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方阵容年轻化带来惊喜 人才储备任重道远

大连一方阵容年轻化带来惊喜 人才储备任重道远
2019年09月23日 18:49 国内足球综合
一方战胜深圳 一方战胜深圳

  稿件来源:一方球客

  从2011年在足协杯中的相遇,当时的阿尔滨队3-0横扫深圳红钻开始,到15-17蛰伏中甲的三个赛季,再到本赛季的主客双杀,这支大连队对于深圳队已经保持了9场连胜。巧合的是,本赛季的两场比赛,一方队各有一名U23球员攻入了自己在中超联赛的首个进球,年轻力量的涌现是比胜利更值得高兴的事情。

  经历客场与武汉的失利后,一方队在场上所表现出的低迷状态受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而贝尼特斯的选人用人也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李建滨和朱晓刚停赛的情况下,贝尼特斯也不得不调整球队的中后场组合。考虑到深圳队在中前场的冲击力,贝尼特斯在本场比赛依旧没有改变5后卫的阵型,只不过出现在中后卫位置上的是王耀鹏和单鹏飞以及从边路改造过来的董岩锋,已经逐渐适应右侧翼卫的孙国文不仅在防守端完成了4次抢断,更在上半程助攻郑龙打破僵局。此前保守伤病困扰的崔明安此役搭档哈姆西克出任后腰,他4次抢断4次拦截以及2次封堵传球路线的数据,都是全队在单项数据中最多的,而且崔明安较好的视野也让他在转换时不拖泥带水,更好地完成出球。在国内球员更多承担起责任的同时,本场比赛几名外援的表现也更加团队化,赛后被贝尼特斯点名表扬的卡拉斯科尽管只有2次突破,但他的主动分球数据甚至要比哈姆西克还要多,而哈姆西克的射门感觉也似乎有所提升,若不是国威发挥出色,哈姆西克在第46分钟的圆月弯刀很可能成为一粒精彩的远射破门。

  正如郑龙在赛后接受瞬采时所提到的,球队中谁表现好谁就能上场的氛围,对于球队前行是非常重要的。确实从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来看,在这场比赛中登场的不少球员比之前的首发球员都要欠缺,也出现了一些在关键位置上在预判和技术动作使用上的失误。但这些球员对于比赛的求胜态度要远远好于上一场,而这也是一方队在经历连续失败,又遭遇抢分欲望极强的保级队时,能够焕发出活力结束连败并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而且当第76分钟郑龙被汪晋贤换下后,除了三名外援和门将张翀外,一方队其他场上球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4.3岁,这些球员基本都经历过此前中甲赛季的锻炼,可以在未来承担起球队的比赛任务。此外,20岁的周潇和19岁的李学博也第一次进入18人大名单,这也传递出贝尼特斯启用年轻球员的信号。有趣的是,深圳队似乎是成就一方队年轻人的助推器,在两队本赛季首回合交手时,登场44秒就完成破门的何宇鹏成了逆转战中最受关注的年轻人,而这场比赛接王耀鹏冷静助攻打入锁定胜局一球的董岩锋也在深圳队身上打入了自己的中超首球。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年轻力量的不断涌现,要比一场胜利更值得欣慰,但他们能否持续进步并逐渐稳定是需要在后续的比赛中观察的。

  由于天津天海在本轮比赛中主场0-3负于中赫国安,在联赛还剩5轮的情况下,一方队领先降级区球队16分,因此主场战胜深圳队也正式宣告一方队完成了本赛季“确定保级”的赛季目标。至于一方队能否在最后5轮完成“力争前八”的赛季任务,目前看依然存在很大的变数,而且如果贝尼特斯放手培养年轻球员,那么球队的成绩也势必会受到冲击。以一方队与深圳队的比赛为例,尽管一方队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无论是传球次数及成功率、控球率、进攻主导率以及创造定位球及射门的次数上来看,深圳队的表现都要好于一方队。其中,深圳队在进攻三区的触球次数、前场传球的成功率以及连续一脚传球上的表现,都更占优势,若不是他们在临门一脚的把握上显得有些着急,一方队是很难在主场完成零封的。这也说明以这些并不年轻的年轻阵容应战,无论是在整体贯彻战术意图上,还是个人能力的提升上,一方队都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

  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一方队中的不少球员确实有很好的进步机会,其中新晋国脚李帅是最典型的。由于在李帅身前有卡拉斯科这样的进攻爆点,所以对方防守兵力也主要集中在比利时人身上,从侧翼后插上的李帅往往可以得到无人盯防进行处理球的机会。然而在客场与重庆的比赛中助攻龙东破门后,李帅已经很久没能展现自己在进攻上的才能。本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仅李帅自己的传中尝试就占了全队的四分之一,但实际成功到位的传中球却比较少。实际上,如果李帅能够在传中球上有更大的贡献,龙东在进攻中困局也可以得到一定的解决。而这样的问题不仅在李帅一人身上存在,第84分钟,一方队形成快速反击机会,如果汪晋贤能够成功将球转移,卡拉斯科也很可能获得极佳的单刀机会。年轻球员有拼劲有态度,但相比于队中的老队员,他们在基本功上确实有欠缺。如果年轻球员在这些方面能够完成得更好,那么一方队的更新换代才算真正完成,而目前看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本赛季的保级虽然已经完成,但一方队的提升却不应停下脚步。

  就在一方队和深圳队在场上展开争夺的同时,在场边我们看到了70名大连国脚,他们与全场球迷一道用“足球城”特有的方式为祖国庆生。这之中,从年过古稀的戚务生,到东北大帅李应发,从当年一场连入四球的甲A最佳新人邹捷,到主场迎战阿尔艾因时为实德队先下一城的王鹏,从频频在角球中头球破门的队长张恩华到攻入过直接任意球的队长张耀坤,从代表国家队多次征战奥运会、世界杯、亚洲杯的女足万金油毕妍,到水上项目起家、一路远走他乡、爱吃鸡架的汪强,大连足球在过去能够不断地培养出人才,是这项运动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大连足球想在未来继续持续健康发展,既需要继承前辈留下的科学人才观,也要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更高视野、更加开放、软硬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新路。顶级联赛的成绩是一方面,只有当大连能够不断地供给人才,大连足球才算是找回了当年的风范。这是大连足球的责任和担当,也是大连足球的初心所在。

  实际上,我们在每个周末的相逢,不仅仅为了争夺场上的三分,更是在感染和影响着关心这项运动、关注家乡球队的人们,更包括我们的下一代。中场休息时,有不少小朋友在对着歌词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歌唱祖国。他们之所以能够来到球场,肯定是受到父母的影响,但在对于胜负的朴素感觉背后,他们更多地会受到球场氛围的带来的影响。球员在场上每一次二分之一球的不退缩,每一次回追时的不放弃,每一次快速反击时的拼尽全力,其实都会影响着这些小球迷。我们一定是希望我们的家乡球队,虽然在能力上偶尔会有所欠缺,但在态度上绝不是像客战武汉时那样,这就好像我们希望孩子们尽管不一定在成长的每一刻都是同龄人中最优秀的,但积极地努力过就是可爱的。足球是大连人的关注和牵挂,也影响着大连人的成长和前行。

  赛后,在本场比赛中打破僵局的郑龙获得了球迷的支持,而球迷对郑龙的认可不仅仅对进球能力的肯定,也包括对他积极态度的称赞,而在门前高接抵挡的张翀也没有被球迷忘记。接下来,中超联赛又要迎来近一个月的间歇期,而一方队的下场联赛将是客场挑战申花,贝尼特斯将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准备这场备受关注的比赛。与崔康熙的第二次交手,贝尼特斯会否报足协杯被淘汰的一箭之仇,也着实值得期待。

  从头再来:这场比赛孙国文,董洪麟,郑龙,崔明安表现的挺好。卡拉斯科还是那样的拼,李帅今天状态不是太好。贝帅今天排出的阵容,除了外援,国内都是年轻的挺好,继续锻炼,加油!

  杨劲松:郑龙绝对属于少数用脑子踢球的中国球员,赞一个!还有第二个球,耿耿鹏那一过一传是关键。还剩5场比赛了,多用用年轻球员吧。

  范艺诺:右边传中靠谱了 门将越来越稳了 三个后卫在对面禁区耍起来了 啥时候李帅传中准了 我的青春就结束了

  恭喜一方保级成功

  芝麻开门:年轻啦,更有朝气,有拼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