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张弛:伤病是一笔财富 进国家队是自己的梦想

对话张弛:伤病是一笔财富 进国家队是自己的梦想
2019年08月27日 18:52 国内足球综合
张弛 张弛

  原创: 鲁训先生

  伴随着光阴的流逝,鲁能青训已经步入了建校的第20个年头。这期间中国足球经历了风风雨雨,鲁能青训的大旗一直都在风雨中屹立不倒,并为各级国字号和各级别俱乐部输送了大量的足球人才。在喜迎建校20年之际,鲁能青训也联系到了部分优秀毕业生,请他们畅谈往日在足校的点点滴滴以及职业生涯的心路历程。

  本期校友访谈录,我们邀请到的是鲁能一线队的13号球员张弛。

  足球场上的张弛是每一个人都会喜欢的:这位球员总是会为球队付出自己的全部,不遗余力地奔跑着。场下的张弛同样非常讨人喜欢,尽管足球是一项身体对抗十分激烈的运动,但私底下张弛却是一个温文尔雅的人,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待人有礼的他可以说是个十足的绅士。

  儿时张弛曾在为山东足球培养出过不少人才的济南山师附小就读,在这里他也认识了日后同样效力鲁能的郑铮。回忆起两人的小时候,张弛忍不住笑了起来:“郑铮他年纪比我小,所以进足校之前我们虽然在一个学校上学,但不是在同一个班上课,当然踢球的话我们是在一块踢,他从小就是个很活泼也很有趣的孩子。

  1999年鲁能足校建成,12岁的张弛离开了济南前往潍坊进入鲁能足校的青训体系接受培养,回忆起母校带给自己的成长,张弛表示:“我们去足校的时候才小学刚刚毕业,因为之前没有经历过这种集训制的生活,所以也培养了我们比较早的独立能力,另外就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因为足球本身就是一个比较艰苦的项目,我觉得这两项品质的培养也和我们早期足校的生活有很大的关系。

  不过鲁能85、87一代可谓人才济济,曾被可可维奇十分宠爱的王永珀就来自这个年龄段,此外05年在亚冠上一战成名的崔鹏也是87年龄段的球员。2003年,当张弛还在青年赛事中打拼的时候王永珀已经被涅波破格选入了鲁能一线队并完成了自己在职业联赛的首秀。直到2006年底,张弛才通过试训进入了鲁能一线队,而他代表鲁能的首秀则要等的更迟,那时已经是2010赛季。不过对此张弛看得很淡,在他眼里每一个球员都有不同的职业发展轨迹,何况当时的自己还年轻,也确实可能难以满足鲁能一线队的用人标准。

  “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获得职业比赛的经历,所以对他们多少还会有一些羡慕,毕竟当时我们比赛的平台也不一样,像是崔鹏他就一直跟着国家集训队,也更早获得了职业联赛比赛的机会。但是我们之间关系也不错,关于这些我们也会经常进行交流,这些对我后来在一线队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训练中日复一日的努力,张弛终于打动了克罗地亚籍主帅伊万科维奇,2010赛季张弛终于在职业联赛中完成了自己代表鲁能一线队的第一次。张弛说那一次他非常兴奋,因为能够代表鲁能踢职业联赛对他来说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但在兴奋之余他也感到十分紧张,以至于在赛场上自己的大脑完全是一片空白。

  2011赛季,伊万决定进一步启用张弛,并将他的位置从边后卫改为后腰,这样一来他在进攻上的天赋也就能被进一步发挥。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在中超首轮比赛中张弛就遭遇了断腿的惨剧,这一歇就是三年多的时光。这段时间他错过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比赛累积经验成长最关键的时期。很多人都不愿回忆张弛的那次受伤,但人们同时也在思考:如果没有那次受伤,张弛如今会达到怎样的高度?

  “我觉得人生没有如果,因为现实中的经历才是最真实的。对我来说受伤是一笔财富,通过这次磨难,让人们看到了我的一些优秀品质,这对我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回忆起那次重伤的经历,张弛并没有显露出太多的悲伤,对他来说,人生既然已经翻页,那也就不必再选择向昨天回头。

  2014赛季,张弛终于在库卡的手下迎来了出场机会。客场与富力一战,张驰发挥出色赢得了巴西人的信任并重回球队的比赛常备阵容,就这样几乎没有享受过“第一春”的张弛开启了他足球生涯的“第二春”。本赛季,张弛更是表现出色多次在关键比赛中贡献助攻和进球,足协杯半决赛客战上港,在球队少打一人的极度不利局面下张弛接过格德斯送出的助攻机敏插上捅射入网,为球队打入最终的决赛立下了大功。人们都说,如今的张驰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一个32岁的老将,反倒是像个23岁的小伙子。

  对于球迷们的褒奖,张弛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他表示:“我这赛季出色的状态还是源自于现在各方面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也更职业了。毕竟年龄越大对自己身体的保养保护也会更加注重,所以说身体状态的提升是竞技状态提高的一个保证。

  鲁能足校走过风雨二十年,张弛也为自己的后辈们送上了诚恳的建议:“希望他们能在足校的生活中多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毕竟我在足校呆了七年,对此是深有体会的。封闭的环境下生活或许会比较枯燥,唯一能给你带来快乐的其实还是足球本身。我记得那时候我为了足球牺牲了很多玩的时间,但其实足球对我本身就是一种‘玩’,也是一种快乐的体现。希望他们能够在足校静下心来,耐住寂寞,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随着张弛如今越来越出色的发挥,这位32岁的“小将”是否在职业生涯中还有希望争取的目标?对此张弛表示:“国家队的经历对我来说从小到大都是一个空白,虽然早期也有国青的经历但是入选国字号的次数很少,我觉得进国家队是每一个球员的梦想,当然这里还是引用之前一次采访我说过的一句话,顺其自然、做到最好、无愧于自己就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