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一开始不愿意来足协 归化球员不会成常态

陈戌源:一开始不愿意来足协 归化球员不会成常态
2019年08月22日 23:47 新浪体育
陈戌源 陈戌源

  8月22日,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会员大正式推选陈戌源担任中国足协主席。随后,这位中国足球的新掌门人接受了央视记者张斌的专访。陈戌源直言一开始不愿来足协工作,来足协工作每晚都睡不踏实,会产生很大恐惧;在采访中,陈戌源谈到,足协改革一定要摆脱行政化、官僚机构,中超联盟10月即将挂牌,与足协是伙伴关系。陈戌源表示自己曾反对归化,希望归化球员是阶段性插曲,不会成为常态。

  陈戌源:一开始不愿意来足协,前任工作与人民期待差距大

  在采访一开始,陈戌源直言来足协工作不在自己的人生规划中,“我自己从来没想过人生能够来到足球工作,我在上港工作46年,想着在这个岗位退下来后就享受天伦之乐去了,坦率讲我的人生没有这个规划。”陈戌源继续说道,“我可能一开始的想法是不太愿意过来,因为我对足协了解不多,对于中国足球了解不多,俱乐部的足球和中国足球的环境,我相信肯定是两件事情。”

  陈戌源直言,来到足协后他几乎每晚都睡不踏实,“我曾经也是对中国足协提不少意见的人,我觉得中国足球不应该这样。当我知道到足协来,我就感觉到这个责任非常重大,我在上港工作那么多年,每天晚上睡觉都很安稳,因为这个企业我很熟悉,但是到足协工作三个月,可以说每天晚上都睡觉都不踏实,都会想着中国足球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发生事情结果人民大众会不会满意?这个事情非常重大。”陈戌源继续说到,“中国足球的落后状况,和广大人民大众对足球美好愿望的巨大反差,我曾经也领略过中国国家队世界杯出线,在沈阳,十多年前,非常激动过,这种激动的场景之后就没出现过,我希望哪一天再出现这个场景,但是这个路非常难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谈到以往的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并不是我在俱乐部想象当中好像这个改变很容易,到了足协后,这些所有的转变都不是轻而易举的。这三个月我对足协工作现状、足协的家底做了一个了解,当时我就感觉到,我的前任、前几任主席都对中国足球做了很多工作,做的工作的结果和人民大众期待的距离很大。”

  作为企业家出身的陈戌源,也在试图他在企业工作的方式来管理中国足球,“我在企业做一件事情,我都会设一个目标,一个月也好,一年也好,五年也好,我要做成什么样的事情,把整件事情分解为目标、措施,期限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我到足协后,给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怎么样去认知、认识中国足球发展的规律。我们必须要深刻学习、了解欧洲国家、足球发展国家成功好的东西,他们成功的东西融合到中国,根据中国足球的基础、现状,在融合中找到一条符合世界足球发展,又符合中国足球发展实际的规律来。我们现在不能说,我们完全认知了,或者说掌握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规律”

  陈戌源:足协自身改革势在必行 一定要摆脱行政化

  谈到三个月来,对于中国足球的感悟,陈戌源表示:“我觉得中国足球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很多外界的人可能不知道中国足球的家底究竟怎么样,中甲中超的女足运动员,全国只有500多人,和欧洲女足相比,人家动辄上万以上,这个家底太薄弱了,我们现在正在有资格的,国家级教练员、国际级教练员全国加起来400个人不到,青训教练员加起来也就5、6万,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人口同样差距也很大。”谈及原因,陈戌源直言不是钱的问题,“薄弱的不是缺钱,关键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巨大的问题是我们足球人口,包括足球的专业化程度差距太大,这个差距太大,这个差距不是短期内能够解决的,这个是我睡不着觉的重要原因。”

  到足协工作以来,陈戌源也与许多圈内人士进行了交流,“我也向很多足协老前辈学习,包括拜访年维泗、包括徐根本,我们能够深深感受到他们对足球的感情,比我更真挚,比我更深厚,这是值得我去学习的。这些老前辈都经历过很多失败,这些失败,他们都没有失去信心,他们都感觉到,中国足球应该比现在做的更好。”

  在陈戌源看来,足协的自身改革势在必行,“足协,我搞个谐音,鞋子的鞋,足要好,足要争气,足要舒服,鞋就一定要好,鞋不好,足不舒服,足不舒服肯定没水平,足肯定要生气,足生气球肯定踢不出来啊,所以鞋要好,所以足协一定要自身改革,一定的要摆脱行政化、官僚机构,效率低、足协要改革。”

  “对我来说,这个压力很大,因为从我自己对这个事情的认知来讲,或者说从企业角度,在上港集团党领导,我觉得领导的重要责任就是一定要确保决策的正确,这个是对于领导岗位最基本的要求。”随后,陈戌源谈到他对U23政策的修改过程,“比如U23,我在俱乐部的时候感觉本意是好的,希望培养更多青少年运动员,能够更好的参与到激烈的中超联赛竞争中,有助于青少年的成长。但是事实上,中超俱乐部是希望能够获得冠军,向球迷展现风采,所以不可能在联赛中培养年轻球员。所以我就感觉到,我们同样要达到这个目标,不一定要采取这种方式,可以多种方式。大家都应该感觉到应该调整,但是他们说可能行不通,因为是领导定的,我就跟他们讲,我们可以把道理跟领导说清楚,其实很多领导都是善解人意的。”

  “更加实际一点,上一个,整个90分钟必须保证一个人,比上3个人次每场比赛上一分钟,两分钟,效果肯定要很多,既保证了俱乐部在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又保证了青少年足球在中超联赛有了更实际的效果,后来做了调整,社会反响是好的,这件事情反映出足协本身要多努力,多思考,领导提出要求、提出目标,足球要把这个扛起来,有效达到这个目标,而不是简单的,不经过思考、不加工,不应该这样。”

  陈戌源:中超联盟10月以前挂牌 要克制自己的权力

  谈到新任的三个足协副主席杜兆才、高洪波和孙雯,陈戌源表示:“新任的三个副主席,杜兆才是体育总局副局长,他有丰富的体育竞赛经验,可以对我的工作有帮助。高洪波和孙雯是足球运动员,专业背景很强,他们对足球的感悟肯定比我深刻。我是企业出来,杜局是机关出来,高洪波和孙雯是运动员出来,我们这四个人,能够把优势做补充的话,我相信对我们团队的战斗力是有帮助的。”

  随后谈到联赛的发展,陈戌源表示:“我在俱乐部的时候就感受到,中国各级联赛面临很大危机,中国联赛这几年投入比较大,俱乐部的回报几乎凤毛菱角基本忽略不计,打造一个百年俱乐部的前提是可持续发展,如果一个俱乐部不能发展打造百年俱乐部是空话。在中甲中乙面临的问题更多,他们经常给我报告哪一个俱乐部财政入不敷出不能比赛了,如果没有一个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的联赛,中国足球的根基就可能发生地震塌方般的变化,没有联赛就没有青训,就无所谓国家队水平,联赛是根本,怎么把联赛打造好,让这些俱乐部感受到尊重,尊重这些俱乐部也是尊重足球规律。”

  陈戌源还透露,中超联盟即将挂牌,“中超联盟的筹备工作已经建立了,我们的目标是今年10月以前,中超联盟要挂牌,中超联盟必须要组建,让联盟能够自主运行中超联赛,根本着眼点是希望中超联赛各俱乐部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他们有自我发展能力,比什么都重要。”谈到中超联盟与联赛的关系,陈戌源表示应该是伙伴关系:“足协是足协,联盟是联盟,我们是伙伴,我中国足协发展的伙伴,这两个伙伴有各自的目标,各自的生活,如果是父子那是打错特错的。我要克制自己的权利,克制自己,不要把足协的规则制定感觉是一种资本,感觉是一种荣耀,我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我应该把这些规则制定作为服务中国足球发展和方法的手段,千万不要把它看做权力带给你的人家从心里面不满足的一种尊敬,我不需要这个东西。”

  陈戌源:希望归化球员是阶段性小插曲 不会成为常态

  最后谈到国家队的未来,陈戌源表示:“东京奥运会和卡塔尔世界杯,我们没有能力说,一定能确保出线,这个没有能力去说,因为我相信大家能够看到,这两支国家队技战术水平,不讲精神层面上,我讲整个队员的技术层面上,是不具备这个能力的,但我们不能说因为不具备这个能力,我们不去拼搏、不去争取,应该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在我们的工作上,就应该尽百分百的努力去争取、实现这个目标。”

  谈到比较关注的归化球员问题,陈戌源谈到“任何球员的归化,他必须符合这个国籍入籍手续,这是前提,这个前提、这个规则不是足协的,是国家的入籍规定,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入籍法的要求。第二个前提是,符合国际足联和中国足协关于足球运动员的注册规则,这两个规则是必须符合的,所以各别的少量的归化球员进来,是我们争取2022卡塔尔世界杯,如果说过去是百分之一希望的话,那么归化进来个别几个,可能希望从百分之一上升到百分之十,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少量球员主要是弥补现役中国国家队的短板,是在中场和前场。” 

  陈戌源直言自己曾是归化球员的反对者,“去年我是个这个政策的反对者,当时我认为,中国足球还是要靠我们自己,位置发生变化后,脑袋也发生变化,到了足协后,我更加感受到中国足协压力远远比俱乐部压力要大得多,这是一个俱乐部不能比拟的,我们面对的是全国球迷对你中国足球的期待,大家希望看到我们再次打进世界杯去,那么要争取这个可能性,就像我在做企业的时候,要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配置达到这个目标的资源,否则这个目标就是空的,从内心来讲我希望就是一个阶段的小插曲吧,就让他过去吧,这不会成为常态,不会出现有些球迷朋友说的,我们国家队11个人都是归化球员,绝对不可能,不会成为主导力量,但会是一个核心力量。”

  谈到自己未来扮演的角色,陈戌源直言:“既然我们用了里皮做主教练,而且我们足协也对里皮团队做了系统的研究,我们也和里皮做了很好的交流,不过中国足协在国家队整个备战过程当中,我们的扮演角色更是事前和主教练充分沟通,指挥打仗那是主教练的事情,打完仗以后我会和主教练去讨论,赢了要鼓励他,输了和他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为了下次更好的打仗。”陈戌源继续说,“我这次组建国家队领导小组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各级国家队提供最好的保障,事实上,国家队的比赛不是11个人的比赛,是整个一个团队的比赛,这个团队包括非常重要的核心保障,这个核心保障工作一定要做细,那每个队员他能够在比赛过程当中,尽最大可能把他的潜能发挥出来,包机不包机的事情,关键是让队员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同样的目标,什么方法都可以。”

  最后,陈戌源坦言足协主席带给自己的压力和恐惧,“不是一丝恐惧,是很大恐惧,每天睡不着觉,就是因为内心的恐惧,中国足球在我的任上,我当主席以后,我的使命是希望能够为中国足球带来新的发展,让广大人民大众能够看到中国足球每年一个新的进步,我恐惧我达不到这个目标,所以不是一丝恐惧,是很大的恐惧。”

  (旺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