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门神迎生涯新巅峰 直言希望成为今年中超最佳

恒大门神迎生涯新巅峰 直言希望成为今年中超最佳
2019年08月30日 17:57 国内足球综合
刘殿座 刘殿座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本来以为今年仍然会是恒大“二门”,但却凭借出色的表现,从曾诚手中夺过了主力门将的位置,并且在6月、7月都成为中超最佳门将,刘殿座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高峰。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刘殿座说:希望今年成为中超最佳门将。

  ◆《足球》:今年的表现出人意料地好,能否说说具体情况?

  刘殿座:年初的时候曾诚受伤了,我想着应该就是守两三场,然后再回到替补的位置上,但没想到这一守,就直到现在。我希望把自己的状态维持下去,帮助球队赢得更多的胜利。

  ◆6月、7月都成为中超最佳门将,是不是会有点小激动?

  不至于。因为这还是“小奖”。我此前没有想太多,从来也没有想过要什么奖项,一开始觉得有些目标离自己还比较遥远,但现在守的场次多了,自然希望更上一层楼,现在我的目标很明确,帮助球队获胜的同时,希望年底能冲击年度的最佳守门员奖,这将是对我努力的一种肯定。

  ◆在一支球队中,一门和二门之间的关系有时候是挺微妙的,你和曾诚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我们关系非常好,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更是团队中的一员。其实门将之间关系好不好,从训练、热身时候就能看出来。因为一个门将热身,通常需要另一个门将帮助,我们训练的时候,自然而然都是热身搭档。

  平时,我们也会就一些具体的业务进行交流,毫无隔阂,我们恒大拥有两个有实力的门将,是非常好的事情。

  ◆虽然如此,但是譬如说,下一场首发不是你,而是曾诚,会有一种失落感吗?

  这都不需要假设,毕竟我在恒大担任了三年多的替补门将。每次公布首发阵容后,发现自己不在其中,当然会觉得失落,但这种失落一闪而过,接下来就应该反思,还是自己不够好,所以才没有首发。要赢得下次的首发,就要在训练中加倍努力,赢得首发的位置。

  ◆在今年表现特别出色以后,但是卡纳瓦罗在发布会上说,曾诚仍然是球队的第一门将,听到这话的时候,你的心里是什么感觉?

  那天在网上看到老卡说这话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不理解。我的这个感觉很真实,我想这是人之常情。后来过了五分钟我就理解了,老卡是在保护我们两个人,他不想所谓的第一门将之争影响了我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影响球队之间的团结。

  老卡是个情商特别高的人,人又长得帅,在很多问题上他都处理得很好,我现在完全能理解他为什么这么说,所以一点问题也没有。

  ◆去年没有拿到联赛冠军,你觉得对老卡来说,是否也是个很具体的打击?

  那是肯定的。老卡非常生气,但他能克制住自己,毕竟是个拿过世界杯和金球奖的中卫,他的确拥有强大的心理调节能力。

  我们作为门将,是特殊的,不容许有失误,另外,中卫也是特殊的,也不容许有失误。但万一出现了失误怎么办?老卡经常跟我们说,忘掉上一个失误,就当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马上进入到下一个动作,你必须要做到这一点,才能在门将和中卫的位置上更上一层楼。

  这种心理上的考验,他是过来人,比我们更清楚,所以他的这些话,对我们特别有用。

  ◆《足球》:今年表现这么出色,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吗?

  刘殿座: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这都是平时努力训练的结果。我们的门将教练非常出色,可以说,这几年的训练花样很多,开句玩笑,每天训练都不带重样的,不枯燥,我们都很享受。而且他很信任我们每一个人,正是因为在训练中的加倍努力和付出,才有比赛场上的出色发挥。

  ◆和重庆斯威的比赛,被对方1比1逼平,错失14连胜纪录,是否很遗憾?

  肯定遗憾!首先球队丢掉了两分,其次,那么难的一个纪录摆在大家面前,我们差一点就打破了,最后功败垂成,怎么会不遗憾呢?多么难的一个纪录啊,保持了13年,下一次要打破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所以,我对这场平局,耿耿于怀。

  ◆接下来恒大要向联赛和亚冠都发起冲击,你个人对于两个冠军的前景是怎么看的?

  联赛还剩7轮,我们领先5分,接下来任何一场比赛都不能放松,这是肯定的,毕竟我们今年一直是以追赶者的角色才拼到现在的位置,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这种努力不要付诸东流。

  至于亚冠,那就更不用说了,我自己没拿过亚冠冠军,还有很多年轻人也没有拿过,大家这种饥渴感肯定存在的,不过饭要一口一口吃,我们先把鹿岛鹿角淘汰以后再看下一步。

  ◆恒大在今年联赛中的开局很不好,最多的时候落后国安8分,但13连胜以后,变成了一度领先国安7分,这个转变的过程,你认为是怎么来的?

  我们赛季初的时候的确很艰难,原因有很多,包括伤病、状态等等方面,但老卡说,我们不要去想这些事情,一步一步来。现在看来,老天还是眷顾我们的。队伍公布双外援的时候,我们也有些疑惑,毕竟少一个外援,队伍的实力肯定会有影响,但凭借我们的态度、意志以及努力,现在在争冠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处于比较有利的形势。这一点,我非常自豪。

  另外,我们今年队里很多年轻人都踢得非常好,他们年轻,没有后顾之忧,有冲劲,所以他们的天赋慢慢发挥出来,也越来越自信。比如:严鼎皓未来非常值得期待,可惜他受伤了;杨立瑜的助攻,大家都能看得见;小韦就更不用说了,他的一对一能力和自信的确是国内球员所罕有的。

  ◆从2016年加盟恒大算来,这已经是第四个赛季,四个赛季在恒大,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第一,保障非常好。无论是后勤生活,还是一些具体事情的处理,都解决得很好,队员只需要专注于踢球就好了;第二氛围好。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还是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大家都是一个团队,非常和谐、默契;第三,训练质量是中国最顶级的。所以,成功一定是有道理的。

  ◆你在联赛中有这么出色的表现,但是在公布国家队35人集训名单的时候,依然没有你的名字,你有失落吗?

  失落的确有。毕竟去国家队是每个队员的目标。当然,失落过后,我觉得未来机会还是有的,首先是要保持住自己的状态,况且我今年29岁,处于门将的成熟年龄,相信我自己的表现会慢慢打动国家队教练组。努力,总会有人能看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