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3国脚回联赛单轮轰5球 一扫国家队被逼平阴霾

观察:3国脚回联赛单轮轰5球 一扫国家队被逼平阴霾
2019年10月22日 11:40 国内足球综合
艾克森抢点特性得以充分发挥 艾克森抢点特性得以充分发挥

  稿件来源:贝克足球

  从40强赛归来之后,众国脚并没有受到FIFA病毒的影响,吴曦和艾克森双双梅开二度,杨旭也攻入一球。三大国脚单轮狂轰5球,一扫国足被菲律宾逼平的阴霾。

  回到中超赛场,艾克森迅速找回状态,同在国足表现相比,简直判若两人,这主要是艾克森在两队位置不同造成。在里皮的4-3-3体系中,杨旭出任中锋,艾克森的位置是左边锋。在进攻中,高中锋杨旭是国足的进攻支点,艾克森往往拉到右边路,距离球门较远,一剑封喉的特性无从发挥。

  回到恒大后,艾克森被卡纳瓦罗安排在中锋位置,位置更接近球门。两翼有郜林和塔利斯卡这样的传中大师喂饼,艾克森头球抢点的特性得以充分发挥。

  本轮与艾克森同样完成梅开二度的国脚还有吴曦,两粒进球都是通过后插上的方式完成。40强赛前两轮,吴曦场场进球,已成国足第四攻击点。回到苏宁,吴曦将后插上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国足要想充分发挥吴曦后插上的特性,需要在吴曦身边安排一名特谢拉类型的球员,需要具备极强的人球结合能力,并能够为队友创造机会。从国足的人员配置来看,即将归化的高拉特和费尔南多都具备这一能力。

  杨旭在对阵关岛的比赛中上演大四喜,以28粒进球成为国足历史第二射手王。回到中超联赛,杨旭状态依旧火热,在对阵武汉的比赛中攻入一球。

  国足40强赛前三轮,共有武磊、杨旭、艾克森和吴曦4名球员取得进球。除了在西甲征战的武磊,另外三名国脚在中超的表现成为了国足锋线的晴雨表。

  联赛第26轮,杨旭、艾克森和吴曦纷纷取得进球,国足彻底从被菲律宾逼平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3比1力克卓尔,天海迎来本赛季第三场胜利,终于逃离降级区,俱乐部的换帅决定起到应有的效果,帮助这支处于动荡时期的球队重现保级冠曙光。

  之前的间歇期,天海在仓促中换帅,当时很多认为俱乐部的这一决定是把双刃剑,面对日渐严峻的保级形势,可能会被这一急功近利的选择伤及自身。

  不过事实证明,换帅换刀的戏码如期而至,已经将近3个月没有赢球的天海在李炜峰的带领下实现重生。

  回顾比赛本身,天海的技战术打法变化不大,考虑到教练组上任时间有限,很难彻底改造整支队伍,只能从是实用性角度出发,在排兵布阵与战术布置方面做出取舍。

  除去将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教练组重拾本季并不常使用的三中卫体系,借此加强防守。此前25轮联赛,天海有多达18场比赛失球数达到两球或以上,这一次面对整个赛季表现出色的升班马,能够将对手的射门次数限制在个位数,证明教练组的针对性布阵起到了效果。

  相比于技战术层面,队员们比赛态度的改变更为明显。与卓尔的比赛天海拼到了最后一刻,队员们在防守时屡屡祭出非常规动作,甚至不惜将身体抛向空中封堵球路,充分显示出了全队上下对于三分的急切渴望。

  同时天海的凝聚力也有所增强,队员做到了彼此信任、彼此帮助,携手共度难关。这一点远比胜利本身更为重要,毕竟在联赛还剩四轮战罢的情况下,保级之争依旧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远非一场比赛能够决定。

  回想赛季一路走来,天海一直被看作是最为不幸的球队,不只是俱乐部赛季初经历的剧变,还有比赛中出现的一幕幕虐心戏码。

  截止目前,天海共经历了15次射门中柱,排名中超之首,同时遭遇对手逆转的次数也在16支队伍中排名前列。

  如今回想起来,如果赛季伊始做客龙岗大运中心,杨旭没有浪费空门机会,天海将早早迎来首胜,不至于陷入眼下的艰难处境。

  不过绿茵场没有如果,所幸换帅后的天海时来运转。由于同时进行的一场比赛佳兆业主场不敌恒大,天海借此机会反超对手两分,逃出降级区。

  此外,本轮另外两场比赛的战果同样向着对天海有利的方向发展:泰达主场战胜人和,几乎宣判的人和的死刑;上港客场完胜国安重燃争冠希望,极有可能会在联赛末战与做客八万人体育场的佳兆业拼个你死我活。

  不过正如李玮锋所言,天海不能将命运交给他人之手,还需尽全力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与卓尔一战后,李玮锋提醒球员们继续绷紧神经,为下一轮联赛与人和间的又一场保级大战做足准备。

  虽然眼下看来,天海在赛程方面占据优势,队员们依旧要为可能出现的苦战做足准备,毕竟接下来拼下的每一分都有可能决定最终命运,不可有丝毫大意。

  赢下卓尔赛后返回更衣室时,李玮锋对队员们的表现给予了简单的肯定,称赞大家“做得好”。除去全队合影时的激情澎湃,其余时间队员们没有太过忘我的庆祝,只是所有人紧绷的神经彻底放松了下来。

  不只限于言语鼓励,前往新闻发布厅前,李玮锋留下了一句“奖金挺多”,但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这本不是一场关注度多么高的比赛,但是因为恒大队内禁赛了杨立瑜以及韦世豪,让比赛增添了不少看点。人们都想看看,没了两翼恒大能打成什么样子,深圳这边也有所损伤,塞尔纳斯由于红牌停赛也打不了,对深圳队攻防两端影响颇大。

  尽管没了韦世豪与杨立瑜,实力上恒大依然占据很大优势,不过深圳主场确实不好打,此前鲁能与国安在这里都没能全取3分,上港虽全身而退,但是也是仅仅1-0艰难获胜,考虑到客场面对恒大的时候深圳也仅输1球而已,因此本场比赛已经各项赛事6场不胜的恒大,难度不小。

  对深圳更为有利的是,本场比赛被恒大内部禁赛的韦世豪与杨立瑜恰恰是恒大主场1-0拿下深圳的功臣,那场比赛久攻不下的恒大,正是凭借着杨立瑜助攻韦世豪打进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才拿下了深圳的。

  但恒大自断双臂,处于保级漩涡的深圳佳兆业自己也是自废武功,排兵布阵上的三大疑问,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深圳前半赛季基本摆出的是一个5后卫的防守阵型,这也无可厚非,毕竟自己实力有限,采取防守反击是最为务实的打法,而且在赛季初确实效果不错。但是,随着比赛的进行,深圳的五后卫不灵了,此后变回4后卫,阵型基本上是攻守均衡的442与相对稳妥的4312,而本场比赛摆出的4141确实是从未使用过的。

  且单后腰竟然使用的是金强,金强并不属于那种覆盖能力很强的中场,一个人压根就罩不住两个禁区,深圳的两肋彻底被击溃,正是因为这种阵型设置导致的。

  尽管塞尔纳斯禁赛,但是深圳还是有普雷西亚多,约翰-马里以及索萨三名外援可以用,但是本场比赛却只有普雷西亚多一人首发出场,直到2球落后的时候,深圳才派上了马里,着实让人看不懂这么布局的意义在哪里。

  上了双外援之后,深圳队有不少机会,尤其普雷西亚多与马里两人就足以戏耍恒大整条防线,假如马里可以一开始就上场,那么恒大应该不会在进攻端打得这么顺利,防线肯定得收缩。

  深圳队并没有国脚,因此他们算是以逸待劳,而恒大方面尤其是艾克森则是十分疲惫的,应该说,要不是韦世豪与杨立瑜被队内禁赛,想必艾克森会得到轮休机会,但是一下子少了2个主力的恒大,也不敢轻易轮休艾克森了。

  虽然深圳的外援表现足够卖力,但是国内球员却表现极其反常,显得更累。本场比赛马里的两个进球全部都是来自于普雷西亚多的助攻,尤其是2人禁区内戏耍恒大防线的那个进球,深圳的其他队员基本就是站在原地看着两人,没有任何跑位与支持。

  而防守端深圳更是显得疲惫不堪,保利尼奥的那个进球,深圳两名防守队员离着他并不远,但是却没有一个人上前紧逼,让巴西人从容起脚。艾克森的第二个进球,他一个加速跑就甩开了深圳的跟防队员——要知道,艾克森可是刚刚跟随国家队从菲律宾飞回来的啊!可是深圳的队员则是休息了半个月,就这点体力?

  对于蒿俊闵来说,后腰莫伊塞斯到来之后,鲁能对他使用的灵活度和自由度已经增加,在国足连续打满全场的前提下,他有充足的理由休息。

  然而,李霄鹏依然让他首发,并且在下半场50分钟左右就体能下滑的时候,依然把他留在场上,在70分钟之后,还在不断跟他沟通。

  李霄鹏为何如此在乎一场已经3-0领先的比赛? 

  时间回到接近一个月之前,彼时的鲁能刚刚3-1完胜上港,气势正盛,然而主场迎战未来的足协杯决赛对手申花,开场10分钟就0-2落后,好不容易才把比分扳回到2-2,这对自信满满的李霄鹏是一个警示。

  对阵申花时边路防守质量不高,被对手连续传出高质量的传球,最终导致早早丢球,这是李霄鹏绝不希望再发生的状况。

  富力的进攻快速、犀利,对球场宽度的利用、对两个边路的依赖,跟申花有几分相似之处。因此,本场对阵富力,李霄鹏在两个边路换掉了3个球员,上一场在左后卫打入乌龙的张弛重回右路,在国足踢出状态的刘洋变成左后卫首发,金敬道也取代段刘愚,只留状态出色的刘彬彬首发。

  两个边路的大换血,模拟的依然是应对申花的策略,申花曹赟定主攻左路,传中喜好传后点,申花的高中锋上一场完爆鲁能左后卫正是利用了高度差。身材高大、有踢中后卫能力的刘洋重回左后卫,比张弛更有高度,而张弛在右路攻防两端压制助攻能力突出的丁海峰,也是在演练对曹赟定的限制。

  从本场来看,这种试验基本成功,鲁能两个边路在攻防质量上比起上一场都有提升。

  同时,从联赛前10轮的9次出场打入9球,亚冠也连连打爆对手;到赛季中段的7次出场打入5球,但是再也没有单场进2球以上的情况;再到20轮之后的5场出场只打入1球,意大利高中锋佩莱的进球效率正在直线下滑,而这段时间正好是莫伊塞斯连续出场的时间段。

  莫伊塞斯存在时的球队,注重地面配合,注重短传渗透,两个边路传中的攻击力度不断减弱,这让佩莱无法获得足够的传中抢点机会。

  但对于现在的鲁能来说,除了佩莱,缺少真正靠谱的射手,格德斯、段刘愚、刘彬彬等人都有进球能力,但都不是真正高效的射手,足协杯决赛鲁能必须依靠佩莱,也就必须要找回能激活高中锋的阵型。

  格德斯首发,鲁能全场控球只有41.6%,这是李霄鹏放弃控球、重回简单粗暴的策略,佩莱虽然没有进球,但全场5次射门、5次射正、1次助攻,明显比之前几轮更有状态。

  从上一场2-2逼平申花,到本场3-1战胜,李霄鹏用了两场比赛调整边路搭配,似乎距离确定足协杯决战的首发更进一步。

  首先在边路位置上,刘洋在左后卫位置上的身高最出色、防空能力最强,对抗申花的高中锋最有能力,比老将郑铮更有活力,有首发竞争力;左前卫刘彬彬近期连续进球,锁定首发也没有意外。右路张弛不管踢前卫还是后卫,都是鲁能的发动机之一,李霄鹏对他非常信任——只剩下一个位置将在王彤、金敬道和段刘愚之间产生。

  而中路,费莱尼不可或缺,莫伊塞斯与蒿俊闵的作用过于重叠,他一旦出场,不光佩莱的进球效率下滑明显,格德斯也只能替补,只会降低鲁能进攻的直接威胁。

  因此,蒿俊闵+费莱尼搭配中路,佩莱+格德斯首发的策略,或许将是第一选择。

  这样的首发,进攻更暴力、更犀利,防守更稳健、更有针对性,尤其在虹口作战时,这几乎将是鲁能的标准配置。

  李霄鹏接下来还有多轮联赛可以继续演练,而莫伊塞斯如果想重回首发,一定要牢牢把握住主场的机会,想方设法给佩莱多多喂饼,只有他直接激活佩莱,才有希望变成真正的中场核心。

  完败上海上港,北京中赫国安重燃的争冠希望彻底破灭。在满是雾霾的帝都深秋,北京的球迷们把嘘声送给了前来谢场的国安球员。

  在又一次的愿景破灭之后,几乎一直处在联赛第一集团的国安,已经连续十年无缘联赛冠军。赛后,不少人都在探讨,国安一手好牌打到今天,究竟谁该承担责任?刚刚开始走上复兴道路的国安,会不会就此沉沦?

  国安虽然在赛季初打出了亚洲一流的水准,但是在比埃拉受伤后,球队成绩急转直下,相比于恒大的后程发力、上港的坚韧追分,至少说明国安还不是联赛中真正的强者。

  而这其中最直观的反应,就是国安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教练队员、甚至球迷,都还不具备争冠的坚韧心态。

  本赛季,国安一旦在比赛中遇到困难或者落后,队伍就没有了那种必须要争胜的决心和死磕的气势。缺乏精神力量,让国安在和恒大、上港、鲁能的强强对话中,到目前为止仅仅取得了1胜5负的战绩。

  热内西奥来到球队后,这样的气质表现得更加明显:在主场输给恒大、上港两场完败中,法国人在最后时刻都做出了对位更换后卫的决定。这位法国教练,来到球队仅仅三个月,他的言论和作为,让人怀疑其到底是不是真正想在北京做好工作,他是不是真正了解队伍。

  事实上,过去国安队身上的“国安精神”在如今的球队中早已荡然无存,国内队员有劲使不出,外援核心过分情绪化,都让国安变得非常脆弱。

  与此同时,伴随而来的是多年无冠带来的浮躁舆论。往往会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把球队捧得过高,同时也会因为一些重要场次的失利,彻底对球队丧失信心。这一点,从赛季中期比埃拉受伤后,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球队彻底乱了阵脚是最直接的体现。

  在又一个赛季基本无缘冠军后,不少人都对球队提出了批评。很多老球迷批评的言辞激烈,原因很简单:爱之深、责之切。

  赛季中期,俱乐部在决策方面的失误,球迷们都看得清清楚楚,真正更令人担心的是,在本赛季冲击冠军失利后,国安的未来同样不容乐观。

  如果来年国安还要继续保持竞争力,球队势必还要进一步改造。在这样的前提下,国安面临着如何处理巴坎布、费尔南多等外援大合同的难题。

  同时也必须要看到,以88-91年龄段为主的国安主力框架,无论是于大宝、王刚、张稀哲这样的主力球员,还是于洋、吕鹏、雷腾龙这样的轮换球员,都已经到了30岁上下的年龄,留给他们职业生涯黄金期所剩无几。而这批球员老去之后,国安在之后年龄段球员的储备方面并不具有优势。

  在俱乐部一系列决策失误之后,显然未来国安的纠错成本会更高,而相比于资金上的损失,更加遗憾的是,整个北京足球付出了巨大的时间成本和无比宝贵的机会成本。

  在过去三年,施密特经过多次试错,打造了一套相对适合球队的战术体系,但是在热内西奥到来后,法国人粗暴地将这一体系推倒重来,让国安变成了如今的“四不像”。

  赛季结束后,未来的国安该重新打造什么样的体系,未来的国安到底该以哪些球员作为建队的核心?这一切显然不是仅有半年合同的法国人热内西奥所真正能考虑的问题。

  北京足球的未来,最终还需要对北京足球真正有情感的足球人脚踏实地去解决问题。

  客场0-1不敌天津泰达,13轮不胜的“二年级生”北京人和继续滑落至降级深渊。目前人和仅仅只有12分,不仅与往年的保级安全分数32分相差有些距离,而且人和后面6轮的对手包括上港、苏宁等排在前五的球队。

  下轮,人和还将直面保级竞争对手天海,以目前的状态,人和若想保级只能说是祈求奇迹的出现了。

  本场与泰达的比赛中,上半场人和就仿佛没了精气神,控球率仅为31%,传球成功率更是低到只有59%。在休战了两个月的时间后,本以为人和可以在休赛期中重新磨合队伍,加快伤员的回归。然而真正回到了比赛中,人和依旧是那样的让人看着捉急。

  球员在场上表现不可谓不努力,前场进攻默契也提高了很多,但是这种提升,在其他球队的对比下显得那么的微小。

  人和本赛季可谓是遭遇了中超二年级魔咒,自中超第13轮起,人和先后输给了苏宁、上港、一方、鲁能、卓尔、国安、申花、恒大、建业、华夏及斯威,而仅仅在第21轮客场1-1战平保级对手深圳佳兆业。

  若想成功保级,需要在接下来的6轮比赛取得全胜才有可能成功保级。而上个赛季作为升班马的北京人和,在现任主帅加西亚的带领下早早地完成保级任务,更是化身“强队杀手”接连将恒大、国安斩于马下。

  本赛季初人和遭遇不小的动荡,加西亚远走伊比利亚半岛执教比利亚雷亚尔,上赛季表现出色的王刚、穆坎乔相继离队,这也间接导致了人和本赛季的反击推进速度下降。

  而在中超老熟人“斯塔诺”的带领下,人和前16轮仅仅取得3胜2平11负的成绩,第5轮主场2-1战胜广州恒大的比赛成为球队本赛季至今的唯一亮点。

  在斯塔诺被辞退下课后,又重新请回功勋教练加西亚,但回归后的加西亚也仿佛失去了魔力,甚至在足协杯以及联赛中遭到恒大8球羞辱。

  北京人和本赛季初在王刚、穆坎乔离队后,接连的伤病困扰也是影响球队进攻的正常运转重要因素之一。上赛季的中场核心奥古斯托在第三轮对阵国安的京城德比半月板严重受伤,直到在7月底经过近四个月的休养后终于复出,不过长期没能进行系统训练和比赛的伤愈后出场的四场比赛人和也仅拿到1分。

  由于冬训时期旧伤复发,马西卡也不得不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接受了手术,这也导致了他直接缺席了前11轮联赛,复出后又被肯尼亚国家队征调参加非洲杯。

  人和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都是以双外援出战,上赛季打入10球的迪奥普成为球队锋线唯一威胁。而之后万厚良、饶伟辉的接连伤缺,更是让原本阵容就捉襟见肘的人和难以调和。

  人和本赛季24轮仅仅打入20球,进球数排名中超倒数第一,迪奥普一个人就打入9球占去一半,而球队的第二射手竟然是打入3球已经离队的阿卢科。

  下轮,人和将在客场对战天海,这场价值六分的保级大战将直接左右两队的生死。目前,人和少赛一轮的情况下落后倒数第三的天海9分,一旦输球将落后天海12分,那么后四场比赛人和必须全部获胜才有理论可能。

  要知道,人和此后的对手包括苏宁、上港这样联赛前五的球队,想全部拿下几乎是天方夜谭。

  已经半只脚踏入中甲的北京人和,主帅和球队高层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尽量保持球队的完整性,保留住奥古斯托、曹永竞等一众核心,早日冲回中超。

  足协杯半决赛被上海申花击败,已经让贝尼特斯深感失望和气愤,但在20日晚上,贝尼特斯在上海滩又一次体验到深深的失望,球队在领先的情况下竟被对手反超。

  先是主场,再是客场,两次都是先进球,但两次都被对手反败为胜,在与前任崔康熙的又一次较量中,贝尼特斯没能找回足协杯半决赛主场输球的面子。

  这场比赛,大连一方在开场46秒就取得领先的情况下,但最终在客场1比2不敌上海申花,而球队在防守中的漏洞以及进攻端的疲软,也都暴露的比较明显。

  作为“战术大师”,贝尼特斯对于球队的改造效果至少在场上体现的并不明显,当然,他其实一直都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大连一方的第一个进球来得很快,刚刚开场,卡拉斯科就用禁区内的一脚低射攻破了申花的球门。此时,现场大屏幕上的时钟刚刚走过了46秒,而两支球队中甚至还有球员没碰到过皮球。

  本场比赛,贝尼特斯并没有像预料中的那样对一方的首发阵容进行比较大的调整,与上一场战胜深圳佳兆业时相比,只有结束停赛的朱晓刚回归以及博阿滕顶替龙东这两处变化。

  虽然早早取得领先,但在申花的攻势面前一方只能用反击来展开进攻,很难在对方半场获得从容控球的空间。

  第23分钟,汪晋贤换下了在一次门前救险时受伤的李帅,站在了球队右侧翼卫的位置上,而孙国文则改打左侧翼卫。这次被动换人,为一方的防守埋下了隐患,毕竟汪晋贤和孙国文以往更多是打边路,并不擅长防守。

  第25分钟和第38分钟,曹赟定两次从边路送出传中,莫雷诺和伊哈洛头顶脚踢,帮助申花在上半场就反超了比分,两个丢球,也暴露了一方边路防守的不足。

  如果说大连一方是输在防守队员经验不足上,是不恰当的,事实上大连一方输在没有攻击手。

  当上海申花的三个前锋莫雷诺,伊哈洛和金信煜在大连一方的后防线上如入无人之境时,大连一方的进攻却只是卡拉斯科的单打独斗,博阿滕的特点说明他注定做不了一名好前锋。

  而用博阿滕不用龙东,贝尼特斯是有苦衷的,因为一方在后防线上的人员实力太弱,只能用后防线上以多打少来换取防线的稳固,这就造成大连一方的中后场对于前锋线几乎没有支撑和照应,而龙东是一个需要有对于配合的前锋,因此在目前的大连一方,龙东的特点让他缺乏在球队的存在感。

  因为世预赛的干扰,中超联赛近期的赛程各种波折,非常不利于球员保持状态,很多超级球员都因此好一场坏一场,极不稳定。这种时候,苏宁迎来了重大的利好,桑蒂尼和特谢拉的锋线组合已经经受住所有考验,完美诠释了一高一快的所有定义。

  说一个月之前客场对阵重庆斯威,夏季加盟的桑蒂尼第一次中超首发,表现虽然精彩,还缺少持续性的说服力。比如,他的头球进球属于门前捡漏,有一点运气成分;全场十几次争顶成功展现了高中锋的威力,背身做球帮助吴曦助攻谢鹏飞锁定胜局,也是能力的体现,但与特谢拉之间的连线还不够充分。

  之后,马上遇到长达四个星期的休赛期,对桑蒂尼是巨大的考验。吴曦、谢鹏飞、吉翔等国脚全部离队,桑蒂尼缺少与中国队友继续深度磨合的机会,不过这却给了他另外一个契机,可以专注地与特谢拉寻找默契,寻找感觉。

  结果,特谢拉倒三角直接助攻桑蒂尼完成暴力抽射进球;桑蒂尼背身做球+横向扯动,帮助特神两次喂饼吴曦完成了助攻的帽子戏法。一高一快的组合连线展现出巨大的杀伤力,收获非常直接、暴力。

  一高一快的外援前锋组合,一直是苏宁最近几年追求的终极理想。特谢拉速度、节奏奇快,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么多年在中超一直没有被亚洲节奏同化,苏宁的攻击人才几经调整和淘汰,最终留下的,不管是埃德尔这样的外援,还是谢鹏飞、吴曦等本土球员,全部是能够跟上特神的脚步和节奏的。

  而高中锋球员通常节奏缓慢、冲刺能力不够,当初的巴西中锋若、后来的加纳中锋博阿基耶,全部因为强求融合,不光失去了自己的特点,还在疲惫追赶特神的脚步中,浪费了太多体能,最终拉低了自己的进球能力。

  桑蒂尼却自带体系和节奏,他身高巨大,注定了节奏、速率都不会很快,但他却极好地利用了快与慢之间的节奏差。

  比如本场的第一个进球,当特谢拉在边路强行突击的时候,河北华夏的后卫全部快速退防,严守特谢拉在边路内切,桑蒂尼并没像埃德尔那样快速直插身后。然而,华夏的后卫回撤与后腰回撤的速度不同,中间遗留下巨大的真空地带,桑蒂尼恰到好处地利用了这一点,跑到空位,特谢拉轻松地倒三角回传,成就了漂亮的进球。

  而吴曦打入的第一个进球,桑蒂尼背身接球的节奏同样不快,但他却像按下了一个暂停的按钮,不光自己速度不快,还降低了华夏防线的整体速度,毕竟他有很强的接球和控球能力,对方后卫需要根据他接球后的下一步表现,再做动作,此时,特谢拉和吴曦却一直在高速运动,以动制静。

  最终,桑蒂尼简单、高效的处理球能力成为他融入的关键,从上一场帮助吴曦助攻,到本场帮助特谢拉助攻,桑蒂尼全都是不停球直接处理,慢节奏中的瞬间快传,像一把利剑,撕碎了对手的防线。

  在桑蒂尼爆发的同时,特谢拉作为球队的核心领袖,助攻帽子戏法是完美表现的最佳注解。我们早就说过,特谢拉最难能可贵的品质,是他有超强的主动调整能力,能自动根据身边球员的不同,调整自己的踢球方式。

  桑蒂尼和吴曦的爆发,都离不开特谢拉的球商和喂饼;经过了漫长的调整期,江苏苏宁没有受到FIFA病毒的任何影响,离不开特谢拉的核心作用和领导能力。

  从双快组合的犀利而单一,到现在一高一快的全能搭配,苏宁完成了锋线组合的重要升级,特谢拉+桑蒂尼的一高一快、动静结合,既能踢阵地进攻,反击中又有吴曦、谢鹏飞等人提供足够的速度保障,全队对比赛节奏的掌控更加完美,这种终极搭配将成为球队明年冲击更好成绩的最佳基础。

  本场比赛,建业的对手是重庆,也是主帅王宝山的老东家。本赛季,建业在与王宝山老东家的交手中全部保持不败,甚至双杀了人和,更何况这支重庆队是当年王宝山一手从中甲带到中超的,可以说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他都知根知底。

  国庆节收假后,建业利用间歇期前往韩国拉练,一共待了10天,打了两场热身赛,其中6比0战胜了韩国大学生联赛冠军,1比1与仁川联战平。

  王宝山坦言,一方面是保持状态,一方面是找找球队的差距,丰富一下球队打法。

  面对上轮比赛上演大四喜的卡尔德克,建业既要在正面防守上下功夫,同时在高空球上也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布防。边路快马费尔南迪尼奥创造的反击机会,中场梅泽耶夫斯基的组织扫荡,都需要建业提起12分的精神。

  两队间的外援配置类型相似,技战术打法也通过一个赛季的了解,相互间早就烂熟于心,一场没有秘密且实力相近的对决,实际上比的,还是谁的失误少。

  首发阵容中,已解禁的韩轩没打,陈灏也因伤没有进入大名单,三中卫的体系由老队长顾操、王上源及张文涛组成,其他位置上,建业没有进行调整。

  比赛一开始,重庆想要抢开局,利用梅泽耶夫斯基拿球后迅速朝前推进的节奏发动进攻,在看清楚对手的基本套路后,建业开始加强了在中场的逼抢,对于梅泽耶夫斯基的拿球进行限制,不给他出球的机会。防守上进行深度回收,没有给对手过多的拿球空间,中路的密集防守,让卡尔德克拿球很艰难。

  边路位置上,路尧、胡睿宝频繁突破下底,让对手的边路几乎处于全防守状态,以往在边路突击如飞的费尔南迪尼奥和冯劲,几乎迷失。

  相比之下,同样速度见长的巴索戈获得的机会比费尔南迪尼奥更多,利用重庆中后场脱节加上年轻后防线的注意力问题,屡次创造机会。

  主场作战的建业,掌控了比赛的节奏,几乎相同配置的外援组合,上轮比赛合力创造“大四喜”的重庆,在外援间的联系被切断后,黯然失色。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二点球的争夺,基本上都被建业包揽了,对手很难发起二次进攻,而建业在进攻上的持续性做的也很好。

  不得不说的是,这个赛季重庆后防线非常年轻,给人带来了惊喜,但同时也有很多经验不足的时候,下半场卡兰加打入全场唯一进球,正是重庆队员盯人不紧加上冒顶才导致丢分。

  王宝山率领建业从自己的老东家身上拿到了关键的3分,从而使建业提前4轮保级成功,航海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赛后王宝山没有因为保级太过激动,感谢了球员、球迷及到场媒体的支持后,他同时指出了球队接下来需要提高的地方,“虽然都是防守反击为主的球队,上半场中场组织方面,对手做得比我们好。在间歇期,我们希望通过传控球的提高,丰富进攻方式,但我们上半场有些急躁,没反击机会的时候,把球权丢掉了。经过半场调整,下半场局面得到改观,1比0取胜固然可喜,但从对手身上,也应该学到很多我们自身没有的东西。在总体实力上的提高上,需要每个人去总结,而不是仅仅为了保级,如果仅仅为了保级,那么建业以后每个赛季都会活得很艰难。还有4轮比赛,希望球队每场比赛都能取得进步。”

  贝克足球中超第二十六轮最佳阵容(343)

  贝克足球中超第二十六轮最佳球员:特谢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