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燃起炫目青春风暴 段刘愚的成才之路值得深思

鲁能燃起炫目青春风暴 段刘愚的成才之路值得深思
2019年08月12日 18:31 国内足球综合
小段的故事值得思考 小段的故事值得思考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客场3比0完胜华夏,鲁能继续保持对对手不败战绩,本场比赛,和鲁能对恒大的过程极为类似,鲁能领先后,急于扳回比分的华夏给了对手更多的后场空当,而鲁能也没有浪费,接连进球,最终完胜。

  因为一方和苏宁打平,这场胜利让鲁能第四的位置更加稳固,不过,和胜利相比,鲁能年轻人的表现,也就是青春风暴更令人激动,段刘愚迎来爆发,1射2传成为最大功臣,长期病号陈哲超二次转会报名并在本场正式复出,表现也颇为不错,而陈蒲也迎来了职业生涯首秀。

  培养人,鲁能加大砝码

  德尔加多没有出现在18人比赛名单中,原因比较简单,就是他心态有所变化,表现并不稳定,对于他来说,残酷的现实是,首先要和鲁能的年轻人竞争,而不是把自己作为外援级别的球员。

  陈哲超、田鑫、陈蒲三名年轻人都在名单内,而段刘愚首发并不让人意外,此前,他一直在进步。

  陈哲超是鲁能95年龄段的队员,曾是95国青主力后腰,是当时亚青赛表现出色的核心球员之一,2016年,陈哲超就获得了机会,在亚冠中也曾首发出场,但2017赛季因伤无缘中超,2018赛季伤愈归来,打了7场中超后又陷入伤病。

  赛季初,因为伤病,陈哲超未能报名,但复出后,由于在预备队表现不错,最终回归一线队,本场比赛,他在第65分钟替换刘彬彬出场,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鲁能的第3个进球,他挑传段刘愚让人眼前一亮。

  陈蒲和田鑫都是鲁能97/98年龄段队员,和段刘愚是队友,陈蒲是97年,田鑫小一岁,此前,陈蒲留洋巴西,他在2015赛季就开始征战巴西圣保罗A3联赛,期间也多次回国参加“我要上奥运”、“潍坊杯”等赛事,最近一两年,虽然郭田雨、赵剑非等99年龄段球员开始在一线队报名,但鲁能始终坚持让陈蒲在巴西体育留洋,他也是鲁能重点培养的对象,今年中期,陈蒲回归,随后报名。

  田鑫则是球迷更加熟悉的球员,本赛季初期,除了陈科睿、段刘愚,田鑫也是出场时间较多的年轻球员。

  众所周知,在当年的环境下,鲁能一方面要争取一线队获得较好的成绩,一方面要坚持培养年轻人,不过,在成绩和年轻人间,鲁能需要一个均衡,在2018赛季,包括2019赛季初期,鲁能的重心肯定是向联赛和亚冠偏移的,尽管如此,鲁能仍旧在联赛中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

  从夏窗来看,鲁能在投入上是受到明确限制的,莫伊塞斯身价不高,远低于鲁能此前的引援。不过,莫伊塞斯的性价比非常高,精神属性非常高,位置方面也是多样化,可以胜任后腰、前腰等多个位置,技术方面,虽然不是技术流球员,但传接够用,长传精准,而且还有一脚远射,甚至可以发大力界外球,在他已经出战的两场比赛中,表现不俗。

  看重外援的性价比,也尽可能多的使用年轻人,尤其是本土年轻球员,这一方面受到当前大环境的限制,多支球队投入极高,联赛发展受政策如国家队政策影响极大,同时联赛限制投入的政策,作为国企的鲁能受到的限制最多等等。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和鲁能坚持青训是相匹配的,在特殊的环境(不仅仅指足球环境)下,不失为鲁能的生存之道。

  所以,本场比赛中,球迷们看到了段刘愚的首发,看到了陈哲超的回归,看到了陈蒲的首秀。当然,重用年轻人,不代表就放弃联赛、亚冠和足协杯,只是侧重点略有不同,还是要平衡,也就是在保证成绩的前提下锻炼年轻人,而非极端年轻化。

  “巴西化”和“技术化”

  现在可以看看,鲁能阵中,有多少自己培养的年轻人。

  从93开始,王彤、吴兴涵、刘彬彬、李松益、齐天羽、韩镕泽、陈哲超、刘洋、刘军帅、姚均晟(租借)、陈科睿、李海龙、陈蒲、李冠希、田鑫、段刘愚、黄聪、赵剑非、郭田雨(租借)、杨意林(预备队)、何统帅(练兵),未来则有田玉达、阿卜杜、易县龙、苏毕,甚至何小柯等等,包括一些可能没有提及但随时异军突起的球员。

  名单涵盖了所有位置,名单上人很多,所以,竞争注定是残酷的。但有两个趋势是值得关注的。

  第一个趋势是“巴西化”,本场比赛赛后,记者问段刘愚,“巴西的经历是否让你和莫伊塞斯及格德斯的交流顺畅”?段刘愚回答说简单交流没问题,一个细节就是开场后,莫伊塞斯和段刘愚进行了一个交流,莫伊塞斯表示小马哥盯着他,希望彼此有一个换位。这样的战术交流,显然有利于比赛。

  而留洋巴西时间更长的陈蒲则表示,交流没问题。至于陈哲超和刘军帅,他俩留洋葡萄牙的时间较长,打比赛更多。

  从95年龄段开始,鲁能青训体系中很多球员都有葡萄牙或者巴西留洋的经历,交流是最直接的收获,其他的收获其实更重要,比如巴西的一些理念,尤其是巴西球员对体能及身体素质的重视,以及比赛中的身体应用,更重要的是在那种环境下保持进取的态度。

  谈及这场比赛,陈蒲表示:“一点都不紧张,有种在巴西踢比赛的感觉,或许,去完巴西后,心态变得更好了吧。”

  第二个趋势或许更关键,那就是,鲁能新一批年轻人技术化、地面化倾向比较明显,比如陈科睿、陈蒲、田鑫、段刘愚、杨意林、何统帅、阿卜杜、易县龙等,都是有脚下的球员,鲁能目前也从此前的高举高打转向更多的地面配合,为此放弃了吉尔转而使用了4名中前场外援,但目前这个阶段,鲁能的战术仍是两个体系相结合,但随着鲁能的更新换代,技术化的趋势或许更加明显。

  回归技术化虽然比较苛刻,比如需要中长期的、始终坚持的稳定的发展理念,需要稳定的教练组,包括需要稳定的外部环境(包括投资环境),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即便鲁能牺牲目前的战绩,应该也是值得的。

鲁能段刘愚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