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足协工作需有"独立性" 精简领导层效率将更高

观察|足协工作需有"独立性" 精简领导层效率将更高
2019年08月25日 15:14 澎湃新闻
8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左一)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右一)向新当选执委颁发纪念证书。新华社 图 8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左一)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右一)向新当选执委颁发纪念证书。新华社 图

  日前,中国足协第十一届会员大会(全国足代会)在球迷的关注中落下了帷幕。

  新的协会主席以及执委名单在这次会议上出炉,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重任,就这样落在了新一届足协成员身上。

  在这份新执委名单中,就包括了足坛名宿马明宇。他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执委人数扩大、涉及范围增加等新变化,他表示非常支持,也因此对足协未来的工作充满期待。

  而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来说,提升协会在足球管理工作中的“独立性”也将是重要目标。

  精简领导层,效率会更高

  由于涉及中国足协高层领导的换届,日前在香河举行的足代会得到了大量关注。

  最终,陈戌源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孙雯当选副主席、刘奕担任秘书长。中国足协的新一届领导层就此产生。

  相比过去,此次足代会所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相比2014年足代会上产生的领导班子,此次足代会后的副主席人数就从7人减少到了3人。

  而在高层人数得到精简之后,主席副主席的工作范围也逐渐清晰:陈戌源总揽全局,而高洪波、孙雯、杜兆才则将分别主抓男足、女足和外事方面的工作。

  对于这样的高层结构,刚刚在本届足代会上成为足协执委的足坛名宿马明宇就认为非常值得期待。

  “(这次参加足代会)真的体会到了从上到下释放出的信号,那就是改革。一个主席三个副主席,决策权比较集中,给我的感觉是效率应该会比较高。”

  事实上,精简高层领导也是在近年来中国足协改革中一直秉承的原则。在2015年的昆明足代会上,就曾经减少了一个副主席,当时于洪臣、林晓华卸任副主席,李毓毅成为副主席。

  而在2017年武汉足代会上,副主席数量再度减少:张吉龙不再担任副主席、改任顾问,魏吉祥也不再担任副主席。

 8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左)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握手致意。新华社 图 8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副主席杜兆才(左)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握手致意。新华社 图

  执委会扩编,人员构成更完善

  在“主席团”不断精简的同时,中国足协的执委却得到了扩编。

  本届足代会后,形成了35人组成的足协执委,创了历届足代会新高,此前最高是第9届时的26人。

  而相比人数上的增加,更加引人关注的是执委人员构成的变化。

  以2014年足代会上形成的20人执委为例,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各省市体育局和足协的领导,构成比较单一,仅有孙雯和汪大昭(前《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两名执委没有“领导身份”。

  2015年年底,高洪波(足球专业人士代表)以及黎瑞刚(经济领域代表)成为执委,展现了足协调整执委结构的雄心,而在今年的足代会上,这样的举动更加明显。

  新的执委名单中,除了地方体育部门和地方足协领导外,还有地方政府代表、俱乐部高管、教育系统人士、足球专业领域人士、企业人士、球迷组织人士、媒体人士、以及裁判代表,基本囊括了中国足球的各个方面。

  对于这样的执委构成,马明宇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已经足够全面,“青训、国家队、女足、社会足球、校园足球,各有重点。(执委构成)既有广泛性、又有专业性,社会各界是包括得比较全的。”

  而对于本届足代会提出的要在今年成立的中超职业联盟,他也表示期待,此前他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样能够“给更多的(俱乐部)投资人一些自由。”

 马明宇。视觉中国 资料 马明宇。视觉中国 资料

  足协工作要有更多“独立性”

  事实上,作为刚刚上任的新执委,马明宇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现在大众对中国足球不太满意,还需要努力去做工作。”

  “这次足代会开完了之后,大家的反应都是(对未来的发展)比较期待的。我感觉压力还是比较大,不能说开了会换了届就完了,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包括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努力。”

  马明宇透露,对于执委的具体工作计划,暂时还没有得到通知,但预计很快就会有进一步的相关安排。

  而对于更多足球圈内人来说,也期待着中国足协能够在此次换届之后带领中国足球走上上坡路,这也正是中国足球进行改革的初衷。

  自从2015年初《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来,足协“脱钩”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就是工作重点之一。此次足代会后,中国足协4人“主席团”中仅有副主席杜兆才一人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正是体现了改革的思想。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在近两年的足协工作中,曾多次出现足协政策没有经过足协执委会内部讨论就得到出台的情况,这无疑和改革的初衷不相符。而在未来,新一届中国足协有望获得更多的自主权限,将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进一步落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