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推崇英超监管模式 足协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

联盟推崇英超监管模式 足协有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
2019年10月17日 09:05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昨日召开发布会 足协昨日召开发布会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北京报道 10月16日上午,中国足协就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介绍了即将成立的职业联盟相关情况,目前职业联盟成立取得了重大进展,职业联盟将于11月底完成审批、年底挂牌成立,足协将放权将中超交给职业联盟管理,只是在重大事件上拥有一票否决,不再参与职业联盟的日常管理,足协还将从中超公司退股,让职业联盟在人事、财务等方面享有高度自治,这是职业联赛社会化、市场化的一大进步。

  [足协以后不再持股]

  从职业联盟筹备至今,实际已经足有三年之久,从2016年开始,足协就成立筹备组为职业联盟竖旗做准备,但是中间一波三折,主要来源于足协与俱乐部之间在章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分歧,足协版本与俱乐部版本的章程草案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表述,对一些双方认为“原则性”的条款则各不相让,这导致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只能上交给总局协调,总局因“管办分离”裁撤足管中心耽搁到今年才重新成立筹备组,在完成足协改组后,职业联盟有了具体的落实日期。

  在8月22日足代会换届之后,中国足协积极推动“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的筹备,经与中超俱乐部协商,中国足协牵头成立了“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工作组组长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张力先生,其他成员包括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河南建业俱乐部董事杨楠、大连一方俱乐部董事长张霖和山东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孙华。

  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按照“尊重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坚持联盟企业化和市场化”的原则,推动构建新型管理体制和机制,以制度创新激发中国职业足球高质量发展。

  足协秘书长刘奕在介绍职业联盟筹备情况时表示,中国足协坚决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任务要求,对职业联盟给予充分放权,推动职业足球发展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为充分体现职业联盟的独立和自治,中国足协将不再持有“职业联盟”的股份,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职业联盟的主席,中国足协对联盟董事会主席的选举进行监督。中国足协通过和职业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等文件的形式,对职业联盟行使监督权,同时明确双方在中超联赛管理方面的分工与合作。

  关于足协和职业联盟之间关系的问题,刘奕说:“我相信,对于中超,中国足协拥有其产权和监督权,剩下的管理权、经营权和权益分配权这三权交给联盟。也就是说下赛季中超联赛的日常运营中国足协将逐步不再参与,完全由联盟自治。”

  “联盟自己组织安排管理,我们只是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管。至于如何监管,我们探寻了世界上主要联赛的模式,大多投资人都比较推崇英超的模式,也就是说足协在其董事会中拥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而且只能在重大事项上才有,不能参与其日常运营管理。”刘奕说。

  关于中超公司和职业联盟的不同,刘奕说:“换了老板是最大区别,以前中超公司基本上是由足协在管理,其中的管理团队和运营团队都是足协来决定的。而未来联盟整个管理运营的班子都是由联盟来自选,相应产生的所有经营策略还有战略方案,都是由联盟自己的管理团队来决定的,所以我想会由人的变化带来事的变化。”

  筹备组与中国足协多次进行业务上的沟通,其中主要是在具体的章程上。足协与与筹备组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相关工作内容形成共识,现在方案的细化已经做完。

  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召集人、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联盟筹备过程中,中国足协和中超俱乐部进行非常充分的民主协商,达成高度一致,目标就是要建设健康联赛,我们希望以后联赛会越来越火爆。黄盛华表示:未来的职业联盟工作中,一些非常重大的政策会与足协一起商量,得成共识才做出决定。但其他的竞赛、商务运营、版权销售、品牌工作都会交给联盟自己处理。

  [新班子的第一把火]

  中国足协放权职业联盟,中国足协不再持股未来的中超公司,意味着职业联赛将沿着更加符合足球规律的道路发展,职业俱乐部更有话语权、运营权和决策权,更加与世界顶级足球联赛接轨,这也是足协新班子从过渡时期开始就作出的一个赢得各方认可的新政,也是新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烧的第一把火。

  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系中超联赛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中国足协前副主席李毓毅。中国足协作为大股东持有36%股权,其余联赛俱乐部各持4%股权。

  中超公司成立之初就被诟病为中国足协一家独大。曾有中超俱乐部负责人抱怨,俱乐部股份比例越小,发言权和决策权就越少,这种出资比例只能说明足协想牢牢抓住所有决策权。只要占36%股份的中国足协不同意,那么任何重大决议都将无法实施。

  现在,中国足协决定不再持有中超联盟公司未来的股份,其放权相当彻底。

  事实上,新一任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此前已经明确表示:“我到足协以后,把组建职业联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明年中超联赛就由职业联盟为主来进行运营管理。足协以后扮演好两个角色:第一,按照法规规则监管;第二个是要服务好联盟,让联盟分管的职业联赛有一个更加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陈戌源表示,我到足协以后深深感受到,我们的中超中甲中乙各级联赛,实际上是面临很大危机。我在上海上港俱乐部时就感受到,上港俱乐部要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话,靠现在这个运作模式是远远达不到的。我到足协之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和深刻。大家也知道我们的联赛这么多俱乐部投资,但市场回报是很少的。一个俱乐部如果做不到在经济上独立可持续发展,你要保持这个俱乐部长期发展是很困难的。这个问题在中甲中乙可能反映得更多一点,有很多俱乐部欠薪,已经有部分投资人发声要退出联赛。

  职业联赛和职业联盟有多重要?陈戌源强调:“联赛是中国足球发展很重要的基石。没有一个好的联赛,就谈不上一个好的青训;没有一个好的联赛,就谈不上各级国家队的建设和发展。所以联赛很重要。联赛要发展,组建职业联盟是一个发展方向。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让各级联赛更加具有自我发展空间。要相信职业联盟组建以后,他们有能力按照足协的规则去把它运行好。我相信中超联盟的组建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相信职业联赛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一个完全拥有管理权、经营权和权益分配权的职业联盟,无论是对于中国足协,还是对于职业联赛、俱乐部经营、青训等意义都十分重大。

  从16日下午开始,职业联盟人员就开始进驻中超公司,对中超联赛进行更细致的调研和规划。

  职业联盟成立需要很多人才,对此,刘奕表示,足协只会对联盟主席的选举进行监督,其他用人选材问题由联盟自己负责。黄盛华表示,现阶段急需解决的还是联盟的成立相关问题,等确定联盟主席后再具体考虑接下来的框架搭建及选材用人问题。未来联盟业务将更广泛,还要在现有人员基础上不断发展,希望能够吸收最好的人才。

  关于中超升降级以及扩军问题,刘奕指出,中国足球需要专业化管理,升降级制度不会变。下赛季中超联赛不存在扩军问题,如果扩军足协会提前和联盟协商,至少提前一个赛季向社会公布。

  这是8月22日足代会之后,中国足协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足协执委兼媒体与公关部部长戴晓微也表示:职业联盟的筹备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因此,中国足协遵守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本着企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来推动中国足协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推动职业联盟成立,中国足协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有哪些呢?

  据戴晓微介绍,中国足协在新一届足代会召开后,就已经在内部向所有部门联合布置了12个课题,分别是:健全完善各级竞赛体级;推动各级职业联赛与足协杯;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推动各级国家队建设;加强足球人才培养;加强体教融合;签头撰写中国足球白皮书;加强裁判体系建设;推动社会足球发展;加强地方协会作用;加强市场开发;解决球员限薪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