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季边缘人到如今助攻王 恒大小将演鲤鱼跃龙门

从上季边缘人到如今助攻王 恒大小将演鲤鱼跃龙门
2019年08月04日 16:25 羊城晚报
杨立瑜 杨立瑜

  昨晚,当广州恒大客场挑战山东鲁能的比赛进行到第89分钟时,杨立瑜在左边路完成突破后送出传中,保利尼奥得球抽射破门,这已经是杨立瑜本赛季在联赛赛场送出的第12次助攻。在目前的联赛助攻榜上,杨立瑜高居榜首。

  由于名字的谐音,很多球迷戏称杨立瑜为“鲤鱼”,而在这个赛季,杨立瑜完成了鲤鱼跃龙门般的蜕变。2018赛季,杨立瑜自天津泰达转会到广州恒大,那时未满21岁的他已是天津泰达的主力中锋,但在广州恒大的第一个赛季,杨立瑜的表现令人难言满意。在强手云集的广州恒大,杨立瑜并不能像在天津泰达时获得如此多的出场时间,在前场担纲中锋的他也起不到有效的支点作用。广州恒大最终在上赛季丢掉了中超冠军,杨立瑜的表现也为很多人所诟病。

  然而在本赛季,杨立瑜的表现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塔利斯卡、郜林、于汉超长期伤缺的情况下,杨立瑜和韦世豪的出色表现极大地缓解了主帅卡纳瓦罗的用人压力,杨立瑜目前是广州恒大阵中的助攻王,韦世豪则是球队的第二射手。两名同样有着在葡萄牙留洋经历的年轻人在球场上存在天然的默契,昨晚广州恒大的首粒进球就来自于两人的精妙配合。韦世豪在赛后说:“他(杨立瑜)一抬头,我就知道要往前跑了,我们两个之间确实很有默契。”

  杨立瑜在本赛季爆发的原因之一是找到了自己最合适的位置。身体并不强壮的杨立瑜并不适合充当禁区内的支点,而更像是一架为主力射手提供掩护的“僚机”。在埃尔克森回归球队以前,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用杨立瑜打过一段时间的中锋,可效果并不理想;后来卡帅解放了保利尼奥,“暴力鸟”的中路插上让杨立瑜得以在两翼游弋,并让他传球脚法出众的特长有所施展。

  纵观杨立瑜的这12次助攻,有风骚的外脚背撩传,有强行超车后的下底传中,也有手术刀般的直塞。多变的脚法让杨立瑜有了更多的武器,而他的自信也正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助攻中慢慢累积起来。当然,保利尼奥的超强抢点能力也是杨立瑜能收获如此多助攻的原因之一,二人之间的连线已成了广州恒大队内一种固定的进攻方式。

  在郜林等人逐渐老去的情况下,杨立瑜、韦世豪这些小将的成长令人欣喜,无论对于广州恒大还是中国国家队来说,刮起这样的“青春风暴”都是一件好事。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中超鲁能恒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