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判新政经受住考验!傅明悄然复出 京粤战平稳进行

裁判新政经受住考验!傅明悄然复出 京粤战平稳进行
2019年08月12日 09:51 国内足球综合
又见熟悉的身影 又见熟悉的身影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8月9日,中超联赛第23轮比赛之前,中国足协发布了《中国足协关于做好2019赛季职业联赛收官阶段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裁判管理办法发生了众多重大变化,有些变化或许会延续到未来,成为常规管理办法。

  [政策]

  四大措施加强管理

  此次《意见》给出了裁判管理的四大变化:

  第一,裁判管理部加强裁判选派工作,根据回避原则尽可能更加科学合理选派裁判。所有执裁职业联赛的裁判都将接受赛后评估,如出现重大问题,中国足协将根据裁判员管理规定予以处罚。

  第二,裁判管理部与纪检监察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加强监察工作。一旦比赛监督、裁判监督发现任何与裁判相关的可疑行为和线索应立即上报,经中国足协调查核实确认有违规违法行为,将视情节采取包括移交司法机关在内的处理办法。

  第三,增加外籍裁判数量。

  第四,改进VAR技术,增加VAR裁判监督。VAR已经引进3D越位线技术,与联赛技术供应商协商增加自动越位系统。

  [解读]

  形势严峻挽回声誉

  此次收官阶段裁判管理办法的更新,主要原因是,中超2019赛季前21轮的比赛中出现了众多裁判问题,包括错漏判、判罚尺度不统一等等,比较典型的就是中超第21轮北京国安2比0击败河北华夏的比赛中,第一个点球便是错判,原因是VAR漏掉了国安的越位,这也是中国足协“增加VAR裁判监督”的原因所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也试图为裁判挽回声誉,所以出台了如此严格的全新的裁判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裁判管理工作的通知被冠以“2019赛季职业联赛收官阶段”的名头,但实际上,除了“增加外籍裁判数量”这一条外,其他三条都很可能成为未来中国职业联赛裁判管理的常态化管理手段。

  必须要说明的是,裁判管理部与纪检监察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这是一条极为严厉的措施,而且中国足协明确表态:“一旦比赛监督、裁判监督发现任何与裁判相关的可疑行为和线索应立即上报,经中国足协调查核实确认有违规违法行为,将视情节采取包括移交司法机关在内的处理办法。”

  这非常有震慑力,但还要说的是,裁判管理部和纪检监察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更像是监管合一,并不足以让人信服,如果真正做好监管,联合工作组应该由其他独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成立,而非裁判管理部,如此才可以做到监管分离。

  此外,任何人都可以上报与裁判相关的可疑行为和线索,而不能单单是“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

  [起色]

  当轮裁判表现可以

  《意见》出台的当天便是中超第23轮的3场比赛,而第23轮到目前为止打了7场比赛,并没有出现重大问题。

  傅明正式以主裁判的身份在中超赛场复出,执裁天津泰达和武汉卓尔的比赛,这距离他上一次主哨中超联赛已经过了19轮,本场比赛,傅明执法表现不俗。

  有意思的是马宁,他在上一轮北京国安和河北华夏的比赛中担任主裁判,这场比赛的第一个点球是误判,但通过视频、录音等多个渠道的调查显示,马宁对于这个误判不负有责任,因为越位与否原则上是由VAR确认的,当时也是VAR确认不越位,马宁才坚持点球判罚的。不过在富力和上港的比赛中,马宁还是小有争议,他先判给了富力一个点球,但随后因为越位取消了点球。第63分钟,叶楚贵禁区内解围,因抬脚过高被判罚点球,慢动作显示叶楚贵解围在先,但随后仍旧踢到了阿瑙托维奇,马宁亲自在场回看之后,维持原判。这个点球判罚有些争议,引发了富力的不满,不过比赛最后时刻,马宁的判罚又让上港有些不满:本场比赛补时7分钟,到了第97分钟的时候,上港获得门球,理论上门球开出便可以结束比赛,但马宁没有吹停比赛,富力拿球之后马宁也给了富力一次进攻的机会,最终在第97分钟43秒,托西奇打进绝平进球。当然,主裁也有一定的裁量权,并没有引起什么风波。

  此外,在河北华夏和山东鲁能的比赛中,鲁能打进的第二个进球,VAR介入越位判罚,但录像显示,视频助理裁判王迪似乎没有给克拉滕伯格明确的意见,无奈之下克拉滕伯格不得不亲自观看越位与否,而按照VAR规则,主裁判不需要在场回看有关越位的这种客观性判罚。不得不说,因为国安与华夏一战的误判,视频助理裁判有了点惊弓之鸟的感觉。

  国安和恒大的天王山之战,主裁判是特邀裁判康格,VAR则是特邀裁判迪亚兹,康格吹掉了恒大的一个进球,但判罚并没有争议。

中超国安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