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突破30分大关取绝对主动权 2悍将喜提"百场秀"

建业突破30分大关取绝对主动权 2悍将喜提"百场秀"
2019年09月16日 12:35 国内足球综合
建业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建业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4比1,建业血洗华夏,这是一个谁都没想到的结果,本场比赛,除了检验间歇期的训练成果,同时还是两名球员伊沃和冯卓毅的“百场”纪念,而拿到3分后,建业的分数已达到了30分,虽然尚未最后保级,但至少,已赢得了绝对的主动权。

  间歇期训练成果展示

  这个间歇期,长达一个月,建业既没有选择离开郑州出去拉练,也没有与其他球队进行热身,毕竟,此前的比赛,他们已拿到了27分,离传统的保级线,只差3分。

  就这样不声不响却有条不紊,建业按照主帅王宝山的计划,针对此前比赛中球队所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训练,此外,还对早早确定的防守反击打法进行巩固,同时对传控球质量、定位球的攻防进行了演练。

  主场对华夏,除了奥汉德扎有一些伤病外,韩轩红牌停赛,建业的整体阵容配置比较完整。

  不过,经过一个漫长的间歇期后,外界对建业能否保持对华夏一直以来的不败纪录,也说不太准。加上华夏在二次引援期间,引入了2015赛季被王宝山亲自选中带来中超效力的“小摩托”,进攻实力有了提升。但谁都没想到,这样一场看似纸面实力有差距的对决,竟然变成了建业的一场大捷。

  开场仅11分钟,周定洋就利用对手的传球失误,率先打破僵局;随后王上源利用角球扩大比分,下半场开始不久,冯卓毅将比分扩大为3比0;第68分钟,卡兰加与巴索戈打出2V4的反击,巴索戈将领先优势扩大为4球,彻底锁定胜局。这样的幸福,对建业来说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内。球队对对手的熟悉及对本场比赛有针对性的部署,都落到了实处。

  “华夏在之前的第23轮比赛中,传控就很好,我们需要学习,让战术多样化。”王宝山说,间歇期后,建业在体能上得到了较好的恢复,比赛中,球队一如既往的跑动积极,从比赛开场哨吹响,就在前场进行高位逼抢,破坏对手的传控节奏,导致对手从后场到中场接连失误,而建业球员也适时地抓住了机会,转化成进球。

  王上源和冯卓毅的进球,都是来自角球战术,不同的进攻方式,显示出建业在间歇期的训练成果,建业除了防守反击外,也找到了其他的套路。赛后数据显示,全场比赛两队获得角球的次数为6比1,主打两条边路进攻的华夏,被建业遏制。

  边路打通后,建业在中路的抢点能力也相较之前有所提高,主场与泰达的比赛,建业短时间内被对手利用定位球抢点成功破门,而这场比赛,无论是第一点的争抢还是二点的保护,建业做得都要好于对手。当对手不得不提前换上人高马大的马尔考时,王宝山也将隋东陆换上进行盯防,因为上半赛季两队交手时,马尔考对建业时曾梅开二度,差点丢分。适时换人,战术上的针对性及球员的执行力,共同成就了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两大悍将的“百场秀”

  主场大胜华夏,球队保持了联赛对华夏的不败纪录,而且,意义更显特殊。赛前,俱乐部为队长伊沃与后腰冯卓毅举行了两人代表建业征战正式比赛的100场仪式,一个是出走后归来的“航海之王”,一个是为建业打拼三年多的主力后腰。

  伊沃是2015年加盟建业,当时是贾秀全从K联赛淘到的宝,后来去了人和,2018年重归建业。100场比赛中,包括95场中超、4场足协杯,打入19球,26个助攻。他与球队的另外三名外援,包揽了球队80%的进球。对于建业而言,他不仅是中场的操盘手,也是球队真正的精神领袖。

  举行仪式的时候,伊沃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也一起现场见证。

  伊沃难忘当夜,比他更难忘的,应该是冯卓毅。

  冯卓毅出自成都谢菲联,曾在富力打过2年,2016年加盟建业,每个赛季出场都在20场以上,过往的三个赛季,每个赛季他都只有一个进球,而今迈入自己的而立之年后,他的状态也达到了近年来的最佳,加上与华夏比赛中的这个球,他本赛季已打入3球,是建业本土球员中最多的。在王宝山的体系里,他与伊沃、周定洋组成的中场攻防兼备,王宝山认为,冯卓毅“球商比较高”,他最看重的,是冯卓毅中场大面积的跑动及出色的拦截能力,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伊沃参与进攻。这一次,在自己的建业“百场”秀上,能取得进球,幸福可谓来的正是时候,而且,他也做了吸奶嘴的动作。

  不过,和伊沃不同的是,本场比赛,其实是冯卓毅的第103场,他的第100场是第21轮对泰达的比赛,100场比赛里,他打进5球,助攻9次。

  但那场比赛,建业是客场,所以,无法举行仪式。

  原本,建业是准备8月9日,也就是第23轮主场对人和时为冯卓毅举行仪式,但当天郑州大雨,航海体育场内积水严重,比赛一再延期,而百场纪念仪式,也延期举行,好事多磨,其实对冯卓毅来说,那场不举行仪式也好,因为当时他累积4黄停赛。

  牢牢掌控保级主动权

  此外,率先为球队攻破对手大门的周定洋,也打入了自己本赛季在建业的第2球;扩大比分的王上源,进球后,队友卡兰加将皮球递到了他手中,他接过球塞进了球衣里,还做出吸奶嘴的动作,赛后,他在社媒上表示,“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送给辛苦的你,和即将出生的宝宝。”2018年6月,王上源和妻子芦瑶在郑州完婚。

  高兴的,还有巴索戈,本场比赛,卡兰加喂饼,他轻松将球打进,进球后,他兴奋的做起了空翻,他的上一个进球,还是主场2比5恒大的比赛,已过去3个月了。那场比赛,也是唯一一场,巴索戈进球,而球队没有拿到分数的比赛,其他4场,建业3胜1平,包括双杀华夏。

  前段时间,巴索戈状态低迷,也就打不上比赛,包括非洲杯,踢的也不好,据说,巴索戈一度想走,但从目前来看,他还是想夺回主力位置,毕竟,过去两个赛季,他给建业球迷带来了很多快乐,两个赛季打入16球。

  头号射手奥汉德扎因伤缺阵,建业本场的4个进球,国内球员包揽了3个,真正做到了多点开花,这是让主帅王宝山最欣慰的,加上俱乐部刚刚进行了25周年庆典,队员喜事不断,赛季初损兵折将的阴霾,随着球队的成绩的稳定完全散去。

  此外,本场赢球后,建业的积分已突破了30分大关,虽然理论上尚未完全保级,但牢牢把主动权抓在手里。上赛季,也是在联赛还剩7轮的时候,王宝山接手深处降级区的建业,也是拿下了华夏后,球队走出降级区,掀起了保级抢分的狂潮,经历过上赛季的保级波折,在熬过赛季初的伤病潮后,一直稳扎稳打,将名次稳定在积分榜中游。

  不过,王宝山还是认为,因为间歇期比较多,他也担心保级形势会有所变动,所以也不敢掉以轻心,“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保级,而且,未来要在保级的基础上争取更好地名次,就像这个间歇期所演练的成果一样,为战术提供多样性。”

  河南建业4:1河北华夏

  建业出场阵容(532):吴龑/路尧(61‘杜长杰)、陈灏、王上源(61’隋东陆)、顾操、胡睿宝/冯卓毅、周定洋、伊沃/巴索戈、卡兰加

  华夏出场阵容(433):池文一(65‘耿晓峰)/刘径、张呈栋、潘喜明、姜文骏/姜至鹏、马斯切拉诺、王秋明(86’陶强龙)/拉维奇(46‘1马尔康)、董学升、费尔南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