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小马丁:曾预支奖金捐助汶川 退役后置身青训

追忆小马丁:曾预支奖金捐助汶川 退役后置身青训
2019年08月15日 09:41 国内足球综合
国安球迷自发悼念小马丁 国安球迷自发悼念小马丁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对于北京国安球迷而言,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消息。曾两度合计效力北京国安4年的洪都拉斯外援瓦尔特·马丁内斯(小马丁内斯),8月11日在美国纽约因心脏病突发辞世,终年仅有37岁。在北京,已有国安球迷自发悼念这位曾带给球迷进球与胜利喜悦的前北京国安球员。

  绰号佩里的马丁内斯1982年3月28日出生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12岁时他流浪到洪都拉斯北部海岸的拉塞瓦城,当地有个名为桑博湾的小镇,他在这里得到了稍微温暖的童年,一位名为尤兰达·布兰科的女士将他收养,这位好心人一共收养了7位流浪儿。虽然儿时依靠擦鞋谋生,可是小马丁内斯喜欢踢球,总是随身带着一只足球在街头巷尾磨炼球技,直到被当地的维多利亚俱乐部教练发现。

  18岁时,小马丁内斯首次为维多利亚出场,之后还曾短暂效力当地另一家俱乐部维达,直到2006年加盟了洪都拉斯著名的马拉松俱乐部。2006/07赛季上半程,他为马拉松俱乐部出场18次射入9球,进入了上海申花的视野。但因为2007年初上海联城和上海申花合并,马丁内斯被租借给北京国安,当时租借费仅10万美元,年薪45万美元。未曾想在北京国安他到达了职业生涯第1个巅峰,整个赛季出场28次,射入10球,2008年初顺利得到续约合同,年薪也涨到了50万美元。

  不过,2008年小马丁内斯受肩伤影响,仅参加了16场比赛,射入7球。为了能参加国家队,竞争世界杯的机会,他离开北京国安,争取到了加盟西乙阿拉维斯的机会,成为第11位有机会效力西班牙职业联赛的球员。遗憾的是,整个下半程仅出场2次,于是2009/10赛季他又回到母队马拉松,幸运地入选了2010年世界杯大名单。在世界杯上,小马丁内斯表现出色,世界杯后就以自由身重返北京国安,签约2年半,年薪还维持50万美元。

  二度加盟北京国安,小马丁内斯还是受伤病困扰,直到2012年加盟中甲的重庆,遗憾整个赛季仅射入3球。2013年小马丁内斯曾短暂效力北美大联盟的圣何塞地震,之后辗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2016年34岁的小马丁内斯签约洪都拉斯国内的普拉滕塞,但整个赛季未能获得一次出场机会,无奈退役。

  退役后的小马丁内斯移居美国,住在马萨诸塞州米德尔塞克斯郡的沃尔瑟姆镇,距离波士顿不远。他曾经是沃尔瑟姆业余联赛的青少年组教练,还计划在当地开设一家足球学校。2018年,小马丁内斯曾回到中国,受邀参加过当地的业余联赛。8月11日,在前洪都拉斯国家队队友何塞·费尔南德斯在纽约的家中,小马丁内斯突发心脏病,最终辞世,年仅37岁。他的堂妹卡拉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证实了这个噩耗:“就像踏上绿茵场一样,上帝召唤你远去,去了最好的地方,瓦尔特·马丁内斯。”

  在洪都拉斯,小马丁内斯素来被当地青少年视为足球偶像,除了出众的球技还有他谦逊平和的人格魅力。在中国,2008年小马丁内斯还曾向北京国安预支了3000美元奖金,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