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特"让江苏球迷忆起东欧双枪 锋霸将迎正名良机

"埃特"让江苏球迷忆起东欧双枪 锋霸将迎正名良机
2019年09月16日 10:52 国内足球综合
埃特金枪组合 埃特金枪组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2011年2月,21岁的特谢拉曾代表顿涅茨克矿工和苏宁前身江苏舜天在土耳其的安塔利亚踢过一场热身赛,前者兵不血刃地五球大胜。当时这个巴西人肯定不会想到,5年后的冬天,他会披上苏宁的10号战袍,一穿就是4年多;正如他无法预料,2018年的夏天,遇上比他大4岁的老乡,加入意大利国籍的埃德尔。2004年,19岁不到的埃德尔来到亚平宁半岛,第一站是意大利次级球队恩波利。在这一联赛,他赢得了“意乙卡卡”的美称;那时候,15岁的特谢拉还只能代表瓦斯科达伽马梯队出战。2016年年初,辗转弗罗西诺内、布雷西亚、切塞纳以及桑普多利亚等俱乐部的埃德尔终于加盟了国际米兰,圆了自己的豪门梦,并在那年夏天作为意大利主力前锋参加了欧洲杯。

  同样是2016年年初,特谢拉从乌克兰来到中超,随后的日子,他诠释了什么叫做“铁打的特谢拉,流水的搭档”。从若到R·马丁内斯再到穆坎乔和博阿基耶,特谢拉的身边人换了一个又一个,直到迎来和埃德尔见面的日子。虽然两人此前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交集,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绿茵无数,埃德尔代表苏宁首战就笑纳特谢拉送上的保姆式助攻,处子秀斩获进球,没有比这更好的见面礼。

  随着不断的磨合,两人之间越来越默契。上赛季16场中超,埃德尔打入11球。新搭档到来后,特谢拉也在15轮中超收获7球,比第一阶段多进了1球。本赛季,愈加亲密无间的特埃组合更是大发神威,不由得让江苏的资深球迷们想起当年的东欧双枪:如今已经37岁,处于退役边缘的达纳拉赫以及目前在塞超球队沃日多瓦茨效力的耶夫蒂奇,34岁的后者本赛季6战打进3球,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效率。

  2011赛季冬窗,当时还叫做舜天的江苏队放弃了已经草签协议的巴西中锋莫塔,在转会期结束前不久签下自由球员达纳拉赫。联赛前8轮,穿着10号球衣的罗马尼亚人进球和助攻数都是零,已被球迷怒斥为“水货”的他眼看就要被扫地出门,但在有“江苏足球教父”之称的奥库卡接手球队后,达纳拉赫找到了射门靴,赛季结束打进13球的他成为球队第一射手。

  达10的爆发,除了同为东欧老乡奥库卡的调教,和新搭档耶夫蒂奇的到来也不无关系。2011赛季的13个联赛进球,有9个是在耶夫蒂奇搭档时打进的,而后者在17轮联赛打入12球。当年联赛,舜天打入43球,这对锋线搭档的进球占比达到58%;2012年的完整赛季,达纳拉赫以28场23球荣膺中超金靴,耶夫蒂奇虽然只是联赛29场6球,但贡献了5个助攻,两人的进球占比为总进球数(49个)的59%。

  今年和恒大主场比赛之前,特谢拉和埃德尔同时连续三轮联赛获得进球,前者更是连续四轮联赛有所斩获,与恒大一战,埃德尔和特谢拉又分别助攻对方进球,这对组合连续四轮联赛同时开斋,特谢拉将连续进球场次扩大到5轮,这在他来到中超以后还是第一次。此前,他曾在本赛季联赛第8轮到第11轮连续四轮破门。同时,打入个人本赛季联赛第12球后,埃德尔还打破了在中超的进球纪录,不过下轮联赛他将因累计四黄停赛,无缘连续五轮进球。

  埃德尔的缺席,意味着桑蒂尼和可能将在下轮联赛首发。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名二次转会而来的高中锋尚未有能力撼动特谢拉和埃德尔的主力位置,加上后防线的米兰达也不可或缺,克罗地亚人只能作为第四外援在替补席等待机会。和恒大一战,苏宁在补时阶段打入的第三球虽由吴曦助攻,但进球过程中桑蒂尼也有所贡献,增加了其在主帅奥拉罗尤心目中的印象分。

  本赛季苏宁在中超的45个进球中,特谢拉16球,埃德尔12球,两人占总进球数的62%。联赛还有6轮,只要能保持身体状态,特埃组合完全有超越达耶组合之势。在意大利,埃德尔拿到青年联赛和意乙联赛的金靴,而在乌克兰超级联赛,特谢拉连续两个赛季称霸射手榜。如今在中超,由于富力锋霸扎哈维的强势,两人问鼎最佳射手的可能性都不大,但能拥有这么一对金枪组合,苏宁夫复何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