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提醒武磊:小心二年级墙 分心国足或受影响

粤媒提醒武磊:小心二年级墙 分心国足或受影响
2019年08月05日 08:20 国内足球综合
武磊真正的挑战开始了 武磊真正的挑战开始了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一个完整的夏季休赛期,中国球星武磊经历了艰难的手术后康健疗程,在西甲重开之前,他除了储备体能调整状态之外,还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西班牙人本赛季更换了主教练,球队的阵容也有了很多调整。武磊需要用更多的训练打动主教练,争取跻身球队的战术体系之中。“二年级”总有一堵无形的墙,球队、球迷和媒体都会给武磊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联赛对手开始熟悉自己之后,武磊也会暴露在对手的围堵之中。另一方面,国家队40强赛需要武磊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这同样会影响到他在俱乐部的战术地位。

  与对手对抗、与自己的身体对抗、与偏见对抗、与命运对抗,是武磊在新赛季唯一的选择。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主力组合表现稳定 武磊竞争处于下风

  上周中,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次回合展开较量,做客冰岛的西班牙人以3:1击败斯塔尔南,总比分7:1晋级。武磊在这场比赛再度替补登场,但没有太多亮眼发挥。

  上赛季作为西班牙人时隔12年再进欧战的重要功臣,武磊在球队夏季换帅之后就沦为了替补,新任主帅加耶戈启用费雷拉和伊格莱西亚斯的锋线组合,武磊只能坐在替补席。继首回合之后,次回合来到客场也是如此,武磊直到下半场第65分钟才替补出场。与首回合比赛相似的是,他在场上仍未获得队友的太多支持。比赛结束前,武磊中场得球后突至禁区,但在射门瞬间可能还不太适应当地的人造草坪,他脚底不稳倒地,皮球偏出门柱。

  西班牙媒体《每日体育报》赛后给武磊打了5分,在他们看来,中国球员在出场的25分钟时间里显得太焦急,没有发挥出明显作用,“仅仅是上场了而已”。《世界体育报》则评价:他在场上太焦虑了,接下来应该改进。西班牙媒体也冀望武磊能在下轮和瑞士球队卢塞恩的比赛里有所进步。

  目前卢塞恩排名瑞超联赛第五名,北京时间未来连续两周的周五凌晨,西班牙人将先客后主对阵这支球队,武磊或许还将得到替补出场的机会,球队新任主帅依然会给机会继续考察武磊。

  本赛季西班牙人在锋线上引进了一定的新援,同时费雷拉+博尔哈的组合更加符合加耶戈的战术设想。几场比赛以来,二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完全可以称得上成功。

  此现象对武磊来说绝非好消息。一般而言,在赛季前的备战阶段,如果这对锋线组合表现出色且稳定,那大概率将成为赛季初的主力框架。加耶戈新官上任,力求球队稳定来稳固自己的帅位是重中之重,他并不会轻易打破看似已经成型的阵容,更没有必要为了武磊去重塑现有的体系。

  换而言之,武磊目前处于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一方面,作为上赛季的主力,他并没有完全失去希望,同时也不乏奉献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想要在赛季开始前将近半个月的时间超越竞争对手,恐怕绝非仅仅靠努力就能做到。

  首个完整赛季启程 双线作战切忌心急

  由于要参加欧联杯资格赛,西班牙人队的新赛季提前开始。目前,武磊在西班牙人队的两场热身赛和两场欧联杯资格赛中均有登场。这是武磊的第二个西甲赛季,也将是他留洋生涯第一个完整的赛季,他的表现也必然将继续吸引来自中国的目光。

  两场欧联杯资格赛武磊都是替补登场。在上周中热身赛对阵谢周三的比赛中,他术后第一次打满全场,并且攻入一记精彩的“世界波”。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西班牙人队就将在主场迎来新赛季西甲的第一个对手塞维利亚。留给武磊恢复状态争夺主力位置的机会仅剩下与卢塞恩的两回合较量,因此球员本人的急切心理可以理解,但是越是急躁越容易坏事,想必日渐成熟的武磊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在武磊的首个西甲赛季完成之后,他的身价涨幅近3倍,已达1000万欧元,创造了中国球员身价的新纪录。带着这样的身价,武磊在新赛季的“担子”或许更重,此外,他和新帅以及队友们也需要更加深入的磨合。

  随着这个夏季准备期的结束以及新赛季的开始,想必又将有一大波关注和话题将围绕他展开。不可否认,武磊身后是一片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但是抛开商业因素,回归到足球场,武磊只能继续用双脚证明自己的价值。

  同时,在完成了肩伤的手术和康复之后,一个健康的武磊还将继续成为国家队的重要一员。眼看着40强赛即将打响,武磊势必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进行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模式“切换”,正在经历留洋的他,在国家队层面也被人寄予厚望。

  太过着急容易坏事 需要尽快融入集体

  如此一来,武磊更加不容易成为球队战术中的重要一环。本赛季武磊也许注定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时间,一方面,新帅也需要时间去熟悉他了解他;另一方面,主教练必然会在40强赛期间,考虑到武磊的长途跋涉而调整战术选择。这样一来,他更加不容易站稳主力位置。

  目前情况尚未确定武磊就从此失去主力位置。伤愈复出之后,武磊并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他也需要通过比赛来找到自己的感觉。同时不难看出加耶戈目前仍在试图“了解”这位前中超金靴。通过与不同中场球员的搭配,加耶戈在帮助找到武磊“最佳搭档”。一旦未来数场比赛中有所发挥,武磊仍有机会打动前者。

  对于武磊而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避免在场上的单打独斗。目前的几场热身赛中,武磊更喜欢通过个人的能力带球突击。对阵谢周三的进球正是如此,虽然进球非常精彩,但武磊身前确实存在位置比他更好的队友。一旦面对实力更加强劲的对手,这种踢法极其容易在与后卫的缠斗中迷失自我。

  西班牙人并非联赛中的强队,他们更喜欢能够在团队中发挥更大效益的球员。放眼整个欧洲足球,团队配合也更加趋近于足球发展的主流。如果武磊想要打动加耶戈,必须尽快与队友产生更多化学反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