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已把保级主动权握在手里 赛程比竞争对手好

天海已把保级主动权握在手里 赛程比竞争对手好
2019年10月21日 13:04 国内足球综合
主动权回来了 主动权回来了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当2019赛季的中超还剩最后五轮比赛时,天津天海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他们想要留在这个舞台的决心和办法。18日晚,在一场必须赢下来“决赛”中,天海主场3比1战胜武汉卓尔。无论战术打法还是精神面貌,天海队的变化都让人看到了久违的希望。同时,因为深圳佳兆业不敌广州恒大,天海的积分已反超佳兆业2分,暂时脱离降级区。虽然最终能否成功保级还有悬念,但随着新教练组的到来,这场胜利让天海的保级之路有了柳暗花明的迹象。

  343,新阵收奇效

  天海在这个间歇期内完成了本赛季的第三次换帅。10月8日,韩国人朴忠均下课,李玮锋担任教练组组长,与主教练刘学宇、助理教练郭昊接过了重担。新教练组上任后,在日常训练和热身赛上反复演练了三中卫体系,而到了与卓尔的比赛上,这套全新的战术打法收获了理想中的效果。

  天海由宋株薰、张成林、张诚组成三中卫,郑达伦、糜昊伦分居左右出任边翼卫,张晓彬与廖力生搭档双后腰,前场则由雷纳迪尼奥、阿兰与杨旭组成攻击三叉戟。这套阵型在稳定防守的前提下,郑达伦、糜昊伦的助攻能力得以充分释放。而在进攻方面,天海不再刻意追求控制中场,两名巴西外援有了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两个边路的后插上也让杨旭在禁区内的威胁更大。

  更重要的是,正像李玮锋在赛前所说,新教练组上任时间很短,能做的就是让球员出现在自己熟悉的位置上。没有了前任主帅的“乱点鸳鸯谱”,天海每名球员各司其职,都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和能力。糜昊伦在左路策动了天海的两个进球,张成林在做好防守的同时,还在雷鸟的任意球助攻下破门得分,张晓彬在防守型后腰位置上尽职尽责,门将方镜淇也贡献了多次精彩的扑救。

  下半场,雷鸟因伤很快被姚均晟换下,天海变阵532。替补出场的姚均晟状态一般,上场后不久就打丢了一个近在咫尺的空门。此后,卓尔方面换上拉斐尔、常飞亚加强进攻,天海的三中卫体系经受住了考验,除了被埃弗拉补射破门外,没有给卓尔更多的进球机会。

  这场胜利证明了天海新教练组的实验初告成功,三中卫体系很可能会成为他们最后几轮比赛的常规打法。当然,比起技战术层面的变化,天海全队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才是最让人感到满意和惊喜的。

  正名战,终于像个团队了

  本场比赛天海面对的压力极大,换帅后外界的质疑与期待并存,这是天海为了保级可能做出的最后调整,如果球队在与卓尔比赛中还是没有任何改观,无论积分还是心理都将接近崩盘的边缘。

  偏偏在比赛当天,有自媒体爆料阿兰因伤被天海队医注射违禁药品,不仅会缺席与卓尔比赛,甚至还有可能影响到国家队的归化方案。但当天海队的首发名单上出现阿兰的名字时,谣言不攻自破,而且巴西人还打进了天海的第一个进球。赛后第二天,天海俱乐部官方发布声明,对阿兰事件给出了解释。声明中称,“经核实,球员阿兰在赛前因伤病接受常规治疗所使用的相关药品,俱乐部事前已按照有关程序,向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申请了药物豁免,并获得了中国足协有关部门的同意,球员阿兰可以正常参赛,不存在违规行为。”

  除了阿兰,天海还有一名队员也在这场比赛中为自己正名。作为球队前两个赛季铁打不动的主力左边后卫,糜昊伦本赛季却是打打停停,因为和朴忠均之间的矛盾,此前甚至两次被韩国人下放到预备队。憋着一股劲的糜昊伦将所有能量都释放到了球场上,阿兰的头球破门正是来自于他在左路的精准传中,而杨旭锁定胜局的第三个进球,同样是糜昊伦的转移球迫使对方回传失误,防守端糜昊伦也多次做出精彩的拦截。

  当阿兰进球后狂奔半场与李玮锋庆祝、杨旭锁定胜局后振臂高呼、因伤被换下场的雷鸟在比赛结束后又蹦又跳地与队友们欢庆胜利时,天海队终于看上去像一个团结一致的整体了。

  后四轮,掌握保级主动权

  这场胜利对天海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在同时间结束的另外一场比赛上,深圳佳兆业以2比3输给了广州恒大,天海目前以21分,反超佳兆业2分,排名升至第14位,脱离降级区。除了力压佳兆业之外,天海也没有给北京人和缩短积分差距的机会。

  天海最后四轮两主两客,下轮将继续坐镇主场对阵北京人和,之后的三个对手河南建业、大连一方与江苏苏宁均为排名中游的球队。而本轮另一场关乎争冠的比赛,结果同样有利于天海保级,上海上港客场2比0战胜北京国安,继续以3分的差距保持对领头羊恒大的追赶,而上港最后一轮比赛的对手正是佳兆业。

  赛后李玮锋的表态非常冷静:“我们球队要想活下去,就要像今晚这样踢,把速度、强度提起来,这是我们这个队活下来的最好办法。我们并没有把这场比赛赢了当作特别开心的事,因为之后还有四轮联赛,我们都要做好。”

  本轮联赛结束后,天海已经将保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最后四轮比赛,天海只要做好自己,就有很大希望最终在三选二的竞争中逃出生天。

天海阿兰李玮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