样,强的队特别强,弱的也会比较弱,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

  ◆申花U18也参加过潍坊杯,你认为这项赛事对球队帮助大吗?

  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球队,这是很不错的体验,让我们直接面对差距,知道自己跟国外同龄人的水平存在怎样的差异,不仅仅是身体上,球员们直接能体会。

  ◆你怎么在场外教育球员们,不要在金钱中迷失自我?

  以前的亲身经历,让我有一些建议提醒他们,但球场外更多还是靠他们自律,他们也已经是成年人了。为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无论是饮食、作息都要自律。我一直跟球员说,他们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要珍惜。我只能给他们建议,以后有更多支配自己生活的机会,不听建议的话,以后要为自己负责。

瓜帅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