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应允许青训强队以小打大 U14和日本差距大

张涛:应允许青训强队以小打大 U14和日本差距大
2019年10月02日 14:22 国内足球综合
张涛 张涛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作为鲁能足校的功勋教头,张涛近年来率领鲁能U14梯队在国内各项赛事先后斩获二十余个冠军荣誉。但这样的荣誉却并不能让张导感到满足,此前接受本报专访时,他就曾表露过无法和国外强队形成常态性对抗,即便在国内赛事拿再多冠军也不代表球队的实力在真正提高。

  而这一次面对记者,张导再次指出了现阶段青超联赛比赛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他也建议:好的青训队伍应该从青超的大区赛中脱离出来,只参加全国总决赛,这样强队们才能有时间参加一些高水平的国际邀请赛;或者让上一年度在青超取得优秀成绩的球队“升级”以小打大,从而使队员得到真正提高。

  “众人拾柴火焰高,你指望鲁能来提升中国青训,那不现实,基础就这么低,鲁能最多在这个低的基础上高那么一点点,你不可能脱离基础达到更高的高度。只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青训,青训的队伍越来越多,青训的比赛质量也越来越高,中国足球青训才可以真正提升。”张涛如是说。

  [青超联赛现状]

  青超是青训发展趋势,但目前存在比赛质量问题

  ◆《足球》:你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王伟采访时说,小年龄段和日本差距不大,但随后差距越来越大,现在很明显吗?

  张涛:很明显,没有改变,我们现在打青超,现在9月份了,回顾过去的一段时间,高质量的比赛有多少呢?没有多少。我们今年参加MCC地中海中国(昆明)国际邀请赛,我们打进了四强,但和德国、美国的球队打比赛,我们都输了,但我输得高兴,因为我找到问题了,技术运用的问题,位置的问题,攻防转换的问题,都找到了,我们再练就是。

  现在我们青超打了10轮,领先第二名十二三分了,家长和孩子也都高兴,但赢来赢去,意义又有多大呢?

  ◆说到青超,多方的消息都显示,目前因为青训发展的不均衡,比赛质量确实是问题。

  青超联赛的建设和发展,肯定是青训的趋势,以前我们U系列联赛都是赛会制,密集比赛,这肯定不是足球发展的趋势,所以中国青训的赛制需要改变,周末周赛制、主客场赛制,这都是中国足球发展的趋势。

  中国足协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们鲁能足校同样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大家一起推动了青超联赛的建立,这个理念,我举双手赞成,我也为中国足协的眼光叫好,他们是真的实实在在想推动青训的发展。

  但现在,问题又出现了,预选赛、大区赛,这个阶段,因为各地的青训发展不均衡,所以比赛质量很难保证,等到有一天,大家都重视青训,青少年足球的质量越来越高,那么这个问题自然就不存在了,但现在不行,比赛质量确实很难保证。

  当然,大部分队伍可能是很喜欢的,因为他们可能处于中等质量,他们和我们比赛会学到很多东西,但我们学不到啊。

  其实,校园足球和青训,青训和各级国家队建设,看似一致,但其实也存在差别的,校园足球有普及和全民健身的层面,也包含青训的层面,青训包括基础的青训层面,也包括为各级国家队助力的层面,世界范围内,各级国家队其实就是青训大户支撑的。

  所以,为优质的青训俱乐部提供更优质的赛事,制定更完善的培养计划,是中国足球青训赛事改革过程中必须要重点关注和突出体现的,只有这样,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才能获得更加优质的青训人才。

  这其实同样是对青训的促进,可能一家俱乐部的青训质量暂时还不行,他们要想跻身优质青训俱乐部,就必须加大投入,加大重视,这样不断激励,未来就会有更多的优质青训人才。

  但现在如果大家都在一个体系下吃大锅饭,好的不好的都拉到一个中间的水平,且不说为联赛提供人才,国少队、国青队还怎么选人?

  [青超联赛发展 ]

  青训强队应脱离大区赛,或“升级”以小打大

  ◆《足球》:那么,你有怎样的建议呢?

  张涛:首先还要强调一点,我所说的一切,绝不是为鲁能说话,不是为了我们一个球队的利益,而是真的从中国青训的质量提升角度,为更多优秀的青训俱乐部而提出的建议。

  还是以我们自身举例子,我们也有改进的建议,希望中国足协压缩大区赛的赛程,或者有针对化的改进,能够给我们留出时间,让我们去日本打比赛,去巴西打比赛,去欧洲打比赛,或者参加像地中海冠军杯、“友好欢赢杯”这些质量较高的国际邀请赛。

  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年龄段的优秀球队,比如各年龄段的前三名,在下一年度能够从大区赛中脱离出来,只参加全国总决赛,这样我们的时间安排就会更加充分,甚至,可以这个年龄段的前几名,直接打全国性的主客场赛制,比赛质量肯定是没问题的。

  另一个办法是以小打大,我也给领导谈过,我们的U14能不能不打U14,去打U15呢?学校领导也很为难,说中国足协不同意啊,然后我就提建议说,那能不能有“升级”的途径,比如说我们U13的球队,如果在今年的U13青超联赛打了前三名,那么前三名的球队能不能在下一年度不参加U14联赛,而升级参加U15联赛呢,这样才能锻炼啊。

  我认为,在现有赛制下,高精尖的青训俱乐部的球队,应该采用以小打大培养的方式,其实现在中国足协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比如让俱乐部的二队参加中乙或者中冠的联赛,当然肯定是前几名的,不可能呼呼啦啦都去,那么,既然二队可以升级参加职业联赛锻炼,那么我们小年龄段的球队,同样应该升级锻炼。

  我们不能总是等着20名、30名的球队成长,是啊,打上3年,他们实力提升了,但我们的水平下降了,中国足球咋办?国少队咋办?国青队咋办?国奥队咋办?国家队咋办?

  这就是我的心里话,我们要遵循国际足球的发展规律,这是大趋势是硬道理,但我们也要结合我们中国青训的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培养,两条路相结合,等未来的时候,我们还用发愁我们的青训吗?

  其实现在中国足球向欧洲输送武磊,未来要输送韦世豪,输送其他顶尖球员,不就是加大力度培养我们的高精尖人才嘛,中国青训,也应该是这个思路。

  [中外青训对比] 

  U14和日本有一岁差距,差距还会越来越大

  ◆《足球》:还是回到中外差距的话题,那么,像你执教的14、15年龄段,和欧洲及日本的差距是怎样的呢?

  张涛:我觉得这个年龄段,已经和欧洲差两岁了,和日本差一岁了,我们比如U15,可以打日本的U14,基本没问题,打欧洲13岁的,也基本没问题,但同年龄段对比,打不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就像在比赛中,我们展现了拼搏精神和意志品质,可以短暂克服一下足球技战术层面的困难,但足球的技战术才是基础。

  ◆以鲁能为例,怎么对比现在这种差距呢?

  像日本,真正青训好的俱乐部球队,比如东京FC、柏太阳神,和我们中国好的球队就是一岁的差距,也就是说,我们正常U14的球队只能打他们U13的球队。当然,我们鲁能的这两个队更好一些,我这么多年也多多少少积累了一些经验,不管是选材还是训练抓得都很紧,所以去年我带着何小珂去日本,赢了他们,当时是五五开的球,前两天,我带着05的这一批又去了日本,基本也能赢,也还是五五开的球。

  我们这两年一直和日本的球队交锋,暂时在14岁这个年龄段,我们鲁能的球队还能和他们踢,这个时候,我们技术表现、战术表现还差不多,你来我往的,没问题。

  但是,再过一两年,恐怕就不是这个局面了,因为他们成长很快,但我们的成长很慢,其实,不说日本,这次和地中海冠军杯和武里南打比赛,大家也都知道,泰国青训发展不错,武里南联U14也是泰国最好的球队,我们和武里南联打比赛,是点球1比0获胜的,比赛中没有多少优势。

  这还只是小年龄段,到了大年龄段,年龄的界限模糊了,我们就会发现,再对阵日本球队,可能我们怎么都打不过了。这次潍坊杯就是如此,我们18岁年龄段的三支优秀国内球队和欧美的优秀球队正常就是3到4个球的差距。

  [中国青训20年对比]

  85那一批是最好的,05有了明显的起色

  ◆《足球》:再来纵向比较我们青训的各个阶段,比如王永珀他们87这一批,郑铮他们89这一批,王彤吴兴涵刘彬彬他们93这一批,以及郭田雨、赵剑非他们99一批,他们在14岁这个年龄段,技术层面对比如何?

  张涛:肯定是前面的好,87的比89的好,93的比99的好一些,不过也有特殊情况,鲁能反而是99的技术培养要比93的好一些,因为我们在99这一批球员付出得太多太多了,比如刘超阳,我们追了多久啊,我是真的希望他们都能打出来,但他们的身体现在还有欠缺,目前也是租出去提升。

  其实,张稀哲他们那一批基础其实很不错,你看看张稀哲、武磊他们就知道了,但是后来这个年龄段球员流失的比较多,所以选材就少,后来的年龄段也都是多少都有流失,导致整体的青训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那么,00后这些球员呢?

  05的这一批不错,比01的还是要好不少,因为05年龄段,全国都重视了,首先数量上就多,99他们那一批,冬训的全国锦标赛,所有能组队的都到了,35支队伍,到了05,一下子就多了很多队。

  ◆同年龄段的竞争态势也对球员的成长影响非常大吧?

  这是肯定的,比如85那一批,同年龄段的优秀球队非常多,比如泰达、大连、青岛的这些球队,都很难打。到了93年龄段,鲁能的对手就已经很少了,你通过全运会也就看明白了,没有多少球队可以给山东队多少压力。

  99这一批也是,这个年龄段国内就只有三四支球队可以打出高质量的比赛,其他的比赛常能打出十几比零的比分,当时和我们打得最凶的其实就是根宝这一批。

  所以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你指望鲁能来提升中国青训,那不现实,基础就这么低,鲁能最多在这个低的基础上高那么一点点,你不可能脱离基础达到更高的高度。只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青训,青训的队伍越来越多,青训的比赛质量也越来越高,中国足球青训才可以真正提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