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中超:真正豪门仅四家 社交反应各队体量

大数据看中超:真正豪门仅四家 社交反应各队体量
2019年08月19日 12:33 国内足球综合
另一个领域看中超 另一个领域看中超

  文章来源:赛点

  2019中超赛季进入一段间歇期,联赛格局分明。争冠集团里恒大、国安和上港分别为59分、54分和53分,但上港拉开列第四的鲁能16分。中游球队有一大片,而真正需要保级的只是深足(18分)、天海(18分)以及人和(12分)。

  保级区球队的场均得分不到争冠区球队场均得分的1/3(上赛季亚冠区球队场均得分2.02分,降级两队场均得分0.93分),如此悬殊的差距,在中超史上是非常罕见的。

  积分榜排名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球队影响力在中超排名的投影。南都体育依托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对16支中超球队在社交平台、网络新闻报道量的数据抓取分析进行了梳理总结,这些数据可以客观地呈现球队的传播影响力,成为现象的佐证。

  现象1 

  大数据下,真正的豪门只有四家

  两个月之前南都体育发起过“哪家俱乐部是中超最伟大俱乐部”的媒体调查,26名国内知名足球记者里,有8人认为北京国安最伟大,其次6人认为是山东鲁能、5人认为是广州恒大,还有2人认为是上海申花。这个媒体圈内的评选结果跟社交平台统计数据呈现基本是一致的。

  传统意义上,定义一家俱乐部是不是本国联赛的豪门,要看球迷数量,看球员是否向往,看历史成绩,其中球迷的关注度可能是最直观的反映。

  截至8月9日,在纯粹球迷自娱自乐互动的贴吧平台,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的贴吧粉丝数排在前4。广州恒大贴吧作为体育圈第二贴吧(如果李毅吧也算体育圈贴吧的话)遥遥领先,国安、申花、鲁能可以说在其后并驾齐驱。4支球队之外,唯一接近的是河南建业,208.9万,其他11支球队的贴吧粉丝数都在100万以下,不是一个量级。

  官方微博平台,BIG4之外,最接近的是天津泰达477.5万人。再往下就是200万不到了。

  各家俱乐部(除了天津天海)都有官方微信公众号,但跟贴吧和微博相比,这个粉丝数量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微信公号是一个封闭的互动性较低的社交平台,而且每家俱乐部的重视程度也不太一样。与贴吧和微博相比,微信公号的关注量参考意义不大。

  综合考量社交平台数据,恒大、国安、申花、鲁能无疑可以说是中超联赛的四大豪门。这4支球队也是目前中超仅有的4支拿齐过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超级杯冠军的球队。抛开老大连队(万达和实德)夺走的冠军奖杯不谈,剩余16个顶级联赛冠军,其中13个被BIG4夺走;18个足协杯冠军里13个被BIG4夺走;14个超级杯冠军10个被BIG4收入囊中。

  这4支球队也是中超现存球队里亚冠参赛次数最多的4支球队。鲁能9次居第一,恒大、申花、国安都是8次。

  天津泰达和河南建业两支老牌球队,一方面不地处一线城市,另一方面没有长期的好成绩作为支撑,但凭借长期不懈的积累沉淀,也有比较庞大的稳定受众群,这是他们应得的。

  现象2

  有德比的城市,另一支队都活在阴影下

  上海滩老大是申花

  上海上港连续多个赛季参加亚冠,连续多年跟恒大争冠,去年还力压恒大夺得上海足球23年来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球队大牌外援云集,有望在本赛季对亚冠冠军发起冲击,但看社交平台数据,上港有些惨淡。

  上港贴吧粉丝77.3万,不到申花的1/3,在中超只能排第7。一周贴吧文章数则不到申花的1/3,贴吧评论数只有申花的1/10。微博平台,上港与申花差距更大,微博粉丝数量在中超只排在第10位,不到申花的1/6。

  不过最近上港的粉丝活跃程度似乎高于申花,毕竟上港处于跟恒大争锋相对的风口浪尖。截至8月9日这周的官方微博粉丝增长数量,上港是813人,申花则是426人。上港微博评论数、微博点赞数都高于申花。申花只有转发次数略高于上港。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因为申花几乎没有运营官方微信,连微信评论都没有开,所以也就不存在可比性。

  在新闻报道端,根据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抓取显示,截至8月9日,单周与上港有关的报道为362条,申花则是341条。从话题角度看,上港争冠,理应受关注度高,但在报道条数上相差不大,也说明上港的受众与其这两年在上海滩的成绩优势不成正比。上港也是一直在上海成立并成长起来的球队,但因为申花在上海的基础实在太根深蒂固,已经是有两代人的传承了,所以上港要开拓球迷市场,往往事倍功半。

  几年之内,靠巨大的投入和成绩上的优势,上港在上海滩的影响力基本能够做到和申花分庭抗礼了,不容易,但随着时间推移,上港的投入不能持久的话,球迷积累上的差距可能会变得显眼。

  别样生存的富力

  上港在申花面前毕竟有成绩优势,富力之于恒大更残酷,既是后来的,又成绩差太多。在广州深耕9个赛季过后,广州球迷早已接纳了富力,在同城有恒大的情况下,越秀山场均都在1万人左右,也能说明问题。其足球风格贴合广东足球传统文化,是吸粉的关键之一。

  不过恒大实在是太强大——不仅继承了广州太阳神以来广州队的球迷基础,还持续靠冠军吸粉。贴吧粉丝数,富力不到恒大的1/20,微博粉丝数,富力只有恒大的1/7。微信公众号,富力运营得显然比恒大卖力,在中超范围内也是算出色,但粉丝却比恒大少10万。这有点残酷,被恒大占据了两个制高点后,富力作为后来者,只能坦然面对这样的现实。不过富力有一点可以欣慰的是他们的存在感一直很强,富力官方微博近期增粉速度比恒大快很多,一周增粉近4000人,在中超排第一,也是唯一周粉丝增长数过千的俱乐部。

  活得尴尬的人和

  北京德比不成气候,因为国安之于北京几乎就是全部。北京人和作为外来户,把主场放在偏居一隅的丰台,本来就不容易聚拢人气,而且俱乐部的投入在中超排在倒数第一,本赛季降级是大概率事件。这种情况下人和靠什么分享国安的地盘?

  多年的流浪,让人和失去了球迷,贴吧粉丝数只有13127,是国安贴吧的1/200。在这一周期的统计里,人和贴吧是唯一没有增粉的中超俱乐部贴吧。微博粉丝,七天时间人和只增长了4个,看着可怜。他们的官方微博互动数以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互动数量,都是中超最低。

  人和作为一支北京小球队,因为初来乍到,得不到北京球迷的支持,也不可能得到外地球迷的关注,所以真是活得尴尬。从眼下积分榜情况下,北京人和最终降级的可能性极大,明年北京或许就没有中超德比了。

  几乎消失的天海

  天津天海的微博粉丝数是中超最低的,因为经历了众所周知的变故,天津天海的微博账号是今年新开的,而且天海俱乐部在社交平台上几乎没有什么运营可言。他们甚至都没有开通微信公众号。

  天津德比一直是中超4个德比里影响力最低且诡异传闻最多的德比,他们甚至能共用一个主场。泰达因为自身成绩不好,向来也是保级户,所以权健此前身处天津无压力,反而因为投入巨大甚至征战了亚冠受到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更大关注。但现在的天海属于天津市体育局所托管,前途未卜。政府已经有了泰达,不会再有多么看重天海。天海俱乐部已经什么都不在乎了,他们唯一在乎的数据就是今年的积分。

  统筹:南都记者 陶新蕾

  研究撰稿:南都记者 丰臻

  问卷设计:南都记者  梁中明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梁秀霞 任保余

中超恒大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