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点出富力防守2致命漏洞 托西奇或锁定首发位置

硬汉点出富力防守2致命漏洞 托西奇或锁定首发位置
2019年08月08日 10:29 国内足球综合
托西奇将锁定首发? 托西奇将锁定首发?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2负1平,近3轮不胜的广州富力,将在本轮迎来劲敌上海上港,富力在进攻层面的发挥比上港还要好,入球要比对手多两个(42比40),但防守质量却比对手差太多,防线能否减少失球,是富力能否在上港身上取分甚至取胜的关键因素。

  防守教练布切尔加入富力教练组之后,富力会有什么变化?

  7月27日,广州富力官方宣布前英格兰队队长,著名中卫布切尔加盟,担任防守教练。实际上,布切尔在7月24日就已经抵达富力开始工作。

  近两场比赛,富力输给了申花,打平了苏宁。对申花的比赛,富力是四后卫配置,唐淼、晋鹏翔、弋腾和丁海峰,效果平平,富力惨败于申花脚下。布切尔坐在虹口体育场的看台上仔细观看比赛中的每个细节,当时只加入到球队三四天的布切尔还无法认全所有的富力队员,他在现场观战时做了一些笔记。中场休息的时候,他走下看台,将一张纸递给了斯托伊科维奇,上面写着他对比赛防守的想法和观点。

  对申花的比赛之后,布切尔在队内提到了在防守端需要改善的地方,首先是后防线队员防守的选位,另一个是中后场球员的互相补位协防,在布切尔眼中,这两点是目前富力在攻防过程中最需要改变的。在主场与江苏苏宁比赛前,斯托伊科维奇向记者表示,“他(布切尔)的到来能提高我们的防守端,把他的经验传授给我们的防守球员,和苏宁比赛前一周的训练,90%的内容是以防守训练为主,一直在重复练习和改进。”

  最终富力2比2打平了苏宁,布切尔的部分防守思路在比赛中得到了体现,“重要的是,防守教练能够把他的想法和建议传达给球员,球员也接受这样的建议,希望球员在比赛场上注意力能更加集中。也要求每一名球员都要参与到防守中。”斯托说。

  富力客场对申花比赛启用了晋鹏翔和弋腾的中卫组合,回到主场对阵苏宁,中卫组合是托西奇和姜积弘,另一名可以踢中卫的李提香则在中场起协防的作用,这是布切尔担任富力防守教练8天后做出的改变。李提香多次回追到后防线,他更像是在中场开始进入防守盯人角色的球员,盯住对手的重点人员,这显然是一个针对性的防守安排。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布切尔有意识在部分场次安排一名防守型球员专门盯防对手的重点球员,而且在防守硬度的要求上明显提升,另外,在对阵苏宁的比赛里,连锋线的扎哈维也经常加入到球队的防守阵型当中,这也是一个明显改变,那就是强调全员防守。

  从站位要求来看,喜欢助攻的托西奇在对阵苏宁一战里攻到前场的次数不多,他更多时间在守门员身前,退得比较深,这也是布切尔在防守安排上的一个变化。中卫线用托西奇和姜积弘,弋腾坐在了替补席上,或许这会成为未来一个主要的防线用人方案,从布切尔和斯托对球队后防的要求来看,他们在使用中卫人选的思维上有所改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面对上港,富力还是有较大可能选择中卫外援先发的安排,托西奇首发,那就意味着中前场可首发的外援名额只有两个,登贝莱、萨巴、扎哈维三人中必有一人要先坐板凳,如果萨巴不能首发,那么富力的锋线要使用一名国内球员填补,目前肖智体能情况有所提升,他是斯托手中可以使用的进攻球员选择。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富力目前在防守上做出的调整与改变,只能是根据球员现状所进行的微调,更多只是治标,如果要治本,唯有引进更高水平的防守球员解决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