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迎多位华裔球员试训 谨慎归化要求能进国字号

泰达迎多位华裔球员试训 谨慎归化要求能进国字号
2019年09月03日 09:51 国内足球综合
马丁 · 陈 马丁 · 陈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中超联赛的间歇期目前已经过了一半,正在备战下一阶段联赛的天津泰达队,也迎来了一个相对齐整的阵容。此前有伤调整的瓦格纳、阿奇姆彭和从国足归来的杨帆,目前都已经跟队训练,此前在泰国度假的乔纳森已先于瓦格纳、阿奇姆彭和杨帆归队。日前,泰达队还迎来了几名试训球员,其中包括一名澳大利亚籍和两名秘鲁籍华裔球员。泰达队真的要开启“归化时代”了吗?。

  经过之前的休整,泰达队队员于 8 月 26 日集中。收队时,队员们发现了几个新面孔,这里面有三名球员是华裔球员,其中一名球员的资料目前已经在网络上公开。这位名叫马丁 · 陈的球员,来自于秘鲁运动男孩队。身高 1 米 85 的马丁· 陈出生于 1998 年,今年 21 岁,司职中后卫,职业生涯至今先后在利马联盟队、水晶宫体育队、圣马丁大学队和运动男孩队效力。本赛季,马丁 · 陈已为运动男孩队首发 8 次。

  马丁 · 陈曾经入选过秘鲁国青队,不过并没有上过场。就像入选过巴西队但没有登过场的艾克森一样,马丁 · 陈如果入籍中国,在代表中国男足出战方面是没有障碍的,当然,前提是他的实力能打动国足主帅里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马丁 · 陈祖籍广东番禺梅山村(原名上坑村),曾祖父名叫陈桂盈。

  在泰达队试训的另一位秘鲁华裔球员,是一名中前场的攻击型球员,在国字号出场纪录和血缘等条件上和马丁 · 陈一样,年纪比马丁 · 陈还要年轻,是一名 U19 球员,另外一名澳大利亚籍华裔球员则是 U23 球员。如果能够通过泰达队的试训,上述三人也可以随时办理入籍手续。除了三名华裔球员外,此次来泰达队参加试训的还有一名年轻的新疆球员。上周六( 8 月 31 日),泰达队进行了一场队内对抗赛,四名试训球员都得到了登场机会。那场比赛后,四名球员的试训暂告一段落,他们能否加盟泰达队,则取决于主教练施蒂利克的评估意见和俱乐部的转会运作。

  其实在今年年初备战新赛季时,泰达队就已经有了引进归化球员的意向。西班牙拉练期间,瑞士籍华裔球员杨明阳便来到泰达队试训,不过由于实力原因,他最终未能留下。从杨明阳到马丁 · 陈等华裔球员,泰达队其实一直抱着十分谨慎的态度。尽管华裔球员拥有海外踢球经历,归化成功后可以以内援身份踢球,但这并不代表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的球员,就能自动获得一张加盟中超球队的通行证。

  在归化操作方面,中国足球不是没有教训,比如秘鲁华裔球员罗伯托 · 萧,他曾被认为是被归化的重要人选之一,并在赛季初被广州恒大租借到了中甲的上海申鑫队。然而,本赛季萧仅代表申鑫队出场了 10 次,其中只有 5 次首发,在总计 570 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萧只有一球进账。在中超二次转会报名中,萧被申鑫俱乐部取消了一线队的报名。要知道,申鑫队是目前中甲排名倒数第一的球队,萧在申鑫队都难觅位置,更别提为国足效力了。另外,萧曾经参加过南美 U17 和 U20 锦标赛,前秘鲁国字号球员的身份也成为了他效力中国男足的一大障碍。

  北京中赫国安队的侯永永和罗伯特 · 萧的轨迹类似,在经历了初来乍到的闪光之后,侯永永如今已在国安阵中没了位置。目前为止,侯永永除了在年初的超级杯替补登场外,仅代表国安在联赛中累积出场 89 分钟。热内西奥取代施密特成为国安主帅后,侯永永还没有进入过国安队的比赛大名单。

  在前不久结束的足代会中,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目前有 9 名球员已经或即将完成归化。德国转会网站列出了 9 名球员的名字,其中也并没有罗伯托 · 萧。如果再不能拿出良好的实力和状态来证明自己,恐怕萧即便完成归化,也不太可能为中国队做出太多贡献。换一个角度讲,如果入籍球员不能为国足提供帮助,那么这样的归化行为将被视为“钻政策的空子”,势必会引起极大的争议。比如鲁能归化德尔加多一事,便饱受各界非议。

  鉴于上述种种,泰达队对于归化球员的态度一直是“宁缺毋滥”,极为谨慎。首先,归化球员必须要有出众的实力,起码具备进入国字号球队的潜力;其次,在归化手续方面也要完全合法合规,这两点是必要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日来泰达队试训的华裔球员均为 U23 球员。如果真能签下这些归化“潜力股”,待到他们入选国字号球队并随队训练和比赛时,泰达队还能享受 U23 球员“减免”政策,这一点和泰达队刚刚签下广东小将陈国抗的策略有异曲同工之妙。

  归化热潮过后,中国足球需要拿出对待入籍球员的理性态度。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此前一直表示,不会把归化作为一项基本政策,而是会严格控制,有效推进,泰达方面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中国足球对于归化球员政策极有可能慢慢收紧的情况下,泰达队需要做的首先是通过试训这一手段来敲定真正具备实力的华裔球员,随后尽快完成归化手续。如能将年轻有潜力的华裔球员归化,对于泰达队和中国足球来说,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泰达归化国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