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杀让佩雷拉有了留下理由 争冠局势再次扑朔迷离

绝杀让佩雷拉有了留下理由 争冠局势再次扑朔迷离
2019年09月23日 13:20 国内足球综合
争冠大戏刚刚拉开帷幕 争冠大戏刚刚拉开帷幕

  稿件来源:贝克足球

  22日的上海夜,微风乍起,夏末的凉意渐浓。经历了四天前日本琦玉的铩羽而归,八万人的氛围也略有一丝微妙。非工作日的傍晚,上港主场的上座率“只有”一万八出头,比起亚冠首回合、联赛迎战big4等重头戏的两万二三,几乎三线宣告失败的红鹰,失望的情绪布满徐汇。

  但是90分钟极其艰苦、焦灼地战胜了王宝山的建业之后,佩雷斯的球队还是在联赛这最后一道战线上稳住了势头。当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时,几乎看台上每一个上港球迷都在握着手机紧盯南方的天河战况:“守住啊武汉!“李铁模子!……

  第25轮,在广州恒大主场输球,国安拿下天津天海的情况下,上港将与恒大的积分差距缩小为3分,他们卫冕的希望似乎柳暗花明。

  不得不说,亚冠出局对于上港的影响确实太大,尤其是士气方面的折损显而易见。而做客的河南建业又是中超一支十足的硬骨头球队,其防守反击可谓中超顶级,上轮在航海体育场对河北华夏幸福的碾杀堪称建业足球的特色一役。因此这场比赛其实对于上港将士而言,绝非易事。

  在奥汗德扎缺席的上一轮比赛中,建业实现了多点开花,国内球员和外援均有出色表现,球队狂轰4粒进球,实现了本赛季进球之最。

  一场大胜让河南建业拿到了关键的3分,积分榜上也来到了第9名,河南球迷不需要像上个赛季一样,在联赛的收尾阶段还要为球队何时能否脱离降级区苦海而担心。

  赛季初,建业遭遇了内外援的伤病困扰,短短两周内损失了多拉多、杨阔、柯钊三名主力。随后伊沃也出现了受伤,导致球队遭遇5轮不胜,接着便是巴索戈勤王非洲杯,让球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能以双外援出战。

  直到七月份,建业队才真正意义上回到人员比较齐整的状态。但在此期间,建业仍通过努力获得了想要的分数,甚至在此过程中战胜了不少强队,与山东鲁能两回合交手1胜1平保持不败,拿到了4分;周年庆典时还在主场从死对头国安身上拿到3分;主场战胜江苏苏宁夺取3分;两回合双杀华夏幸福拿到6分——着实让人看到这支中原老牌劲旅的韧劲。

  昨夜之前,建业与上港以往的交手纪录中,卫冕冠军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近六场交锋,上港保持了对中原象的全胜。在2016赛季和2017赛季,建业在面对强大的上港时,每场比赛都丢4球以上,尤其是在2016赛季,客场0比5遭到对手血洗,是其中超时代时标志性的面对上游豪强无法匹敌的溃态。

  自建业重返中超之后,5次客战上港全部落败。但是从2018赛季开始,建业虽然在上港身上仍然难求一分,不过两队之间的分差正在逐步缩小,之前的三次交手建业都仅1球小负,因此这也让王宝山此次客场之行看到了一丝创造纪录、客场取分的希望,毕竟主队当前正处于体能和情绪的低谷。

  在比赛中,尽管奥斯卡利用精彩的任意球将比分改写为1比0,但建业还是可以在熟练的反击中,利用上港中后卫的失误一度将比分改写为1比1平。最后不得不依靠佩雷斯孤注一掷的变阵实现绝杀,可以说本轮的八万人之战上港赢得血性,而王宝山同样值得尊敬。

  作为上赛季的卫冕冠军,本季的上港踢得一波三折,送走了上赛季的头号射手武磊后,上半程还能凭借着巴西三叉戟埃尔克森、浩克和奥斯卡的娴熟配合勉强支撑,甚至一度高歌猛进。

  然而赛季中期埃尔克森又因为“大环境”的变故而被送走,无疑等同于上港进攻线的再断一臂,此前保持多个赛季的进攻套路彻底被打破。虽然新引进的新援阿瑙托维奇实力不可谓不强,然而赛季中期才加盟球队,没有参与长时间合练的奥地利外援始终融不进佩雷斯的打法。

  从昨夜与建业的比赛就可见一斑,阿瑙始终游离于球队的体系之外,虽然他一直很努力的要球,但球一到他脚下,就好似成了进攻的终止。

  虽然奥斯卡和浩克的配合一如往日娴熟,但由于上港进攻线上缺少一名可靠的速度型球员,因此球队看上去踢的风生水起,但始终无法形成一锤定音,运动战迟迟无法进球,只能依靠奥斯卡的定位球破门来打破僵局。

  现场实拍:奥斯卡任意球破门

  这样的状态也反映到了近期球队的战绩上,迎战建业之前,上港的上一次赢球还要追溯到一个多月以前,中超第22轮5比1战胜天津泰达的比赛,这也是上港之前6场联赛里赢下的唯一一场球。

  另外一边,争冠的直接竞争对手恒大则一路高歌猛进,在上轮联赛结束后以59分高居榜首,而上港的分数则是53分,在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这一差距似乎很难逾越,以至于上轮联赛结束后,主帅佩雷拉也公开承认上港的夺冠几乎不可能了。

  不过在足球世界,似乎没什么事是不可能的。昨夜战胜建业30分钟之后,恒大在主场爆冷不敌武汉卓尔的消息传来,几乎整条上海四号线地铁的返家球迷都陷入欢腾。

  凭借李圣龙的绝杀,上港硬生生将自己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两队的积分差距缩小到3分,与另一个争冠对手国安也仅有着2分的差距,都在一个胜场以内。

  接下来,上港还将迎来与这两支球队的直接对决,本赛季中超的争冠悬念还远没有盖棺论定。是恒大重夺中超冠军,还是上港卫冕,亦或是国安时隔10年再度问鼎,现在一切都是未知数。在联赛还有5轮的情况下,中超争冠的局势着实精彩。

  赛后,此役绝杀功臣李圣龙也表示道:“这个绝杀球很重要,没有放弃让我们重燃了争冠希望。接下来好好训练,争取在与国安的比赛中取得好的结果。球队挺长时间没赢球了,今天开局踢得挺好的,之前一直没有赢球,大家没有放弃,绝杀取胜是一起的功劳。”

  同时李圣龙还强调:“我们知道这两场比赛的重要性,间歇期一个月的时间对我们很重要,要保持这场比赛取胜的气势。我们不是只有和国安、恒大的客场比赛,还有几场主场比赛,对手都不好对付,都需要争取一个好的结果。”

  李圣龙是在第79分钟上场的。当时上港被建业扳平比分后一直围攻对手,而在4分钟前,建业进球的功臣卡兰加受伤下场,上港的攻势更猛,陈彬彬曾推射空门却被对方后卫挡出,错失绝杀良机。

  上港将士们心里很清楚,只有拿到三分才能继续维持联赛夺冠的希望,而这也是上港本赛季所能拿到的最后一个冠军了。

  只有10分钟多一点的时间,李圣龙总共只有3次拿球机会,但就是这最后一次,制造了上港的绝杀——当时吕文君在对方禁区内平抽到门前,球似乎打到了对方后卫的胳膊上,正当上港队员都在高呼手球、建业后卫集体发愣的时候,机敏的李圣龙抢上前去,拿球后就是一脚低射破门,绝杀!上港队员集体紧追奔跑庆祝的李圣龙,这场比赛,上港终于艰难赢了下来,在联赛冠军的争夺中他们还“活着”。

  展望后续,下一轮上港将要北上京城挑战热内西奥的国安,而倒数第三轮又要南下羊城叫板恒大,因为这两场六分之战上港完全有希望一举实现逆转。

  在此之前,上港在超霸杯和联赛首回合都击败了施密特的御林军,同时在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上港也在客场斩落了恒大。别忘了,上赛季他们便是在客场击败了恒大之后,一只手握住了联赛冠军奖杯。

  李圣龙的这个进球,也许真的是改变了上港2019赛季的命运。此前,上港在足协杯和亚冠连四中双双被淘汰出局,尤其是周中被浦和淘汰出亚冠半决赛后,外界更是传出了上港在三大皆空的情况下恐怕要离析分崩,剩下的时间已沦为垃圾时间,主帅佩雷拉也表示如果拿不到冠军将会走人。如今,李圣龙的这个关键进球,让上港重新有了拿到一个冠军的机会,也有了让佩雷拉有了留下的理由。

  对于李圣龙个人来说,这个进球同样意义重大。这是他本赛季在联赛中打进的第5球,以往的几个赛季,李圣龙在中超总共才打进了3球。加上亚冠联赛中的一个进球,李圣龙本赛季已入6球+4次助攻,堪称上港的超级替补。

  27岁的他,成为本赛季佩雷斯的最大发现,不光在联赛中频频进球,还在亚冠客场挑战全北现代的关键一战中制造了对方头号球星文宣民的红牌下场。

  以往,上港屡屡被诟病为缺乏板凳深度,但李圣龙与张卫等人的表现终于改变了人们的印象,甚至上港本赛季的政策一度被称为“胡尔克+李圣龙”,也就是超级外援加上本土奇兵,可见李圣龙给上港带来的改变之大。

  在这个被国家队赛事频繁打断的赛季中,眼下的冠军争夺还远未结束,留给上港和国安的机会其实都非常大,这也是大多数中立球迷对于顶级联赛的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